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特色资源  在“嘉”读书  2019

人物专访丨对话厦门歌舞剧院贾朝晖副院长 日期:2019-12-05

124日下午,厦门歌舞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艺术管理、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福建省诗歌朗诵协会副会长贾朝晖受邀来到我校与师生分享朗诵艺术的技巧。活动结束后,读者协会余昕昱、罗青青与贾朝晖老师进行深入交流。

  

以下为访谈内容:

 

Q:在您的朗读事业中有没有感到枯燥乏味的时候呢?您是怎样克服的呢?

A:从兴趣,爱好,变成一种责任。先是由兴趣然后到了后面的一种责任,因为我身处闽南方言区,我有这份责任要去传播,要去引领和示范。

Q:您觉得在当今这个浮躁的社会中,怎样的声音可以深入人心呢?怎样使表达去影响更多的人。

A:做真实的人,服人服己,你真实的表达你的主题思想内容。如果是你给我的主题思想文章,那么我就要当这个文章的传播者和引领者和示范者,在我引领的时候,我的二度技巧创作表达的时候,以真实和舒服为主,先以打动自己然后再去打动别人。我认为只有把心沉下来,去创造这个作品的时候,你才能起到打动人心的作用和引领。如果你的心没有沉下来,在你周边的眼睛里都是轻浮的,气息是浮在上面的,那么肯定是不舒服的,如果气息沉下来,它就是舒服的,自然的。就跟做人一样,人也是脚踏实地的,实实在在的做事做人,朗诵也是要实实在在的,从心底里发出来的声音,才是最美的。

Q:您能给那些朗诵专业但对朗诵很感兴趣兴趣的同学一些建议吗?

A:我们每个年轻人都要有一份责任心要有一份担当,要有一个会思考的脑袋,要有善于观察发现生活中美的眼睛,还要有一双脚踏实地,踏踏实实的脚,有耐力和耐心,肯吃苦。这几点如果能做到我觉得就可以了,只有当做到这些,才能知道自己是谁,能做什么,为什么做把这三个问题思考清楚了,就会在生活中找到真实的自我,然后把自己发自心底里的一种声音传播出去

Q:老师喜欢朗诵的人一些鼓励,让他们继续坚持这个爱好吗?

A:人首先要自信,要看清自己,每个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要学会看清自己的不足,还有别人身上的长处,这个时候做到取长补短,在发现之后大量阅读博览群书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一天做到三到四小时的阅读量,我觉得将来要想发展成为生活中的强者就有些困难的。每天如果能有六个小时的阅读量,像你们年轻人至少保持每天六个小时的阅读量,六个小时的阅读量光有阅读还不可以,还写观察日记或日志,日积月累然后把它提炼出来,这就是你将来的财富写的过程就是你思考的过程鼓励大家要从普通平凡的人身上阅读故事,还有一部分要从书本中阅读,两种阅读一种是阅人阅事,还有一种就是书本,只有这种阅读结合起来,你才成长壮大的快。

  

记者:读者协会 余昕昱、罗青青

整理:读者协会 姚静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