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特色资源  在“嘉”读书

2020“在‘嘉’读书”读书节活动方案 日期:2020-07-15


 

一、活动目的

 2020,我们用众志成城的方式打开了不平凡的一年。虽然新冠疫情阻止了我们相聚的脚步,却阻挡不了我们阅读的热情。今年“在‘嘉’读书”读书节活动将加入丰富的线上活动,通过“云阅读”的方式,倡导广大学生在家也要不断阅读,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无论何时何地,期望每一位嘉庚学子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爱上读书,坚定文化自信,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先进文化,共同建设书香校园。

二、活动主题

云聚嘉园,在“嘉”读书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图书馆

协办单位:图书馆读者协会

四、活动时间

 20204月——202011

五、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六、读书节活动内容

(一)“宅”家阅读,红色经典——音频、视频诵读大赛

活动内容:以红色经典的诗歌文学作品、抗疫相关的作品诵读。

评选标准:初赛由评委老师根据音频效果、质量进行初选;复赛作品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示并发起网络投票;决赛由专业评审老师评委进行评选。

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人气奖1名,优秀奖7

活动时间:41551

主办单位:图书馆

协办单位:图书馆读者协会

(二)大学生信息检索技能大赛

活动内容:为加强我校学生对图书馆资源的利用,帮助各年级学生提高信息素养能力,顺利开展文献获取、论文选题等学习活动,图书馆将开展线上检索技能大赛。活动期间,图书馆也将通过开展线上培训课程,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文献检索技能,提高自身信息素养。

活动时间:417430

活动方式:学生可通过图书馆提供的试题网址或者扫描二维码进行线上答题。每人只限1次答题机会,根据答题成绩高低决出最终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

主办单位图书馆

(三)“21天读书打卡”阅读分享活动

活动内容:读者通过“嘉小图读书打卡”小程序进行阅读打卡。每日上传阅读笔记或者摘抄图片或者语音分享,并提交不少于120字的阅读心得和活动践行计划。打卡满21天视为挑战成功。

活动时间:423日至520

活动地点:“嘉小图读书打卡”微信小程序

主办单位:图书馆

协办单位:图书馆读者协会

)嘉图艺课:线上艺术小课堂

活动内容:安排绘画、书法等线上课程,或推送国内外著名的博物馆,让热爱艺术的师生足不出户也能体验艺术魅力!技能课程可适当增加每日学习成果展示的环节。

活动时间:420630

活动地点:图书馆嘉图艺课扣扣群572318565

主办单位:图书馆

(五)“云·嘉人”生活日记vlog征集大赛

活动内容:征集学生在家期间见闻、学习等收获心得的视频日记。

活动时间:525日至831

活动地点:图书馆哔哩哔哩账号

主办单位:图书馆

“寄给未来”——图书馆毕业季活动

活动内容:图书馆一楼南侧设有寄信墙,读者可根据信箱上的年份选择信件寄出的时间。今年将寄出第一批活动信件。

活动时间67

主办单位:图书馆

(七)第四届福建省大学生书评大赛

活动时间:5月至10

活动内容以“抗疫前行,书香校园”为主题的福建省书评征集大赛。

活动对象:福建省高校数字图书馆(FULink)成员馆的在校学生、馆员

主办单位:福建省高校数字图书馆

)“好久不见,我的嘉!”摄影作品征集大赛

活动时间:9月至12

活动内容: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活动地点:图书馆网站、微信、微博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读者协会

“阅读·分享”沙龙汇——与名师一起云阅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形式:邀请校内人气教师推荐书籍,并围绕推荐书籍举办读书分享沙龙,由老师带领一起进行深入阅读与交流。要求报名参加的读者需提前阅读所推荐的书籍。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读者协会

(十)大学生文化素质专家讲座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方式:播放文化界知名人士讲座讲堂,扩大学生知识面,提高同学们的文化素养

主办单位:图书馆

“畅享悦读——我读书·我做主”图书云采

活动时间:待定

活动方式:读者可通过图书馆荐购模块推荐图书,或根据图书馆提供的书单进行线上选书

主办单位:图书馆

(十)“世界真奇妙!”嘉学堂主题影片

活动内容:播放与生态、自然、世界、科学等相关的科普纪录片,帮助读者更好的、更科学的认识自然、热爱自然。

活动时间:10月至12

主办单位:图书馆

(十三)艺术云展览

活动主题:待定

活动时间:待定

主办单位:图书馆、艺术设计系

(十四)2020“在‘嘉’读书”读书节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