您的位置 :  首页  最新资讯

“嘉学堂” | 2022年5月主题:凛冬散尽,星河长明 日期:2022-05-06

为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更好地适应教育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提高大学生文化素养及人文情怀。我馆在首届读书读书节里设立“嘉学堂”视频教育共享平台。

“嘉学堂”放映时间为周一至周四,每晚19:00,地点位于图书馆407室。

本学期放映安排:根据月份推出不同主题、不同类型的经典影片,同时还有品味人文、探索自然等多部高分纪录片环节。

 

五月主题:凛冬散尽,星河长明

“白衣奋战前线,警服固国安邦。”

在疫情爆发和防控危险时刻,有一群无名英雄,他们以逆行的姿态为我们筑起一道坚固的防护墙。还有一批身穿警服的英雄在守卫人民群众的安全,维护国家的稳定发展。本月,让我们通过影片的真实记录,去认识和了解这些“无名英雄”。

 

<<人间世:雷神山纪事>>





       在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接管的雷神山医院ICU病房,摄制组跟踪拍摄上海的ECMO分队如何利用高超的技术帮助新冠肺炎患者挺过一个个艰难的时刻,重获新生。医护不是万能的,但他们总能带给我们安慰。爱也不是万能的,但它总能让我们充满勇气,替我们驱赶黑暗。我们难以团聚而感到遗憾,却在陌生人萍水相逢中收获温暖。而这些在相逢中并发的点点微光,正是我们轧过漫漫黑夜所仰望的灿烂光芒。


《守护解放西第三季》


节目通过观察纪录式的拍摄手法,以湖南省长沙市坡子街派出所民警为人物核心,展示大都市核心商圈城市警察的日常工作。本季节目扩大警务范围,增设了长沙人民警察学院、长沙水上治安大队等场所,增加了对于水警、刑侦法医等警种的随行拍摄。法学教授罗翔对节目中真实的案件进行分析、点评,金句频出的他从法律的专业角度出发,带领观众普法、学法、用法,进一步增强年轻受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的法律观念。

 

公开课《余莉开讲》之《品读<群书治要>


《群书治要》是唐代名相魏征等政治家、文学家在贞观初年受命于太宗皇帝以辑录前人著述所作的资政参考书,为唐太宗“偃武修文”、“治国安邦”,创建“贞观之治”提供警示的匡政巨著,被誉为“用之当今,足以鉴览前古;传之来叶,可以贻厥孙谋”的治世宝典。

主讲人:刘余莉,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伦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国传统伦理学的研究。曾获英国赫尔大学哲学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并应邀到英、意、美、加、澳、日、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等地,围绕着“中国传统文化及其当代价值”等专题进行演讲和研讨。讲授课程有《中国传统伦理思想》《中国古代官德》《以德修身、任人唯贤》《传统文化与和谐社会》《传统文化与幸福人生》《传统文化与中国式管理》《领导干部心理调适》等。

 

(以上影片介绍及海报均来自网络)

 

放映安排

511日(周三)

守护解放西3:危险关系

512日(周四)

品读《群书治要》:君子欲讷于言

516日(周一)

守护解放西3:治青春

517日(周二)

守护解放西3:意外之外

518日(周三)

人间世:雷神山纪事

519日(周四)

品读《群书治要》:境随心转

523日(周一)

守护解放西3:被支配的心瘾

524日(周二)

守护解放西3:千“谎”百计

525日(周三)

守护解放西3:欲望的诱惑

526日(周四)

品读《群书治要》:交友之重

530日(周一)

守护解放西3:温暖的守候

531日(周二)

守护解放西3:藏蓝的荣耀

 

本期关键词:无名英雄 大城小事

本期话题 ##守护生活的英雄↓↓↓评论区见嗷~

欢迎把想看的电影推荐于图书馆微信、微博哦!

本期编辑:读者协会 颜源鑫、屈瑞、黄伟鹏、李不凡

 

新浪微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图书馆            微信公众号: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