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新书推荐 日期:2019-12-18

  

  

  

推荐一:《做生意的艺术》

作者:(美)约翰·D.洛克菲勒

 

    推荐理由:洛克菲勒的经营艺术中,有许多高明之处是可以跨越时空的,不仅能为今天的我们所用,也会成为人类文明永恒传承的一部分。《做生意的艺术》中文版,第1-7章的内容是洛克菲勒的回忆录,第8章是选自他与儿子的通信。相信这些原汁原味的文字,能帮助每个人找到自己的感觉,受到新的启发,产生追求卓越的激情,让自己的生活和周围的世界变得更美好。

索书号:K837.125.38/1-4

出版社:江西美术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二:《人间正道》

作者: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格调高昂、催人奋进的长篇小说,荣获第三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和第六届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根据此书改编、拍摄的电视连续剧,即将在全国播放。这部全景式地反映当代改革生活的长篇小说,以我国内地经济欠发达的平川地区为切入口,以一千多万人民摆脱贫穷落后的经济大建设为主线,在两万八千平方公里土地上,在上至省委下至基层的广阔视野里,为读者展现了一幕幕气势磅礴、场面壮观的生活画卷。小说成功地塑造了众多有血有肉、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生动地再现了一大批无私无畏、敢于为改革事业押上身家性命的当代英雄的精神风貌;客观而又深刻地揭示了前进中的重重困难和尖锐矛盾,令人信服地表现了平川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排除阻力,创造人间奇迹的伟大力量。作品结构恢宏,视角多变;故事大开合,震撼人心;情节真实生动,感人至深。

索书号:I247.54/14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三:《成为你自己》

作者:尼采

    推荐理由:本书节选尼采著名的《瞧,这个人》《悲剧的诞生》《快乐的智慧》《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四部著作的精彩华章,反映出一个完整的尼采个人和他的主张、学说,是引领大众阅读尼采的第一书。尼采带给我们的是生命的喷发,没有人比他更了解生 命的本质,了解人之所以为人的路径。跟着尼采认识你自己,成为你自己,这才是人之所以为人活着的本质问题。

索书号:B516.47/19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公司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四:《尘世有清欢》

作者:季羡林

 

    推荐理由:本书收录季羡林先生在凡尘俗世中清雅恬淡的文章,先生用朴素的语言将他经历的人、事、景、物呈现出来,反映了一种豁达自得的生活态度,一种随性诗意的人生情趣。季老的文字不浓稠,不热烈,却有一种持久的意味,让读者的内心获得安宁平静。

索书号:I267/728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五:《漂泊者》

作者:金克木

 

    推荐理由:金克木的人生阅历异常丰富,早年是个少年漂泊者、文丐、译匠,一个以“啃报屁股”为生的穷困潦倒的文学青年。他用以“金”克“木”的精神,焚膏继晷,孜孜以求,成就了自己卓越的学术人生。本书着意选编文中有“我”、记录他人生轨迹的文字,是一本“自传”式的随笔集。

索书号:I267.1/334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六:《旅食与文化》

作者:汪曾祺

 

    推荐理由:《旅食与文化》是汪曾祺生前亲自编定的一部散文集,主要收录他一生记旅行和谈饮食的美文。本书绝版多年,此为精校后新版。汪曾祺是沈从文先生的学生,也是其文学的传人,作品中蕴涵无限的生活热情和雅致的韵味。汪老也是性情中人,自然洒脱,喜欢旅行和美食,他曾感叹:“活着多好呀!”

索书号:I267/727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七:《日本傳說》

作者:(日)柳田国男

 

    推荐理由:《日本传说》收录了日本民俗学之父柳田国男所整理的流传于日本各地极具代表性的民间传说、山野故事。本书尽量完整地保留了这些古老传说的原貌,这些质朴而玄妙的原生态乡间故事,与当地人们的现实生活交织,或奇诡或悲凉,或诙谐有趣或富有哲思,读来别具韵味,向读者展示了真正日本传说的独特魅力。

索书号:I313.73/5

出版社:陕西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八:《银茶匙》

作者:中勘助

 

    推荐理由:一个人总有许多眷恋,许多怀念,譬如对故乡,对童年。这种眷恋与怀念,往往是真挚的,无暇的,它可以涤荡人的灵魂,使人心变得明净清澈。《银汤匙》这部作品不仅向人们展示了童年绚丽多彩的生活、丰富美好的情感世界,也表现出了诗一样的韵味与情调,给人以温暖,以慰藉,以启示。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大家之作,其言情也必沁人心脾,其写景也必豁人耳目,其辞脱口而出,无矫揉妆束之态。以其所见者真,所思者深也。”正因为作者中勘助所见者真,所思者深,书中真情处处流淌,历经数十年后再次出版,依然超越时代的局限,得到阅读者的共鸣。

索书号:I313.45/258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九:《我们曾吃过一切》

作者:(英)伊恩·克罗夫顿

 

    推荐理由:人类首次施展厨艺的确切时间恐怕已无从考证了,不过间接的证据表明这可能是200万年前发生的事情。甚至在那之前,我们的祖先也一定尝试过许多种野生的生冷食物,不仅包括肉类、鱼类和昆虫,还有水果、坚果、谷物以及菌类。毫无疑问,某一个(原始)人难以抗拒一把鲜红浆果或一块艳丽毒菌的诱惑时,这无疑也算得上是一种充满勇气的自我牺牲行为(当然也有可能是纯粹的贪婪和愚蠢)。他们的悲惨结局无疑为他人提供了情晰的警示——同时也无私地为给他人铺平了进化的道路。

索书号:TS971.2(1)/6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十:《眠空》

作者: 庆山

 

    推荐理由:《眠空》记录了作者创作长篇小说《春宴》前后一年的时序更替里,自己的写作、行走、思考、情感及情绪。《眠空》追求文字的纯美,并做到了真实、诚恳地记录。

索书号:I267.1/329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