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最新资讯

读书打卡倒计时|第二期:在缓慢流淌的时光里,与文字相遇 日期:2020-05-19

 


在持续进行的“21天读书打卡”活动中

有许多小伙伴坚持不懈的分享着自己的每日读书心得

小图选取了部分与大家一同分享

快来看看有没有你感兴趣的那本书!


1.

《长亭送别》

宋雯:“很喜欢这句"碧云天 ,黄叶地....总是离人泪。”万里长空,没有阴雨绵绵,碧蓝的天空,犹如一-片透明的草地,偶尔有几匹白马似的云朵轻轻飘过。满地的菊花开得正艳,也是来为将要远行的你送行么?时间好快。转眼,太阳已下山。西风瑟瑟,只只大雁正往温暖如春的南方飞去,留下的是那片不知是谁染红的树林。台眼一-,一抹斜阳的余晖散向那座无人的长亭,把它的影子拉得好长,好长。- -,两滴.... ,手背上,点点清凉,是泪么?如果不是,为何心底那最深处有微微的刺痛?夕阳西下,突然觉得,秋愁无罪。这些画面,不是说只有莺莺一个人敢面对, 其实有很多人都有勇气去面对这干净却带着点低沉的风景,而是我们无法带着那种期望中携有点点绝望的心情去别离。至少,我是这样的。”

2.

《离开前请叫醒我》

叶子莹:“我喜欢在闲下来很安静的时候倒一杯水看卢思浩的书,在缓慢流淌的时光里被他的文字治愈。

今天下雨了,下午没有课的时间我静静的重温了几篇里面的"鸡汤"。我切实感受到了治愈的温暖,有的时候遇到难事,我们咬咬牙,继续往前走,不惧怕黑夜,因为我们心里有属于自己的那道光。

愿我们在彼此看不到的岁月里熠熠生辉。”


3.

《山羊之歌》

李鸿轲:“中原中也,这个名字相对于现在日本畅销书作者来说显得很陌生。在国内的日本文学引进中,中原中也也是盲点,国内大量翻译的日本文学作品大多是一些小说、戏剧、散文一类。在阅读他的作品之前我也常常因他翻译过兰波的作品而把二者对等,但是在我阅读了他的诗篇后内心仿佛也下着小雪。中原中也善于从心中找意象,在客观世界中找另一个相符的物象相比。这一内一外的完美结合,让人深深地醉在他的小诗中不可自拔。”


4.

《围城》

高子琛:“引用杨绛先生说过的一句话:“年轻的时候以为不读书不足以了解人生,直到后来才发现如果不了解人生,其实是读不懂书的”。

记得初读《围城》是在高二,那时的自己,人云亦云,别人看什么,我就去看什么。并不大懂得《围城》的内涵,只觉得十分搞笑,有感于文人的“刻薄”。大学里重读围城,渐渐的品出个中滋味,觉得头皮发麻,满心无奈。

世上多少方鸿渐,年轻的时候自诩不凡,狂妄自大,爱自吹自唱,后来被现实狠狠的扇了几个巴掌,发现自己软弱无能,假文凭,一般的家世,不中用的傲气。你我都是方鸿渐!”


5.

《岛上书店》

杨鹏:“我给你的誓言不是山高水长的情,不是浓郁饱满的爱,只是简简单单地,把我喜欢的书都分享给你,把你的读书思考都包容进我的脑海,还有把真真切切的全心全意都捧给你。

——关于AJ求婚誓言的思考”


6.

《金粉世家》

罗清墨:“这本书终于看到了最末。意犹未尽,我匆匆忙忙去豆瓣搜了书评。书中最后说,金燕西后来成为了一名演员,和邱惜珍结了婚。他拍了很多电影,影片中都可以看到冷清秋和金燕西的故事的影子。但是不同的是,书评中说,金燕西始终怪着冷清秋,把自己的失败和婚姻的失败归因于清秋。可我却觉得其实他是在想念她,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她的那一份歉意。

究竟是如何,大概只有他本人才能知晓。

又有人说,冷清秋应该算是小三吧,插足了金燕西与白秀珠的感情。但是其实在他们约会的那段日子里,冷清秋根本不知道有白秀珠这个人啊。若不是在西山时金燕西对冷清秋多看的那一眼,后面的悲剧也不会发生……”


7.

