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新书推荐 日期:2020-07-17

  

推荐一:《花园里的哲学》

作者:(西) 圣地亚哥·贝鲁埃特

  

推荐理由:在哲学领域,针对花园的研究少之又少,但实际上,最早的哲学流派就诞生自花园。从巴比伦的空中花园到现代城市“绿色游击队”的生态园,充满智慧的花园一直是人类社会的生动投射。本书是一部优秀的编年体、主题式花园哲学史,超越了学科界限,梳理了花园文化与哲学、数学、建筑学、社会学、艺术等多学科之间的微妙关系和交互影响。全书体系严谨完整,24节正文篇目既是编年式,也是主题式的,每一章都自成一派,但又关联紧密。除此之外,还有关于花园文化的术语解释、名人介绍,以及对正文部分的详细、精妙的注解。这是一次有哲学家、思想家、建筑师和历史作家相伴的花园之旅,让人们用更全面、更客观的视角,探索美好生活的真正含义。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B/5

 

推荐二:《麦肯锡逻辑思考法》

作者:(日)照屋华子,冈田惠子

  

  

推荐理由:话到嘴边却怎么都说不出口;头脑风暴出好想法却迟迟无法动笔写企划案;同样是汇报工作,只有你的“答案”行不通;在工作中,很多人都会面临这些困境,但对于怎么改变却总是找不到好办法。本书的两位作者曾在麦肯锡日本分公司担任资深沟通顾问,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她们摸索、总结出一套思考方法和沟通技巧,辅以丰富的商业案例分析和“对症下药”的练习题,让你在一开始就建立正确的逻辑结构,有效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沟通、写作以及汇报问题。这部凝结了麦肯锡资深沟通顾问30年工作经验的经典之作,风靡日本近20年,出版至今,狂销30余万册,被众多读者视为麦肯锡日本分公司入职培训第一课及职场进阶宝典。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B804.1/9

  

推荐三:《华为崛起》

作者:王民盛

  

 

推荐理由:通过本书,能够深入了解华为建立三十多年来,不断突破边界,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成长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数字底座。是商业史上最波澜壮阔的史诗。在本书中,更是能读懂华为为什么能克服“创新者的窘境”,进行持续创新?华为为什么总能后发先至?华为发展历程中经历多次重大挫折,为什么总能走出逆境?华为人为什么能做到“万众一心”?华为深远的战略思维是怎么来的?华为成长过程中经历了哪些跌宕起伏故事?这些答案,你都可以在本书中找到。《华为崛起》史诗般地记录了华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中国走向国际。华为崛起的过程,是在任正非的带领下,以强大的思想武装自己——坚持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部分,并汲取西方商业实践中的精华部分,坚持以技术创新结合商业应用,坚持以奋斗者为本……在激烈竞争和*危险的商业环境中, 任正非带着华为人克服了诸多困难,以强大的意志力和超人智慧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解决的困难。本书深度解读华为从中国走向世界的崛起之路,让你窥探到华为高超的商业智慧——深度了解和学习文化制度、管理方法、创新模式、产品研发模式等。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F632.765.3/115

 

  

推荐四:《当铁比黄金贵:60个故事背后的世界贸易》

作者:(意)亚历山德罗·吉劳多

推荐理由:经济史是健忘的,它只记录大事件,而那些构成经济史的侧面则被遗忘。香料、金属、宝石、食材、智能,一切都拥有不断浮动的价值。技术、交通、武器、颜色制造等领域的变革给社会带来的震荡不亚于奴隶起义、气候剧变或者大瘟疫。在古希腊提洛岛的奴隶市场,灰色眼睛的女人值四个普通女人,一个会制刀的奴隶比一个自由工人多挣500倍。公元八世纪,唐朝公主将蚕茧藏入嫁妆,把丝绸的秘密带到了于阗国。香料市场有利可图,荷兰人甚至用曼哈顿岛从英国人手中换来了盛产肉豆蔻的普洛伦岛!在地理大发现前后,欧亚大陆出现新的贸易格局。供求关系、定价策略、工业间谍、技术传播影响着各国间的利益关系。天气变化和政治、军事活动改变着通商路线,沙漠车队渐被海上船队取代。经济利益在陆海间转换,世界政治和经济结构变得扑朔迷离。亚历山德罗·吉劳多讲述的贵金属、香料、颜色制造技术等故事,就这样把我们投入了沸腾的经济史中。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F749/3

 

  

推荐五:《无问西东》

作者:季羡林

推荐理由:本书是著名语言学家、散文家季羡林先生的一部作品精华集。本书涵盖了季羡林人生中的几个重要时期--童年成长、清华园求学、留德十年、北大执教、“文化大革命”牛棚杂忆、病榻杂忆。图书通过编选代表性的文章, 将季羡林近80年的创作经历整体性地呈现, 也尽收这位百岁老人的人生智慧。对于老读者而言, 这本书可以方便地回忆性阅读季羡林文字精华; 对于新读者而言, 这本书可以成为了解季羡林作品全貌乃至季羡林人生的重要作品。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I267/863

 

  

  

推荐六:《罗马帝国的衰亡》

作者:(日)南川高志

  

 

