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特色资源  在“嘉”读书  2019

“读书·论书·品书”微书评大赛等你来战!(第二期) 日期:2019-11-20

  

  

本期活动书目

 

  《弟子规》

    弟子规》原名训蒙文,是一部以学规形式对年幼学子进行学习指导和品行修养教育的启蒙读物,以儒家的忠孝思想为纲,依次讲解了如何对待父母、兄弟、长辈,如何为人处世,如何读书求学的道理。本书对每句话增加了讲解和能充分反映主体思想的故事,并配以活泼有趣的插图,让青少年朋友更加了解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并继承和发扬我国优良的传统美德。

 

  《曾国藩》

 

渴望生活

    本书是欧文·斯通仅二十六岁时的作品。欧文·斯通认为,最能打动读者的不是名人深厚的成就和辉煌,而是他们追求和探索的过程。七十余年来,梵高悲惨而成就辉煌的人生震撼无数读者。这部作品也成为欧文·斯通的成名作,被译成八十余种文字,发行数千万册,感动亿万读者。

 

《白夜行》

   “只希望能手牵手在太阳下散步”,这个象征故事内核的绝望念想,有如一个美丽的幌子,随着无数凌乱、压抑、悲凉的故事片段像纪录片一样一一还原:没有痴痴相思,没有海枯石烂,只剩下一个冰冷绝望的诡计,最后一丝温情也被完全抛弃,万千读者在一曲救赎罪恶的凄苦爱情中悲切动容……

 

《平凡的世界》

    本书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也是一部小说形式的家族史。作者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在小说中全景式地表现了中国当代城乡的社会生活。在近十年的广阔背景下,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划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参与方式:阅读以上任意图书,并于微信活动的留言板写下不少于80字的书评,即为参与成功。要求书评内容为个人原创,不限体裁。不限参与次数。书评点赞数最多的读者可获得精美小礼品!

微信活动直通车https://mp.weixin.qq.com/s/D38dsgrGZWByD5tJQ8u2Vg (直接将书评提交在该微信下的留言板)

  

  

  

  

第一期精彩书评集锦

  

《小王子》


王诗尧:你究竟在寻找什么

  几乎每个人从出生开始就是纯洁的。就像一颗小小的种子,在经历过数百次的磨练后破土而出,最先迎接他们的是世界上最完美无暇的东西。就像小王子星球上的一般,那里有太阳、星星和鲜花。他们长途跋涉,跨过沙漠、高山、雪地,他们伸出稚嫩的双手,用细软的声音告诉世人:我来了。

  在纯粹的童话世界中,孩子们往往才是最强大的存在。就好像遇到一些困惑和难题的时候,大人们会被困住,在无止尽的循环中挠破头皮。可能路过的孩子说出的一句无心的童真的话就能为他们答疑解惑。又好像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我们历经万难。多数人选择放弃,就算是能慢慢走向前的人也或多或少会被欲望所支配。但是孩子不会。他们追求的东西简单,他们的心思单纯,他们想要的只有快乐。
  其实每个人都是自己世界里的小王子。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慢慢遗忘了自己曾是个少年。大家都用厚厚的躯壳覆盖自己,用铜墙铁壁锻造数不清的面具。人们开始过的虚假,甚至认为只有金钱才是活着的动力。就好像描述一个人,如果你说他活泼可爱,脸上有两个小酒窝,根本没人会搭理你!但是如果你说他年收入百万,那人们立马就会说他是个好人。这可真的是太悲哀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孩子成为了一个家庭最殷切的希望。他们渐渐失去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变得盲目顺从。从小就干着自己根本不会喜欢做的事,从而被迫放弃自己的梦想。
  压力和黑暗紧紧的蒙住了他们的双眼,他们想要逃离。冲破牢笼后最先遇到的是一个国王。人都有想控制别人的想法,总觉得谁都应该顺从自己,自己才是中心位,是最重要的。其实这么说也没错。但所有的权威都应当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上。你可以要求别人怎么做,但前提是你的命令要符合逻辑。你还会遇到自恋狂,遇到酒鬼,他们看似有事情做,但深究起来却是一无所获。不管任何时刻,当你碰到商人的时候,他都在无止尽的算术。他从没有停下的意思,就算错了还是要固执的走下去,却从没有想过要换一种思维方式。你还会碰到一位点灯人,他总是不分昼夜的点灯,看似失去逻辑却很有规律。时代在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都在不断的发生变化。但是规矩是一成不变的。不管我们在做什么,都会有相应的法则和规律可循。你还会看到一位地理学家,但他却并不是名副其实的。因为他从不曾亲自到世界去看过,只会听别人的诉说。这就告诉我们,不管是去了解一件事还是一个人,道听途说永远都不是最贴切的方式。所谓实践出真知。不管结果如何,只要你亲身经历和领会过后,都会是无怨无悔的。
  但我们最终还是属于地球。不管走多远,最终还是要回到该去的地方。
  当你发现你从未见过的东西时,你会感到惊奇,会十分的欢喜,觉得他是天下独一无二的宝贝。随着时间的流逝,一旦你发现它并不是唯一的存在,就会伤心气恼,甚至将它丢弃一旁。但事实是,每件东西都有它独特的魅力在。就好像永远不会存在两片相同的树叶,哪怕样子没有差别,但当你仔细观察,内心的东西是永远不会被轻易拨开的。
人总会长大。坦白的说,我们不可能永远年轻,也不可能永远善良。但我们可以保持初心,在被迫做一些事情时不要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有空的时候还是要拿起来看看,拂去表面的尘土,你会发现它还是闪闪发亮的那一个。

