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特色资源  在“嘉”读书  2019

读书沙龙丨与王思杰老师共读《美国秩序的根基》 日期:2019-11-07

 


 116晚上192019在‘嘉’读书”读书节系列活动之“阅读.分享”沙龙汇在图书馆407举行。活动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图书馆主办,读者协会承办。法学院副教授王思杰老师作为本期嘉宾与现场读者一起对美国政治学者拉塞尔·柯克的著作——《美国秩序的根基》一书进行分析和交流来自我校不同专业的30位读者参与了本次阅读分享。

王思杰老师法学博士,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法律史,比较法律文化

本期沙龙由2019级中文专业的吴媛妍同学主持。活动开始,王思杰老师先带大家一起了解《美国秩序的根基》这本书。王老师以犹太、希腊文化中秩序的传统为切入点,继而转述到欧洲传统对美国盎格鲁传统形成的影响,从而形成了美国特有的秩序,并对“秩序”(order)一词作出阐述。基于英语文化下的词汇若要简单地以只言片语概括出来,这是不现实的。而王老师将其用五个关键短语进行概括(“有序稳定的运行状态”、“前景可以预测”、“混乱的反义词”、“心灵的秩序”、“社会的秩序”)这样的方式既通俗易懂的,又具有一定趣味性。其后,王老师以眼下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条推特为例进一步说明,将书中观点与时政结合,巧妙地贴近了现实。

与传统的课堂教学不同,“阅读.分享”沙龙汇不设讲台与课桌,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直接、面对面交流、交谈的模式,让现场气氛轻松。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对书中的观点和美国秩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王思杰老师展开交流分享。大家或沉思、或记录、或发言,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的围绕在王老师身边,希望与老师继续深入讨论。“本次活动同学们的参与度都非常高,大家都认真跟着王老师的引导,一起思考,一起讨论,收获了很多。”2018级管理学院的吴梦思同学,作为本次活动的策划者之一,她开心的说,并表示将继续为大家邀请更多像王思杰老师一样深受大家喜爱的老师一起分享阅读带来的快乐和满足。


撰稿:读者协会 关仕鹏

摄影:读者协会 张思怡、邹晓兰、马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