推荐理由:帝国陨落是人类为之着迷的永恒话题。罗马帝国更是如此,它的命运兴衰,千余年来震撼过无数人的心灵。但是与其盛年相比,罗马帝国的黄昏实在太过短暂,黑夜犹如一瞬之间就已降临。从公元378年各部族入侵高卢和伊比利亚半岛等地,到409年帝国彻底失去不列颠岛的统治权,一个创造出了史上空前繁荣景象的大国,在短短30年内就落得个雨打风吹花落去的结局。在作者南川高志的笔下,曾经的世界帝国罗马,是一个没有边界的文明国度,她的自由和宽容吸引了行省和边界的大量居民进入罗马军队、转变为帝国公民,并在意大利以外的地区推行罗马文化与生活方式,将罗马的文化风气吹拂到帝国全境。罗马帝国的历史,就是罗马人构成的历史。当广阔帝国中的居民不再认同自己是罗马人的时候,帝国溃败的命运就已经降临……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K126/29

  

推荐七:《诗人十四个》

作者:黄晓丹

推荐理由:本书围绕“春天”意象与“青春”经验, 用古诗词阐释友情、孤独、情欲、死亡、别离五种生命事件, 渴求与接纳两种生命态度。全书根据这些主题分为七章, 每章选择两个诗人, 讲解其在这一主题下的文学样貌与诗人个人气质, 并在两个诗人的对比中, 呈现诗歌的不同解读, 展现生命的矛盾性和可能性。作者整合知人论世的学术方法和现代心理学的分析语言, 在继承经典笺注释义的基础上进行解读, 旨在发掘古典诗词对于人生真正问题的助益性, 激发读者心灵深处的共鸣, 唤起深切的生命体验。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I207.2/30

  

  

推荐八:《AI的25种可能:世界顶尖思想家对于人工智能未来的想象》

作者:(美)约翰·布罗克曼

  

 

推荐理由:世界上最聪明的网站Edge,每年一次,让100位全球最伟大的头脑坐在同一张桌子旁,共同解答关乎人类命运的同一个大问题,开启一场智识的探险,一次思想的旅行!

人工智能是今天的神话,也是其他一切故事背后的故事。本书集结了诸多来自人工智能领域内外的重要思想家的对话,探讨了人工智能的定义及含义。

在这本引人入胜的书中,Edge创始人约翰·布罗克曼携手哲学家与认知科学家丹尼尔·丹尼特;心理学家史蒂芬·平克、艾莉森·高普尼克;计算机科学家朱迪亚·珀尔、斯图尔特·罗素、丹尼尔·希利斯;物理学家迈克斯·泰格马克、戴维·多伊奇;科技史学家史学家乔治·戴森,以及艺术家、发明家、企业家等多个领域的思想家,给你带来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的大思考。

作为Edge系列之一,《AI的25种可能》关注的正式人工智能最前沿领域的问题,思想家们交流思想,产生火花,以自己丰富的经验和学识挑战主流的人工智能学说,而所提出的观点,将会更好地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TP18/121

  

  

推荐九:《山乡巨变》

作者:周立波

  

推荐理由:周立波的《山乡巨变》可以说是《暴风骤雨》的续篇, 均为中国当代文学史上重量级的”红色名著”, 一个写的是东北地区的土地改革, 一个写的是湖南山乡的农业合作化运动。它们是中国农村的两次暴风骤雨。《山乡巨变》集中深入地描写了一个僻静的山乡, 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引起的异常深广的变化: 相沿几午年的私有制的经济基础, 古旧的社会习俗, 家庭生活以及人和人的关系等, 在一个短时期中被连根掀翻。作者用细腻的自我批评, 带着亲切的乡士气息, 刻画了几个革命干部和农民的形象, 其中邓秀梅、李月辉、陈在春、盛佑亭等, 各有自己鲜明的性格和特征, 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I247.57/968

  

  

推荐十:《最后的一幅画:用艺术定格生命中的勇气和恩宠》

作者:(法)贝尔纳·尚巴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如歌如泣的生命礼赞,它用艺术的方式诠释死亡,帮助读者理解时代与生命。极度稀缺性:作者考证了散布在全世界的艺术机构和馆藏,有来自艺术家权力协会、艺术家遗产协会的受保护文件,有来自法国卢浮宫、巴西圣保罗艺术博物馆、荷兰海牙格兰特博物馆、俄罗斯圣彼得堡国家博物馆的馆藏珍品,有来自波尔多美术学院的底片、华盛顿国家艺术博物馆的照片,还有来自墨西哥迭戈•里维拉-弗里达•卡罗博物馆银行信托。作者耗费了大量精力,进行沟通、考证和搜集,才有了这本书。艺术价值高:这本书收录了100位艺术大师的传世遗作,有耳熟能详的达利、莫奈、丢勒、达·芬奇,也有独具个性的库尔贝、安尼·沃霍尔、高更,有郁郁寡欢的梵高、罗斯科、格罗、哈尔斯等,还有代表东方文化的赵无极。这些画家跨越了时间和地理,用画笔和生命穿梭在历史和文化之中。这本书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饱含人文哲思:读者通过这本书,理解艺术家用艺术的方式诠释死亡,跟随他们的每一抹色彩、每一个符号,读者的眼界将更为开阔,超越对生命的原有认知。更深刻地理解生命,认识死亡:没有人能改变必死的命运,也没有人能摆脱死亡的焦虑。灵魂平等,终有归途。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J2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