  

《傲慢与偏见》


王珏让我们以诚相爱

  我会在心底悄悄地为每一本书寻一个意象。《简爱》是一束靛蓝的火焰,像罗切斯特与简爱的深情隽永地燃烧跳跃,火光的蕴波荡漾至今。《达芬奇密码》是热烈的白兰地,惊心动魄的旅程一环又一环地承接。第一次翻开《傲慢与偏见》,隔着泛黄的书页,我闻到了新割草地的香味,簇簇野蔷薇于眼前绽放,那是一场18世纪英国乡村的爱的盛宴。 
   我就像一滴润滑的水珠,沿着贝内斯特太太刺破书页的尖叫,拨开印染着的文字,悄悄地滑进绿荫掩映的庄园。我伏在花墙上,目睹了贝内特家的姑娘们为舞会“晨起动征铎”。莉迪亚和凯莉的笑声化作利器,拨弄着无数风里剪断了的神经尖端。脚步声愈行愈近,简挽着伊丽莎白温声细语地劝阻。玛丽的琴声猛地迸发,我慌了步子,从花墙坠入到伊丽莎白裙上的流苏里。我看见青年人和着不羁的曲调,在舞场上驰骋。假装欢愉,逢场作戏,有意无意都混入了最纯粹的两情相悦中去。在这里金钱,婚姻,名利,傲慢与偏见不断地孕育滋生。当情感的堡垒忍无可忍地龟裂,迸发而出的爱意却无情地被潮水湮灭。彭伯里庄园的漫步,内瑟菲尔德的惺惺相惜,傲慢与偏见都暗哑地退了颜色,两颗心终于慢慢地相触。我见证了岁月如歌,更见证了同根而生的姊妹在婚姻的岔路口别过。 
   蔷薇科的植物,吞吐云上的阳光,凭着茎刺,坚守足下的土地。这与我心中的伊丽莎白不谋而合。在纸醉金迷的时代,她宛若一株单薄的浮萍,在秽世的风雨里,沉沉浮浮,却仍坚守着自己的骄傲。在巧伪趋利的年代,她毅然决然地抛去世俗之念,拨开面纱,坦率真诚地对上旁人的目光。她紧拽着心弦,铮铮地奏出每一个音节,走出自己的节序如流。她潇洒的像一阵风,但又倔强的如磐石,毫不留情地给傲慢的爱意一个冷酷的背影。可是,她又是这么的情有可原,在将歇未歇的黑夜,拨去偏见,褪下利刺,与深情相拥。
   作者简﹒奥斯汀将自己秉持的热爱——漫步,毫无保留地倾注到所有的人物中去。从故事的开始伊丽莎白挽着长裙在泥泞中步行三公里为照顾生病的姐姐,至柯林斯家的密林达西递上信件解开傲慢的谜团,到故事的尾声晨光掩映的峡谷,心意互通的两人,毫无目的地一直走下去。每一次漫步,都会揭开一层面纱,将主人公的性情与情愫不断地升华。故事紧跟着田园中的脚印在流转,沿着野蔷薇的芬芳,猝不及防地走向终点。 
   全书一反男性的角度,以女性的角度诠释女人,讲述爱的故事。作者以女性的细腻描绘了一位母亲如何嫁女儿,一群女儿如何为结婚而结婚。一位独立不羁的女子,定有着一段坎坷的心路。其实,人的一生都如此,或多或少,都被这样或是那样的缺陷所覆盖,有些人极力虚荣地寻一块砖用来掩耳盗铃地掩饰这空缺,但另一些人却大相径庭,他们坦坦荡荡地裸露着这残缺,在自己的优异上描摹,让自己更加熠熠生辉。前者爱极了表象,就像莉迪亚将青春的无知作缘由,卯着劲横冲直撞,到头来将伤口撕扯地愈大。后者是说不出的坦率洒脱,像伊丽莎白,用深情点燃了沙漠中的野蔷薇,不卑不亢地高歌。如果说,坦率是遇见爱情的转角,那么沟通与理解则是助爱长存的填补剂。误解是爱情与婚姻中的毒瘤,将纯情的注视在乌烟瘴气里切断。一刹那目光的分离,足以支撑地起无数肆意妄为的天马行空。天灵盖下的短兵相接远比现实中的争吵更加可怖,宛如五匹骏马将两个人的思绪越扯越远,到最后的再也不见。误解让傲慢与偏见在内心深处越发猖狂,它们又周而复始地互相挑衅,将狂热的内心一次又一次地禁锢在水深火热之中。最后的最后,当沟通倾注下来,才真正发现彼此的心意与从前的背道而驰,这份热爱原本就不该熄灭。沟通与理解宛如吸附剂,放低姿态吸附了误解带来的乌瘴,吸附了彼此的想法,让彼此站在另外一个方向来看待误会。如此以往,爱才会长存。
   我的思绪总还在田园中流转。但我愿借作者温柔的指尖,委婉的低语,让那一树在风里簌簌颤动的野蔷薇爬上花墙,爬出书页,爬到每一个憧憬爱的心房。

