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特色资源  嘉庚讲堂

2020年12月主题:读者点播(奥斯卡电影专场) 日期:2020-11-26


 

为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更好地适应教育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提高大学生文化素养及人文情怀。我馆在首届读书读书节里设立“嘉学堂”视频教育共享平台。

嘉学堂”放映时间为周一至周四,每晚19:00,地点位于图书馆407室。

本学期放映安排根据月份推出不同主题、不同类型的经典影片,同时还有品味人文、探索自然等多部高分纪录片环节。


十二月主题:读者点播(奥斯卡电影专场)

奥斯卡金像奖,正式名称是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Academy Awards,简称学院奖),世界著名电影奖项。奥斯卡金像奖是美国一项表彰电影业成就的年度奖项,旨在鼓励优秀电影的创作与发展,囊括了各种电影类型,有20多个不同的奖项,也是世界历史最悠久的媒体奖项,已成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电影奖项。本月,我们将带读者一起重温这些经典佳作


《爱乐之城》

(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女主角奖、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最佳原创配乐、最佳原创歌曲)

该片讲述一位爵士乐钢琴家与一名怀揣梦想的女演员之间的爱情故事。



《暖暖内含光/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剧本)


电影讲述了乔尔发现前女友克莱门蒂娜借助先进仪器洗掉了两人相处的不愉快记忆,于是乔尔也决定洗去记忆。但当记忆一点一滴被洗掉时,他才重新发现克莱门蒂娜的优点,并千方百计要保住残留的记忆。



《寄生虫》

(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国际影片)

该片讲述了一家四口全是无业游民的爸爸金基泽成天游手好闲,直到积极向上的长子金基宇靠着伪造的文凭来到富豪朴社长的家应征家教,两个天差地别的家庭因而被卷入一连串的意外事件之中的故事。


《教父》

(第45届奥斯卡奖最佳电影、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编剧本)

该片改编自马里奥·普佐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以维托··柯里昂为首的黑帮家族的发展过程以及柯里昂的小儿子迈克如何接任父亲成为黑帮首领的故事。



《教父2

(第47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男配角、最佳艺术指导、最佳配乐)

该片主要讲述了第二代教父迈克尔·柯里昂的奋斗历程,同时影片也回忆了第一代教父维多·柯里昂创业的艰辛。



《教父3

该片讲述了1979年,第二代教父迈克尔·柯里昂到了垂暮之年,为了灵魂的救赎,迈克尔慢慢结束家族的黑道事业,转投正当生意。



《卧虎藏龙》

(第73届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原创配乐、最佳摄影)

电影讲述一代大侠李慕白有退出江湖之意,托付红颜知己俞秀莲将自己的青冥剑带到京城,作为礼物送给贝勒爷收藏。李慕白隐退江湖的举动实际却是惹来更多的江湖恩怨。



《艺术家》

(第84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最佳服装设计、最佳原创配乐)

该片故事发生在1927年到1932年的好莱坞,讲述一位走下坡路的男演员和一位正在崛起的女演员之间的爱情故事。



《阿甘正传》

(第67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电影剪辑、最佳视觉效果)

电影改编自美国作家温斯顿·格卢姆于1986年出版的同名小说,描绘了先天智障的小镇男孩福瑞斯特·甘自强不息,最终“傻人有傻福”地得到上天眷顾,在多个领域创造奇迹的励志故事。



《悲惨世界》

(第85届奥斯卡奖最佳女配角、最佳音响效果、最佳化妆与发型)

该片根据同名音乐剧改编,讲述了19世纪的法国,穷苦农民冉阿让因偷面包而入狱多年,出狱后被收留他的主教感化,冉阿让决心洗心革面,开始新生活,却一直受到铁面警官沙威锲而不舍地追捕。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第90届奥斯卡奖最佳改编剧本)

该片改编自安德烈·艾席蒙的同名小说,讲述了24岁的美国博士生奥利弗在意大利结识了17岁的少年艾利欧,两人从而发展出一段暧昧关系的故事。



《房间》

(第88届奥斯卡奖最佳女主角)

该片改编自爱玛·多诺霍的同名原著小说,讲述了一个女孩被邻居所骗,之后被囚禁在一个狭小的房间里长达七年之久的故事。



《少年时代》

(第87届奥斯卡奖最佳女配角)

影片历时12年拍摄,讲述一个男孩从6岁到18岁的成长历程,及其父母亲各个方面的变化。



《闻香识女人》

(第65届奥斯卡奖最佳男主角)

该片翻拍于1974年迪诺·莱希的电影《女人香》,讲述了一名预备学校的学生为一位脾气暴躁的眼盲退休军官担任助手期间发生的故事。



《千与千寻》

(第75届奥斯卡奖最佳动画长片)

该片讲述了少女千寻意外来到神灵异世界后,为了救爸爸妈妈,经历了很多磨难的故事。



《阳光小美女》

(第79届奥斯卡奖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创剧本)

该片讲述了胡弗一家总是有着各种各样的理不清的问题,可当7岁的小女儿奥莉芙听到广播中传来的“阳光小美女”选美比赛那一刹那,他们决定没有什么比小女孩的大梦想更为重要。这个六口之家随即踏上了从小镇阿尔伯克基长途跋涉到加州参加比赛的路途。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第81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最佳音响效果、最佳电影剪辑、最佳原创歌曲)

电影讲述来自贫民窟的印度街头少年贾马勒参加了电视节目《谁想成为百万富翁》,他的目的是要找回失踪的女朋友拉媞卡,因他的女朋友对这个电视节目一向十分热衷。但当他即将获取高额奖金时,却被人揭发有作弊嫌疑。



《入殓师》

(第81届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

影片讲述了日本入殓师的生活,影片以一名入殓师新手的视角,去观察各种各样的死亡,凝视围绕在逝者周围的充满爱意的人们。



《老无所依》

(第80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编剧本)

剧情描述在1980年代的德州西部,因为邪恶入侵了平静城镇,导致一场猫捉老鼠的五人追逐的故事。


《曾经》

(第80届奥斯卡奖最佳歌曲奖)

影片讲述卖花姑娘与街头音乐家在爱尔兰首府都柏林因音乐而结缘的浪漫爱情故事。

  

  

  

(以上影片介绍及海报均来自网络)



放映安排

1130日(周一)

爱乐之城

121日(周二)

暖暖内含光/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

122日(周三)

寄生虫

123日(周四)

教父1

127日(周一)

教父2

128日(周二)

教父3

129日(周三)

卧虎藏龙

1210日(周四)

艺术家

1214日(周一)

阿甘正传

1215日(周二)

悲惨世界

1216日(周三)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1217日(周四)

房间

1221日(周一)

少年时代

1222日(周二)

闻香识女人

1223日(周三)

千与千寻

1224日(周四)

阳光小美女

1228日(周一)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1229日(周二)

入殓师

1230日(周三)

老无所依

1231日(周四)

曾经


本学期“嘉”学堂到此结束。欢迎把想看的电影推荐于图书馆微信、微博,下学期安排播放哦!


新浪微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图书馆            微信公众号: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