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新书推荐 日期:2019-12-18

  

  

  

推荐一:《请原谅设计》

作者:亨利·波卓斯基

 

    推荐理由:在技术的发展过程中,人类总是不停地犯错,因此造成了许多震惊世界的失败案例。著名的工程和历史学教授亨利•波卓斯基,记录并分析了这些失败,写下《请原谅设计》这本书。它不仅是一份让人警醒的“失败清单”,更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工程技术史。如果没有“银桥”断裂的悲剧,物理学家就不会对“金属疲劳”进行深入研究;如果没有魁北克大桥的两次倒塌,庄重严肃的“铁戒仪式”也不会被传承下来。这些历史上臭名昭著的事故,是前人留下的沉痛记忆,也是珍贵的经典案例。而我们只有从中汲取经验教训,才能真正跨越过去,延续成功。

索书号:TB-09/1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二:《知味集:餐桌边的故事》

作者: 汪曾祺

    推荐理由:本书的味道,是食物味,也是人情味,更是文化味,而且是中国味。本书收集57个中国作家79篇汉语美食散文,从新疆写到香港,从乡间写到城市,从长征途中写到开放时代,从宫廷大宴写到街巷小吃,从厨师的艺术写到食客的风度,从民以食物为天到吃以环境为地,说尽了食物中的酸甜苦辣,人情里的亲友师生。一句话:美食与美人同在。一书在手,饱尝亲不亲故乡人、美不美家乡水、乐不乐同桌客的中国味道。......

索书号:I267/68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三:《丝》

作者:()迪尔克·胡泽曼

    推荐理由:故事以丝绸之路为大背景,以丝绸为贯穿全书的线索,虽出自德国作家之手,但准确写出了丝绸之路的风情与魅力;

索书号:I516.45/29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四:《话术:让人疲倦和让人开心的说话方式》

作者:(日)野口敏

 

    推荐理由:和说话自大的人相处会使人感到疲倦,容易相处的人会制造大家一起聊天的机会

喋喋不休的人比不善言辞的人给人留下的印象更不好 擅长言辞的人也要让不善言辞的人成为主角 ,时常改变话题会让人感到疲倦,而专注于一个话题会让人相处轻松,说话无尽头不是一件好事,擅长言辞者不会让话题模糊不清。

索书号:H019-49/108

出版社:上海远东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五:《美学讲稿》

作者:易中天

 

    推荐理由20世纪80年代,易中天在武汉大学讲授美学。在以自由著称的武大,他的精彩课堂吸引了各个院系学生慕名来听,流连不去,终成一座难求的传说。《美学讲稿》便是这一传奇课程的讲稿集结,根据易中天多年教学经验以及课堂实况加工撰写,保留了风趣口语的同时,补充了大量页边注。体系井然清楚,观点自成一家,兼具专著、教材、演讲之特点,引人入胜,可供广大文学、艺术及美学爱好者阅读、赏析。书后附有《西方古典美学史纲》《中国古典美学史纲》和《西方现代美学史纲》,实际上是三部浓缩的美学史,三张脉络明晰的美学地图。

索书号:B83/15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六:《知秋集》

作者:钟正平

 

    推荐理由:本书作者多年来一直关注和追踪宁夏西海固文学的发展状况。本书对西海固文学的代表作家及其代表作品做了全面深入的介绍和分析。

索书号:I206.7-53/24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七:《哈佛医生超强学习法》

作者:(日)猪俣武范

 

    推荐理由:读猪俣武范的书,不由得感慨要是我再年轻30岁的话一定能够挑战很多事情,同时我也开始更加认真地思考自己现在究竟能做些什么。也就是说,这本书不但给拥有时间和可能性的年轻人以光明的未来,更给那些遇到瓶颈,为转学和跳槽而烦恼的人指明了正确的方向。让那些已经踏上正轨向着终点为目标前进的人,知道自己现在应该做的是什么——这就是本书的特征。

索书号:G791/15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八:《历史里的丹青》

作者:吴丽莉,胡波

 

    推荐理由:时尚易懂的解读,古色古香的文字,一本书读懂中国名画、中国文人。穿越时代,带你行走在中国画的水墨里,品味美轮美奂的历史丹青。《洛神赋图》《女史箴图》《捣练图》,讲述名画背后的凄美故事,字字动人。宋徽宗、赵孟頫、徐渭、八大山人、石涛,展现艺术大事的快意人生,句句潇洒。

索书号:J222.2/3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九:《书中自有声色》

作者:陈克艰

 

    推荐理由:两本可以互补的同名书 这篇书评多少是有点奉命而作,所以一边看这本新出炉刚到手的《费马大定理》(阿米尔·艾克塞尔著,左平译,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20086**版,以下简称“艾书”),一边又分心在想,写个什么题目好呢?同时把19982月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西蒙·辛格著、薛密译的那本《费马大定理》(以下简称“辛书”)也搁在座右,以备随时对照查阅,兴许可从对照中寻出些宜于发挥的意思来吧。

索书号:I217.62/46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十:《五库斋忆旧》

作者: 何龄修

 

    推荐理由:《五库斋忆旧》(何龄修 著)实录了商鸿逵、顾颉刚、杨向奎、王毓铨、谢国桢、俞平伯、顾准等一批知识分子在20世纪这个大时代的生活情状。尤其是偶遇思想家“顾准推车”的一段对话,更是丰富了20世纪思想史细节。

《不够专业》(孟彦弘 著)既可看成是社科院权威历史学家为历史学入门者撰写的指南读本,也可看成是一位中年学人忆旧怀人的随笔集子。

索书号:K249.07-53/1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