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特色资源  嘉庚讲堂

2021年12月主题:品世间百态,暖平凡人心 日期:2021-11-29

 


为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更好地适应教育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提高大学生文化素养及人文情怀。我馆在首届读书节里设立“嘉学堂”视频教育共享平台。

嘉学堂”放映时间为周一至周四,每晚19:00 ,地点位于图书馆407室。

本学期放映安排:根据月份推出不同主题、不同类型的经典影片,同时还有品味人文、探索自然等多部高分纪录片环节。

月主题:“品世间百态,暖平凡人心”

罗曼•罗兰说:“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变成黑暗。”

那些惊艳了时光的爱意,只一眼也能触动我们的心弦。神不能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李焕英母女穿越时空重新来过,将遗憾弥补,如愿以偿。狗狗眼里只有主人,主人就是它的全部。狗狗Hachi风雨无阻地每天接主人上下班,即使主人不在了,它也执着地等在那个车站,直至生命的尽头。狗狗贝利多次重生,一次次生命的轮回,最后又回到原主人的身旁,还因为原主人的托付尽心尽力地保护着小主人。因为爱,所以为了你千次万次。因为爱,所以倾尽所有。


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

故事的开始是Parker教授与Hachi在车站的相遇,这一次相遇之后的每一天,Hachi都会接送Parker上下班。如果能一直这样美好该多好,可惜意外总比明天来得快Parker在授课时中风去世,Hachi并不知道他最亲爱的Parker早已离它远去,它只知道,傍晚五点是该回家的时间,是该接他下班的时间。所以它独自穿越这座城,在废弃的铁轨下生活,只为去最初的地方,执着地等最爱的人。它这一等,等了十年。十年是多久?十年是出入这车站的人们换了无数批,十年是一只狗的一生。


电影《你好,李焕英》

《你好,李焕英》这部影片是贾玲为纪念她母亲而拍摄的,这部电影讲述了刚刚高中毕业的贾晓玲在目睹了母亲因意外事故离开人世后,穿越回1981年与年轻的母亲李焕英相遇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生命是无尽循环的,爱永不落幕。贾晓玲认为自己一辈子没能做成一件让母亲骄傲的事情,如果母亲没生她一定能过得很幸福,这些独白让人心疼,而更让人心疼的是母亲说“下辈子,还是我当你妈”。人的心弦,无论多么坚硬,亲情的那一根,总是柔软又敏感。


电影《一条狗的使命》

小狗贝利陪伴自己的第一任主人直至生命的尽头,在这一世中它帮助主人伊森找到了女友,还曾救伊森于火海,一起共度了许多难忘的日子。年老离世的贝利因不舍主人伊森,便经历了三次生命的轮回,度过千难万险,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终于又再次遇到了伊森。尽管他不再年轻,贝利还是一眼认出了他。它使尽浑身解数,让他相信他的贝利回来了。狗狗那份深沉的爱我们难以亲耳听到,但是我们仍然能感受到它对主人不变的思念和忠诚——以热情,以时光,以它全部的爱。


电影《一条狗的使命2

在这部电影里面,狗狗贝利临终时受到老主人的嘱托——让它找到小主人,并好好照顾她。贝利没有辜负老主人的期望,在转世中找到了小女主人,并且它几世轮转始终都默默陪伴着女主人,保护她不受伤害,还识别了女主的青梅竹马的癌症,并当起了女主人的媒人,撮合了女主人与青梅竹马在一起。在这一系列的剧情中,有笑点也有泪点,我们也再次通过狗狗这个视角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他们的忠诚与能力。


纪录片《阿拉斯加的棕熊》

影片追踪纪录了一个棕熊家庭在一年四季变换中的生活点滴。在冰雪初融的阿拉斯加,棕熊一家从冬眠中醒来,走出洞穴面对严寒,两头新出生不久的小熊在父母的带领下学会了不少生存的本领。春去夏至,棕熊们费力捕食鲑鱼,也必须对付来自敌对方公熊和捕食者的攻击,同时无所不在的狼群也预示着致命的威胁。影片捕捉到了生命的动感与生存的悬念那股生命的尊严、残忍与壮美令人窒息。


