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特色资源  在“嘉”读书  2019

夏敏教授做客“嘉”园,与我校师生畅谈读书、写作与行走 日期:2019-11-20

  

  

 1119日中午,集美大学文学院教授夏敏做客我校,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以“行旅寰宇,览文读音——从大学开始”为主题,关于读书、行走与写作方面的精彩讲座。活动吸引我校不同院系百余名师生参与。本次活动由图书馆主办,是2019“在‘嘉’读书”系列活动之大学生文化素质专家讲座之一。

夏敏,集美大学文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厦门市作协副主席,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著有《中国与琉球文学关系考》等7部学术著作、百余篇学术论文,以及散文集《客居明月下》等。

讲座中,夏敏教授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习惯阅读经历。他说:“读书满足审美的需要,即使面临着读网时代的阅读尴尬,读书也要继续下去。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夏敏教授深知维护传统纸质阅读的价值所在,他提出不希望青年人的想象力被如今丰富的自媒体影音等速食文化所“绑架”他认为文字(纸质)的阅读会让人有品位,思想丰富,情感细腻,变得优雅,从而提倡精读与经典阅读。

在热爱阅读的前提下,夏敏教授提出“一车诗歌跟你旅行”的行走方式。行走对读书是有益的。惟有行走,方能解除文化偏见。夏敏教授认为,在行走中,人文景观比自然景观重要得多,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去了解当地的文化习俗。比如西藏人的天葬习俗,就让他很受冲击。有一句诗是这样描写天葬场上分食尸骸的鹰鹫的:“光荣随鹰背而飞翔”。他更分享了在柬埔寨、日本等地的旅游经历,倡导大家在旅行中累积增长知识。

在写作方面,夏敏教授认为人生有太多的感受和经验,需要和他人分享,写东西可以使人心情愉快,他说:“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客居者,但我们要做一个心灵高尚的人,过快乐人生。”夏敏教授建议读者可写日记开始,写一些读后感、行走与游记,甚至是文学作品。

夏敏教授指出,通过大量的阅读,不断增长自己的见识,经过实践去证实所学的东西,这是行走的力量;读书破万卷,所以下笔如有神,书写也是一种真实的快乐。

最后教授以四句话结尾:读了不走,读也白读;走了不写,走也白走;不读不走,写也白写;读写走合,当奈君何?读书、行走与写作是人类文明化和精神救赎的三种手段。在读网与读书并重的时代,坚守阅读使人更加高贵,但它必须仰仗行走去复现、补充阅读的世界并有所发现,将读和走书写下来既是记录、备忘,更是精神愉悦。

撰稿:读者协会马舒婷

摄影:读者协会杨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