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新书推荐 日期:2020-09-30

  

  

  

  

论大战略》

作者()约翰·刘易斯·加迪斯著

推荐理由论大战略》的作者加迪斯自20年前起,就在耶鲁大学开设了“大战略研究”课程,受到广泛关注,是耶鲁大学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他将为期一年的课程内容浓缩成为一本简洁而又全面,以史实为依据又饱含独到见解的历史著作。这部著作学术严谨,视野开阔,从2500多年前的希腊和波斯的战争,写到20世纪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从雄霸古地中海的罗马领袖,写到改变美洲新大陆的美国总统。文献丰富,思想深刻,既有对寓言的深度解读,也有古今中外诸多军事家的战略思想精华分析。在加迪斯眼中,大战略就是目标与能力能够达成一致,并根据环境的变化适时做出调整。其核心就是:好高骛远容易导致失败,厚积薄发间接实现目标,审时度势及时调整策略。大战略不仅适用于国家层面,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发展,都需要宏观战略,需要目标与能力的相协调。这一权衡问题将关乎整个社会发展的大格局。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C931.2/7

 

间谍故事》

作者:()威廉·萨默塞特·毛姆著

  

推荐理由:书是毛姆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服务于英国情报局期间,根据亲身经历所写成的杰出间谍小说。书中以英国间谍阿圣顿为线索,讲述了十几个相互关联又紧张曲折的有趣故事。小说、电影所喜欢描写的美女特工、甜言蜜语的男人,以及背后操纵着他们的神秘人士,这些看似夸张的虚构,在这里却成为一天二十四小时不断火拼的现实生活。作家,外交官,革命者,舞女,农妇,男爵小姐,家庭教师,公司职员……身边形形色色的人,究竟谁是藏在暗处的间谍?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I561.45/243

  

 

你活着的价值》

作者:()查尔斯·艾略特主编

  

  

推荐理由:我选编《你活着的价值》,旨在为认真、执着的读者提供文学养分,他们将可以从中大致了解从古代直至十九世纪以来观察、记录、发明以及想象的进程,作为一个二十世纪的文化人,他不仅理所当然地要有开明的理念或思维方法,而且还必须拥有一座人类从荒蛮发展为文明进程中所积累起来的、有文字记载的关于发现、经历,以及思索的宝藏。”这些文字是真正的人类思想的富矿,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宝藏,具有永恒的文化魅力。书稿内容择取哈佛经典中丹尼尔?笛福、雪莱 、乔纳森?斯威夫特等大师的随笔,以灵活的笔法,生动再现了他们生活的时代,以及真实的内心世界,行文自然流畅,读来有如闻其声、如历其事之感。读者通过阅读,可以在走近大师的世界的同时,陶冶自身。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I561.64/9

 

 

 

 

蛛网:谁操纵了全球资金市场》

作者:()戴维·恩里奇著


推荐理由:每一天,你的金融活动都被利率所左右,包括你的信用卡、车贷、房贷及你的学生贷款。人们很自然地认为这些利率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还会受到中央银行干预的一定影响。但这个故事里的人却知道,这根本不是实际情况。2006年,一拨来自国际顶尖金融机构的银行家和交易员吃惊地发现,Libor居然是由少数操作层面的银行员工每天决定的,并且它很容易被操纵,甚至这些员工通过控制其变化来使其交易头寸受益。而正是Libor决定了全球数以万亿计美元的贷款利率。汤姆·海耶斯是一位非常聪明而又爱惹麻烦的数学奇才,他成为这个小团伙的“轴心”人物,其他成员还包括绰号“咕噜”的法国籍交易员,哈萨克斯坦养鸡场长大、缺乏金融智慧的小伙子,经常醉熏熏地在酒吧撩妹的瑞士银行家,曾经组建乐队现在酷爱K歌的高管,以及热爱飙摩托车的笨经纪人。海耶斯的这个圈子创造了这个时代影响最大的金融丑闻。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F831.5/11

  

  

  

 

大潜能》

作者:()肖恩·埃科尔著

  

推荐理由:佛心理学导师、知名潜能挖掘专家肖恩·埃科尔新作。肖恩曾是哈佛大学积极心理学的研究人,也是世界500强企业的积极行动导师,曾著有畅销书《快乐竞争力》《幸福原动力》,他在TED的演讲点击率超过1500万次。写给所有处于瓶颈期的个人和企业。如果你一个独自追求成功、希望突破自我的人,如果你不知道如何与人相处,如果你希望从他人身上获取能量,那么你应该来看看这本书。5步帮助组织和个人快速掌控大潜能。就像没有阳光、土壤和水,种子就无法生长一样,社交网络决定了我们的成功和收获。书中提出了SEEDS模型,教我们如何从他人身上获取能量。心理学者、进步空间创始人刘轩、华语世界首席成长作家张德芬推荐。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B848.4-49/110

