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最新资讯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黄念旭带“嘉人”了解闽南文化与非遗保护 日期:2019-12-18

  

  

 

1217日下午,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黄念旭走进“嘉”园,为我校师生介绍闽南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知识,讲座吸引来自我校不同院系的百余名师生到场参与。本次活动由图书馆主办,是2019在“嘉”读书系列活动之“书山艺境”——艺术进校园活动之一。

黄念旭,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厦门市文联委员、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市文化馆原副馆长、副研究馆员。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黄念旭老师作为专家讲解员为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統讲解介绍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且受到好评。讲座前,黄老师先和大家分享了他的这段难忘的经历,带大家一同感受作为中国人代表,向外国友人介绍自己家乡文化的那份自信和自豪

 “闽南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黄念旭老师在讲座中向大家介绍了闽南文化的历史,演变和发展若是追溯到文化的根源,那便是唐朝的河洛(河南洛阳)文化。换句话说,闽南文化一直保留着唐代中原的传统文化。

提到文化的形成,黄念旭老师认为:“文化不只是方言、信仰、风俗,还包涵语音、音乐、建筑,它是一种精神。”他例举了古今中外受闽南文化影响的各领域人才的例子,阐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含义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讲座中,念旭老师还为在场师生介绍了闽南文化保护实验区建设情况。从黄老师的介绍中了解到,目前闽南文化中已有许多国家级甚至是世界级的文化遗产受到保护。如大家所熟知的南音便是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它被称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黄老师更现场演唱了《直入花园》、《杂菜汤》、《蝴蝶之恋》等闽南风味的歌曲。

从闽南的饮食小吃到闽南的风土民俗,黄念旭老师带师生们领略了闽南文化的博大精深,了解了闽南艺术丰富的表现形式。讲座最后,黄老师希望同学们不仅在嘉庚学院这片土地上学习还要热爱她,了解她,从而了解和体验更多的闽南文化,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和经验,将生活过得更加丰富充实。

 

撰稿:读者协会倪健涵

摄影:图书馆 周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