  

《浮生六记》


邹晓兰

  难能在假期里静下心来把《浮生六记》读完,这对于我实在可贵。偶然在栖霞书社的这次活动中与这本书相遇,我相信这是一种缘分。这本由张佳玮翻译的《浮生六记》确实不失沈复文笔的色彩,他很谦虚地说“倘若文章中还能有什么妙处,应当归功于沈复的经历和芸的神采;而有不恰当的,大概就都是我的问题了。”

  “浮生”二字,是李白所谓的“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这本书以作者沈复夫妇生活为主线,记叙了平凡而又充满情趣的居家生活的浪游各地的所见所闻。林语堂先生说芸是“中国文学中一个最可爱的女人”,诚然,在文章的字里行间,无不显露出芸的出众,她的文采和高尚的情操是同时代女性所缺少的。她与沈复先生的相处过程是愉快的,以及他们之间的对话都是充满趣味的。 
  正是因为文章的部分内容我们早已接触过,所以当文章看到“我回忆童稚时候,能够睁大眼睛看太阳……”时,我不自觉地翻回沈复的原文“余忆童稚时,能张目对日……”,这不就是我们初中学习过的《童趣》一文的出处嘛,难怪生出一种亲切感。再次读到这里,沈复的文字仍然是有那翻趣味。“夏蚊成雷,私拟作群鹤舞空……”文字虽然朴实,却不失他的趣味性,给读者带来的画面感是强烈的,想象空间也是很大的。 
  不得不说,沈复和芸之间用“琴瑟和谐”来形容是最合适不过,芸可以拿出自己的珠花给弟弟启堂的媳妇做妆礼,她喜爱的是书籍,不是物质上的满足。可见,芸的境界是如此之高。在一生中遇到一个与自己趣味相投的人是一种幸福,珍惜每一次的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