纪录片《迁徙的鸟

该片围绕候鸟南迁北移的旅程,讲述了候鸟如何在大风沙中寻找出正确方向,在冰天雪地中保护自己,历经了危机重重,只为了寻找一个温暖的地方生存。在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到飞越1200公里的大天鹅、在漫天风沙中追寻出路的沙丘鹤、在冰天雪地下与海鸦对抗到底的企鹅……这趟旅途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除了有恶劣的自然环境,还有天敌的穷追猛打,更有人类贪婪的窥视,候鸟们将如何面对这一切,它们又能否顺利抵达目的地、找到自己温暖的巢穴呢?


电影《无名之辈》

来自乡村的笨贼眼镜和大头抢了一家手机店,慌乱之中逃进坐着轮椅的单身女子嘉旗的家中。嘉旗早已失去活着的欲望,她强横地要求俩笨贼杀死自己。另一边,某楼盘老板资金链断裂跑路,留下保安马先勇与讨债者周旋。马曾经是立功无数的协警,可就在转正的关头因为一场车祸毁了原本看似美好的一切。不久前他挖到一把喷子,原本打算交给当初的警察好友立功,却发现喷子被换成了水枪。而成为了新闻的手机抢劫案,让马先勇意识到喷子正在劫匪的手上。 漫长的一天,所有与之相关的老老少少都在纠结煎熬。他们是渺小的无名之辈,却真真切切感受到来自命运的重压……


电影《海蒂和爷爷》

影片最大的亮点之一,是多处描绘了阿尔卑斯山的美景,鹰击长空,绿草青青,山花蔓野,泉水甘甜,雪山绵延,羊群自在……在这里,可以抛弃一切不开心的烦恼,光着脚在草地上起舞。艺术家高迪曾说“艺术必须出自大自然,因为大自然已经为人们创造出最独特美丽的造型。”


公开课《余莉开讲》之《品读<群书治要>

《群书治要》是唐代名相魏征等政治家、文学家在贞观初年受命于太宗皇帝以辑录前人著述所作的资政参考书,为唐太宗“偃武修文”、“治国安邦”,创建“贞观之治”提供警示的匡政巨著,被誉为“用之当今,足以鉴览前古;传之来叶,可以贻厥孙谋”的治世宝典。

主讲人:刘余莉,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伦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国传统伦理学的研究。曾获英国赫尔大学哲学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并应邀到英、意、美、加、澳、日、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等地,围绕着“中国传统文化及其当代价值”等专题进行演讲和研讨。讲授课程有《中国传统伦理思想》《中国古代官德》《以德修身、任人唯贤》《传统文化与和谐社会》《传统文化与幸福人生》《传统文化与中国式管理》《领导干部心理调适》等。


(以上影片介绍及海报均来自网络)


放映安排

121日(周三)

忠犬八公的故事

122日(周四)

阿拉斯加的棕熊

126日(周一)

品读《群书治要》: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

127日(周二)

品读《群书治要》:为什么要孝敬父母

128日(周三)

一条狗的使命

129日(周四)

一条狗的使命2

1213日(周一)

品读《群书治要》:孝的四个层次

1214日(周二)

品读《群书治要》:事亲当竭力

1215日(周三)

你好,李焕英

1216日(周四)

迁徙的鸟

1220日(周一)

品读《群书治要》:慎终追远 民德归厚

1221日(周二)

品读《群书治要》:兄友弟恭

1222日(周三)

无名之辈

1223日(周四)

海蒂和爷爷


本期关键词:忠诚宠物、浓厚亲情自然生命

本期话题 #你与宠物或亲人的故事# ↓↓↓评论区见嗷

欢迎把想看的电影推荐于图书馆微信、微博哦!


本期编辑:读者协会活动部


新浪微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图书馆            微信公众号: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