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特色资源  在“嘉”读书  2019

厦门歌舞剧院副院长贾朝晖到“嘉”激情开讲,传授朗诵技巧 日期:2019-12-05

 124午,2019在“嘉”读书系列活动之“书山艺境”——艺术进校园活动在经管大楼209教室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厦门歌舞剧院副院长、福建省诗歌朗诵协会副会长贾朝晖与我校百名朗诵爱好者分享说话艺术和朗诵的技巧。图书馆馆长王株梅出席活动。

贾朝晖,厦门歌舞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艺术管理、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福建省诗歌朗诵协会副会长。

 “曾经的是一个因为有口音而不自信、不敢说话的孩子,是一次机缘巧合让我站上了舞台,成为朗诵表演的领诵人,从此便与朗诵结缘。”讲座一开始,贾朝晖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朗诵的故事。她说,现在能作为一名语言表演艺术家,离不开一直的练习和努力。“在说话的时候首先要意识到自己是谁,了解自己的声音,属于何种声腔体。”贾老师鼓励大家要反复练习《口播歌》、《四声操》,对自己的发音方式、说话内容负责,同时要发自内心的自信,在日常生活中积累优美的词汇,将自己的情感表达出来。

关于语言艺术方面,贾老师将分为三类:气息的艺术、想象的艺术、移情的艺术现场示范不同情境、不同方式下演绎同一作品的区别,以此来展现语言艺术的含义与内容。生动热情的讲解方式迎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带大家走进语言的殿堂,直观感受说话艺术带来的魅力

讲座,贾老师不仅教授大家练习气息的技巧,展现了气息对说话的重要作用,更示范了如何让自己的声音变得更有感染力,如何练习自己的音色、音调,更好地控制唇齿与舌头的细微动作。

 “即使是同一个作品,我每一次朗诵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也都是不同的。朗诵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观察生活,观察身边的人和事,然后根据不同对象体验不同人的生活感受经历的过程恰恰是我们情感流露的时候。贾朝晖老师指出,想要通过朗诵作品去打动一个人,感动自己。对不同的受众对象,说话的情感、表达的方式也应该有所不同加上眼神与动作,肢体和服装,这样才能营造好的氛围,带动台下的听众。

 “现在开始一切都不算晚,我们要内心充满爱通过不断的实践,去倾听,去表达,努力成为一个有担当的青年人。最后,贾老师在现场师生的热情邀请下朗诵了诗歌《我和我的祖国》,以及普通话水平测试材料中的散文选段《上将与下士》。声情并茂的诵读,让热烈的掌声不停回荡在教室之中。


  

撰稿:读者协会 倪健涵

摄影:读者协会 何协达、大学生新闻社 庄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