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新书推荐 日期:2020-01-07

  

  

  

推荐一:《从此不再为难自己》

作者:采薇

    推荐理由: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这个城市没有草长莺飞的传说,它永远活在现实里面,快速的鼓点、匆忙的身影、麻木的眼神,而我们正在被同化。

索书号:B821-49/158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二:《黑泽明的罗生门》

作者: 保罗·安德利尔

    推荐理由:《黑泽明的罗生门》是杰出的东亚史学者保罗·安德利尔对黑泽明的电影世界一次充满冒险和洞见的发现。作者追溯了黑泽明生命中标志性的记忆或创伤——被1923年大地震和两次世界大战接连毁灭的故乡东京,还有兄长的决然离世,抽丝剥茧地还原了黑泽明独特的美学自觉背后深刻的历史羁绊和个人选择。

索书号:I712.65/49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三:《有趣的事实》

作者:亚当·约翰逊

    推荐理由:在亚当·约翰逊这部卓越的短篇小说集《有趣的事实》里,每一页都充满了诗意但又令人心碎……在字里行间,我们听到了交替出现的不同声音,或惊 人,或奇妙,或戏谑,或绝望。这些技艺精湛的故事确定了亚当·约翰逊的文学地位:在他这一代写作者中,他是最有才华的作家之一。

索书号:I712.45/384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四:《看得见的正义.3版》

作者:陈瑞华

    推荐理由:陈瑞华教授于2018年在全面校订第二版的基础上修订而成。新版本延续前作浓厚的文化品味,保留了原书的典故、历史事件等内容,同时又对上一版中部分过时的内容进行了删改,并且新增了“平等武装”“正义先于真实”“警察是法庭的仆人”“自由裁量权在于通过适用法律来实现正义”四篇法律格言,将本书法律格言数量扩至27篇。

索书号:D9-53/10=3

出版社:法律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五:《意识研究》

作者:王晓阳

    推荐理由:意识问题在当代哲学中占据了重要的基础性地位,也属于这个世纪人类想要攻克的科学难关之一。目前主流意识研究领域存在着两条相互独立的道路:心灵哲学研究道路和认知神经科学研究道路。但是,一般认为,当代绝大多数关注意识的哲学家和科学家均持有如下基本信念:意识与脑神经活动密切相关。因此,当代关于意识的争论可以聚焦到如下两个关键问题上来:意识与脑神经活动的关系如何?意识产生时,与之相应的特定脑神经活动的具体机制如何?宽泛地说,哲学家更关心前一个问题,而科学家更关心后一个问题

索书号:B842.7/8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六:《马坡林舍的女孩》

作者:王金玲

    推荐理由:《马坡林舍的女孩》是由王金玲主编的“性别与生活口述史丛书”的一本,这套丛书以性别为视角,通过对访谈资料的记录研究生活的历史和变迁及其对个体生活与命运的影响。本书共收集了11个人的生活史,她们都是浙江省林业厅职工的女儿,吃、穿、住、行、学、劳动、游戏与玩具、青春期、父母兄弟姐妹及其他亲属或邻居等多个方面对她们的生活进行长时段的记录。从女性的视角反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人们的生活变迁。

索书号:D669.68/7(3)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七:《老扬州回忆》

作者: 张南

    推荐理由:笔者力求以自己的笔墨还原社会的现状,让人民以铜为镜,刻画了文人墨客,街景小市民的丰富生活。

索书号:K295.33/2

出版社:经济管理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