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新书推荐 日期:2020-01-07

  

  

  

推荐一:《请原谅设计》

作者:亨利·波卓斯基

    推荐理由:在技术的发展过程中,人类总是不停地犯错,因此造成了许多震惊世界的失败案例。著名的工程和历史学教授亨利•波卓斯基,记录并分析了这些失败,写下《请原谅设计》这本书。它不仅是一份让人警醒的“失败清单”,更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工程技术史。如果没有“银桥”断裂的悲剧,物理学家就不会对“金属疲劳”进行深入研究;如果没有魁北克大桥的两次倒塌,庄重严肃的“铁戒仪式”也不会被传承下来。这些历史上臭名昭著的事故,是前人留下的沉痛记忆,也是珍贵的经典案例。而我们只有从中汲取经验教训,才能真正跨越过去,延续成功。

索书号:TB-09/1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二:《知味集:餐桌边的故事》

作者: 汪曾祺

    推荐理由:本书的味道,是食物味,也是人情味,更是文化味,而且是中国味。本书收集57个中国作家79篇汉语美食散文,从新疆写到香港,从乡间写到城市,从长征途中写到开放时代,从宫廷大宴写到街巷小吃,从厨师的艺术写到食客的风度,从民以食物为天到吃以环境为地,说尽了食物中的酸甜苦辣,人情里的亲友师生。一句话:美食与美人同在。一书在手,饱尝亲不亲故乡人、美不美家乡水、乐不乐同桌客的中国味道。......

索书号:I267/68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三:《丝》

作者:()迪尔克·胡泽曼

    推荐理由:故事以丝绸之路为大背景,以丝绸为贯穿全书的线索,虽出自德国作家之手,但准确写出了丝绸之路的风情与魅力;

索书号:I516.45/29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四:《秋灯琐忆》

作者:(清)蒋坦

    推荐理由:与《浮生六记》并列,古文经典遗珠,备受林语堂推崇。20世纪30年代,林语堂将部分译成英文。女主人公秋芙,和《浮生六记》的女主人公芸娘一起被人们视为很可爱的古中国女子。从清末民初至近代,众多学者、出版物将二者合为一处研究、出版。被誉为“忆语体”“美化文学”代表作。

索书号:I264.9/21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七:《给猫留门》

作者:黄咏梅

    推荐理由:本书是鲁第七届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获得者黄咏梅的作品精选集。作品除收录鲁奖短篇小说奖获奖作品《父亲的后视镜》,还收录了《瓜子》《证据》《走甜》《墙》《表弟》《勾肩搭背》《金石》《开发区》《草暖》《小姨》《给猫留门》等精彩短篇。

索书号:I247.7/254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八:《人是带有偏见的动物》

作者:西)阿兰·珀西(Allan Percy)

推荐理由:本书主旨在于教我们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汲取人生终极智慧,使自己内心强大平静,扫除焦虑、烦躁、迷茫等负 面情绪;

索书号:B516.47/17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九:《敢于脆弱》

作者:法)吉娜维芙·阿弗里伊尔

    推荐理由:法国精神分析学家吉娜维芙•阿弗里伊尔认为,脆弱是一座鲜为人知的宝库,为了创建自己的心理领地,我们需要不断经历脆弱。你的脆弱等于你的优势。一个一味否认脆弱、压抑脆弱、逃避脆弱的人,最终失去生命的活力,成为一个生硬而没有创造力的人。

索书号:B84-49/71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