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特色资源  在“嘉”读书  2019

交流·对话丨与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黄念旭面对面 日期:2019-12-18

  

  

  

  

1217日下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厦门市文联委员、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市文化馆原副馆长、副研究馆员黄念旭受邀来到我校,带我校师生了解闽南文化与非遗保护。活动结束后,读者协会吴媛妍、麻佳琪与黄念旭老师进行深入交流。

  

  

以下为访谈内容:

Q黄老师,其实闽南文化受众群体特别小,除了本地土生土长的闽南人,其他地区的人,尽管在闽南待了两三年,好像也没有太被闽南文化影响,对此怎么看?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去传播和传承闽南文化

A:第一要做宣传推广,厦门这城市比较包容,如遇到外地来的人,厦门人可以跟你讲普通话如果是其他地方比如广东,他们只会跟你讲广东话还有泉州漳州,他们讲的都是闽南话。但是厦门就不太一样,遇到外地人或者是不懂闽南话的人,厦门人就会主动用普通话进行交流,不会用闽南话所以这一点来看厦门就是一个好地方,显示了这座城市的包容性但另一方面也是限制了闽南语的传播。第二就是要加强一些广播电视的宣传,让更多喜欢闽南文化的人,来多听多学多讲。闽南话其实并不难,闽南话也是中国话,其实是很好学的只是外地人讲得少听的少。建议你们可以多听听闽南之声,也可以多看看有关闽南方面的演出或者听听闽南语歌,或者多接触关于闽南方言的一些书籍,相信你们很快也就会喜欢上闽南语的。

Q黄老师,在您与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接触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令您印象深刻的细节?

A习近平主席让我感觉很亲切另外他对我们福建的文化很了解。普京总统很睿智,眼神非常炯炯有神给人一种反应很灵敏的感觉。所以当时有机会跟他们站在一起让我感觉非常棒。

Q老师能不能推荐一些适合我们大学生读的关于闽南文化的好书或者好听的闽南语歌曲?

A月亮月光光厦门一首歌行船歌逛春风,这些都比较朗朗上口的。耳熟能详的,爱拼才会赢这个全中国都会的了建议大家多唱一些这种闽南歌,多讲闽南话。

  

  

  

记者:读者协会吴媛妍、麻佳琪

整理:读者协会林灿

摄影:图书馆 周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