《艺伎回忆录》

代涵竹:“从电影追到书。

祇园里努力又聪明的艺伎不少,得到善终的却不多。作为艺伎,小百合无疑是幸运的。但不仅仅是幸运。

豆叶说,要是生活幸福,谁来做艺伎啊!大部分人都是被动来做艺伎的,小百合知道自己改变不了,就主动去迎击生活的苦难。很多时候生活无法选择,与其消磨度日,我们能选择的就是积极主动的生活态度。

从孩童时期遇到会长,小百合就找到了人生的目标和方向。无论是卑微到尘土里,还是风光如众星捧月,亦或是生活泥泞、诸多诱惑,她从未放弃过朝着目标的追寻,她从未忘记她的本心。我相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单独说说延,我很喜欢他。一是因为他很男人,二是对于他的心疼。他温暖,他性情,他刚烈,他真诚,他有一双澄明的眼睛,可他并不是对每一个人都这样,他这一生中的幸福太少了。他对小百合说过一句让我至今难忘的话,为了你,我保留了我最大的影响力。很难想象这样一个严肃的男人,会说出这句话。最终他也没有得到他喜欢的东西,如果他知道小百合为了让他放弃她都做了什么事,那一定很残酷。

小百合那个年代,正是中国四分五裂、内忧外患的时代。1937年,小百合十六岁,也是那一年,卢沟桥事变爆发,日军打响了侵华战争的第一枪。19458月,日本政府迫于侵华战争中的溃败、美国原子弹空袭广岛和长崎、苏联出军东北等多方面压力,无条件投降。而投降前一年,也许是由于战事紧张,日本政府关闭了艺伎区。虽然之后又开放了,但是这件事情,却加速了艺伎文化的消亡。

说回来战争,小百合作为京都最大的艺伎区最有名的艺伎之一,在战争的大背景下,几乎沦落到去工厂当女工的命运。当然,那几年日本大部分人的日子都不好过,更别提那些在战争中失去生命的士兵或者平民。历史的车轮滚滚而过,发动战争的日本固然可恶,可是谁又能说这个国家的平民百姓不是无辜的呢?战乱伤民。没有人是赢家。”


8.

《童年》

洪成兴:“《童年》中,人物已不再是单纯的个人,而成为某一类人的代表;外祖父的家已不是一个一般的家庭,而是旧俄时代由沉重的劳动、家长制手工业生产关系和无聊的生活造就的小市民社会的缩影。正如作者白己所言:“我不是在讲我白己,而是在讲那令人窒息的充满可怕景象的狭小天地。在这儿,普通的俄国人曾生活过,而且现在还在生活着。”同时,又运用典型化的手法,努力挖掘生活中具有典型意义的材料,并对它们进行提炼加工,使之能够反映生活的本质。”


9.

《墨菲定律》

诺。:“今天翻开了墨菲定律第三章,主题是坏情绪会传染,但也可以被管理。这一整章节都是论述的坏情绪,当然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如何去管理。其中,踢猫效应是指情绪具有传染链,最终,弱者就会成为牺牲品。

这样的例子在生活中有许多,你身边人的情绪会影响到你自己,而且我们有时也不自知,很难控制。当我们明白理解这个效应之后,就要学会调整控制自己的情绪,把阳光温暖带给他人。”


10.

《纳兰性德词集》

王佳凝:“納蘭性德是中國詞史上一位著名的“傷心人”,其詞情真意切,清麗悽婉,特別是懷念及悼亡早逝的妻子盧氏的詞篇,更是泣血之作,哀感頑艷。

婚後的聚少離多,牽動愁緒,黯然神傷,離別的時光讓生活索然無味,何況是秋意撩人的重陽佳節,只得默默期盼相聚的下一個春天。面對妻子的亡故,容若更是悲痛得不能自已,一句“獨自涼”,便已傷人心隨,在殘陽下,陷入無限的哀思。然而傷心卻無法挽回一切,所有的哀思和無奈只能化為一句“當時只道是尋常”。”

(以上同学将额外获得80积分



任何一件小事,都是从下决心改变开始,第一天,到21天,到1年,再到3年…坚持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种信仰。让我们用书卷温情来驱散病毒带来的的阴霾,以昂扬的姿态感受生机勃勃的春天。愿我们再相见时,都能够有所成长,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