 

 

 

 

 

 

 

 

游戏力:笑声,激活孩子天性中的合作与勇气》

作者:()劳伦斯·科恩著

  

推荐理由:本书的重点,是解决常见的行为问题,激发孩子内在的自信力,并重建父母与孩子间亲密沟通的桥梁。游戏力,被很多人喻为亲子沟通的“双向翻译机”。一方面,作者通过几十个案例告诉我们,孩子的任何行为都在表达着一份合理的内心需求,只不过表达方式有时是无理取闹,例如:事事对抗,每天在幼儿园门口粘着妈妈,遇到小挫折就大哭大闹,经常打人,不好好写作业,总是欺负弟妹,等等。与孩子有效沟通的*步,就是及时而准确地“翻译”出隐藏在这些表面行为背后的需求。另一方面,作者建议了大小几百种处理问题的方法,而根本目的是提醒我们:与孩子有效沟通的第二步,是将我们的关怀、爱心、赞赏、鼓励、期望和界限等等,“翻译”成让孩子更容易理解和接受的语言。游戏,是孩子的*语言。如果我们想告诉孩子什么,那么更好的方式是“玩给他看”,而不是“说给他听”。既然我们都同意让孩子“在玩中学知识”,那么让孩子“在玩中懂道理”、“在玩中建立自信”也会同样有效。书中深刻的分析,显然来自深厚的专业功底,然而全书几乎没有出现专业名词,轻松的阅读中处处能体会到一位游戏大师的幽默与亲和。难得的是,书中对父母没有批评,只有体贴和建设性意见,因为作者本人也是一位父亲。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G782/6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新加坡学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干部选拔和培养》

作者:(新加坡)吕正扬著

  

推荐理由:为了探索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的选拔、培养和自我更新,新加坡教育部人事司前司长吕正扬深入考察了中组部和中央党校的网络架构,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的选拔与培养,从思想源头和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等角度解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给出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在书中,作者通过对中国共产党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的追溯,对党员干部的培养和选拔任用、党校的作用、政府换届和反腐败工作、危机事件处理等方面的考察,提出为人民服务、艰苦奋斗和实事求是三大原则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能够与时俱进的源泉所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评价本书“是一个外国学者对中国共产党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制度实践的一项中立评估”。新加坡政务部前部长曾士生表示“这是研究中国共产党人事组织问题的一部佳作”。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D262.3/3

  

 

 

 

 

 

基辛格:理想主义者》

作者:尼尔·弗格森

  

推荐理由:在《基辛格:理想主义者》这本书的作者自序中,你可以看到,在基辛格的委托下,哈佛大学教授、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研究了100多箱私人文件,全球111个档案馆的材料,8000余种、合计近40000页的资料……等此前从未公开的历史资料,在《基辛格:理想主义者》一书中,向人们展示了1969年以前的基辛格——美国历史上至关重要的外交政策理论家。基辛格的思想资本有两个基础:历史研究和理想主义哲学研究。《基辛格:理想主义者》是一位知识分子的传记,但又不仅仅是一部知识分子的传记,因为在基辛格的思想演变过程中,研究和经验极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相互影响。《基辛格:理想主义者》是一部成长小说——既有哲理又带感情的教育故事。基辛格所受的教育分为五个阶段:一,他经历德国暴政,领略美国民主,后来以美国士兵身份回到德国;二,他在哈佛初步接触哲学上的理想主义和历史知识,并成为核战略领域的公共知识分子;第三阶段的他成为纳尔逊·洛克菲勒和肯尼迪总统的顾问,从华盛顿特区的政治现实中吸取了惨痛的教训;第四阶段的他三赴越南,意识到美国无法成为越战的赢家;第五阶段的他在巴黎学会了什么是外交欺骗,直到后来完全出乎意料地接到尼克松总统的任命,成为政府官员。尼尔·弗格森以为,年轻的基辛格志存高远,的确是一位理想主义者。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K837.127=6/11

  

 

历史唯物主义与当代中国》

作者:陈先达

  

推荐理由:唯物史观是人类探索历史规律最光辉的结晶。中国共产党人在理论和实践上发展了唯物史观,创造性地运用于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本书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从历史唯物主义的本质与功能、中国道路和中国文化这三个领域入手,对历史唯物主义的本质和当代价值、社会主义实践中的唯物史观、中国历史百年变革的辩证法、中国道路与中国方案、历史周期率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与传统文化、文化自信中的传统与当代、文化自信的本质等问题做了有现实意义的理论探索,体现了学术性与政治性的结合。本书行文流畅、深入浅出,具有理论深度和可读性。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B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