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特色资源  嘉庚讲堂

2022年3月主题:燃烧的雪花 日期:2022-03-03




为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更好地适应教育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提高大学生文化素养及人文情怀。我馆在首届读书节里设立“嘉学堂”视频教育共享平台。

  “嘉学堂”放映时间为周一至周四,每晚19:00,地点位于图书馆407室。

本学期放映安排:根据月份推出不同主题、不同类型的经典影片,同时还有品味人文、探索自然等多部高分纪录片环节。


三月主题:燃烧的雪花

随着春天的到来,北京冬奥会也拉下了帷幕。但冬奥会的雪花却永远地燃烧在人们的心中。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举世瞩目,恰逢二十四节气的“立春”,时间的巧合象征着中国与奥林匹克的冰雪奇缘。开幕式里的黄河之水天上来、二十四节气倒计时、水立方破冰等独具匠心的创意打动了人们的心弦。

在奥运会上的选手也同样让人赞叹不已:自信拼搏干净比赛的武大靖,“天才”少女谷爱凌,毅然决然为国争国的苏翊鸣,三战冬奥的范可新……相信这些奥运健儿的努力拼搏的身影深深留在了大家的心中。本月,就让我们再续冬天的故事,听一片雪花飘落的声音,通过影像再次感受冰雪的魅力。

 

纪录片《大约在冬季》

《大约在冬季》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五集纪录片,该片主题包括“双奥之约”“砺冰之旅”“沐雪而行”“爱上冰雪”和“相聚2022”,深入阐释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理念。

 

《飞鹰艾迪》

 

本片详述了英国历史上最著名的跳台滑雪运动员,有“飞鹰艾迪”之称的迈克尔.爱德华兹激励人心的真实事迹。影片刻画了艾迪在运动赛场上永不言弃的宝贵精神,赞扬了他在面对巨大困难和挑战时所表现的非凡毅力和乐观精神。

 

《破冰》

 

电影《破冰》是一部反映体育人含辛茹苦追求奥运梦想的献礼片,讲述了一个基层教练数十年如一日地挖掘培养速滑人才的真实故事。矿工出身的孟庆余在新建矿井下当了五年采煤工人,在此期间他把对速滑的爱好升华为所钟爱的事业。在任教练、体工队长的22年间,孟庆余发明世界独一无二的训练器具、创新了训练方法,吃尽了训练和生活的千般苦,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速滑人才。

 

电影《险峰》

 

高山滑雪运动开始于1970年的法国,那个时候,该运动因为有极高的危险性,被认为是与自杀无异。然而时光荏苒,现在的运动员们纷纷以从事高山滑雪为荣,并且去不断的征服更高,更遥远,更危险的山峰。本片同时也为人们介绍了许多高山滑雪运动历史上的优秀运动员们。《险峰》是一部关于挑战生命、倡导极限运动的冒险类纪录片。影片通过讲述一群极限滑雪爱好者,挑战自我的故事,展现了极限滑雪运动的惊险,和征服高山冰雪时的那些美丽瞬间。

 

电影《冰球坏小子》

 

酒吧保安道格·格拉特体格强壮,行事略有呆气,在一次观看冰球比赛时将不满观众嘘声的球员痛揍,他的壮举经好友拍摄公布后引起大众注意,阴差阳错加入当地一支冰球队从头学起,充当队中暴徒角色。一场场血战为道格赢来了知名度,在教练的请托和引荐下,道格进入职业小联盟的刺客队,刺客队中有因为受伤而产生心理阴影的昔日王牌球员泽维尔,而道格的任务,即是保证泽维尔等队友在场上的安全。道格在比赛之外结识了热爱冰球的姑娘伊娃,他向姑娘笨拙地表达着自己的爱慕。另一方面,王牌冰场打手罗斯在前方等待着道格的挑战……

 

电影《我,花样女王》

 

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前夕,花滑项目金牌得主的有力竞争者克里根在更衣室外遭到不明人士袭击受伤,而袭击者被证实为哈丁当时的丈夫吉路雷。吉路雷被捕后指认哈丁以逃脱牢狱之灾。克里根与哈丁最终都参加了冬奥会,受伤后的克里跟仍旧赢得了银牌,而哈丁则因失误仅获得了第八名。哈丁最后以包庇罪犯的罪名被法院处并被取消1994年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女子单人花样滑冰金牌的资格,同时美国滑冰协会对哈丁做出了终身禁赛的处分。

 

电影《冰上奇迹》

 

《冰上奇迹》是加文·欧康诺执导的传记片,库尔特·拉塞尔和派翠西娅·克拉克森出演。该片讲述了1980年2月22日,布鲁克斯率领的美国队最终在半决赛以4:3的比分战胜了苏联队,并在随后的决赛中战胜了芬兰队夺冠,上演了永垂体坛的一幕冰上神话的故事。

 

电影《花滑女王》

 

花样滑冰新人娜佳凭借母亲的鼓励和自身的不懈努力崭露头角,成为了世界顶级花滑男选手里奥纳夫的搭档,两人屡获佳绩并成为备受瞩目的金童玉女。花滑世界杯前夕,娜佳意外受重伤,里奥纳夫也选择了离开。心灰意冷之际,冰球运动员萨沙出现在娜佳的身边,二人由互相嫌弃发展出一段暖心的爱情。娜佳也在萨沙的鼓励下重塑信心再次出发,靠着执着与坚持度过了漫长的恢复期。当她终于可以重返赛场时,她的伤势再次复发,人生面临再次选择。

 

公开课《余莉开讲》之《品读<群书治要>

《群书治要》是唐代名相魏征等政治家、文学家在贞观初年受命于太宗皇帝以辑录前人著述所作的资政参考书,为唐太宗“偃武修文”、“治国安邦”,创建“贞观之治”提供警示的匡政巨著,被誉为“用之当今,足以鉴览前古;传之来叶,可以贻厥孙谋”的治世宝典。

主讲人:刘余莉,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伦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国传统伦理学的研究。曾获英国赫尔大学哲学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并应邀到英、意、美、加、澳、日、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等地,围绕着“中国传统文化及其当代价值”等专题进行演讲和研讨。讲授课程有《中国传统伦理思想》《中国古代官德》《以德修身、任人唯贤》《传统文化与和谐社会》《传统文化与幸福人生》《传统文化与中国式管理》《领导干部心理调适》等。

 

(以上影片介绍及海报均来自网络)

 

放映安排

3月7日(周一)

大约在冬季1:双奥之约

3月8日(周二)

破冰

3月9日(周三)

飞鹰艾迪

3月10日(周四)

品读《群书治要》:安上治民莫善于礼

3月14日(周一)

大约在冬季2:爱上冰雪

3月15日(周二)

冰球坏小子

3月16日(周三)

险峰

3月17日(周四)

品读《群书治要》:移风易俗莫善于乐

3月21日(周一)

大约在冬季3:暮雪而行

3月22日(周二)

冰上奇迹

3月23日(周三)

我,花样女王

3月24日(周四)

品读《群书治要》:爱民而安

3月28日(周一)

大约在冬季4:砺冰之旅

3月29日(周二)

大约在冬季5:相聚2022

3月30日(周三)

花滑女王

3月31日(周四)

品读《群书治要》:西方民主选举的弊端

 

本期关键词:北京冬奥会 冬日故事

本期话题 #冬奥印象# ↓↓↓评论区见嗷~

欢迎把想看的电影推荐于图书馆微信、微博哦!

 

编辑:读者协会活动部钟楠郭明盎林嘉桦苏海洋

 

新浪微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图书馆            微信公众号: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