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新书推荐 日期:2019-11-05

  

  

  

推荐一:《为你迟迟归》

作者:福禄丸子

    推荐理由:身为深居简出多年的全职写手,江迟迟觉得自己似乎走了桃花运:她本想求助于能提供不同恋爱模式的“造梦工厂”,结识娱乐圈小鲜肉为新作寻找灵感,却万万没想到,她竟得到“造梦工厂”CEO魏绍远的亲自接待,重点是……此CEO穿衣显瘦脱衣有肉,让人一不小心就犯花痴!身为因减重成功而脱胎换骨的健身达人,魏绍远觉得自己有苦说不出:明里暗里各种试探,生活事业各种相助,江迟迟却依旧接收不到他捧出的一颗真心。是他颜值不够高,还是身材不够好?明明他所有的改变都是为了她,如果她知道,他曾经等了她多少年……直到某天,迟钝的江迟迟终于问他:“魏先生,我们以前是不是在哪儿见过?你看起来有点眼熟。”

索书号:I247.57/630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二:《人类群星闪耀时》

作者: (奥地利)茨威格

    推荐理由:那是发现美洲后哥伦布的归来。凯旋的队伍在塞尔维亚和巴塞罗那拥堵的大街上展示无数稀世珍宝。闻所未闻的红种人,见所未见的动物,噪呱斑斓的鹦鹉,笨拙的貘,即将落户欧洲的奇异植物和水果,印度的稻谷,烟草和椰子,这一切令欢庆的人群既好奇又惊羡。但国王夫妇及其大臣们却只对几口小箱子和小盒子里的黄金动心。哥伦布自新印度带回的金子不多。从土著手上换来或抢来的几件饰品,几块小金锭,一小撮抓不住的碎金--金粉比金子多--这全部赃物多够打几百个杜卡特。

索书号:K811/9

出版社:中华书局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三:《终站之前》

作者:赵淑敏

    推荐理由:《终站之前》是台湾女作家赵淑敏先生自选散文集。全书分为《念我父我母》《人间好风景》《昨日的暖风》等六部分,追忆亲情、细数往事、感悟人生。赵先生在生命暮年,在与癌症面对面的搏杀中,对人生、生命和亲情有了很多不一样的感悟,这部自选集可说是一生的回顾和总结。作者乐观地在人生“终站”之前忆双亲友朋,细说往事,读者可窥其一生意趣心志,也可感受到作者豁达、独立而坚韧的品质。

索书号:I267/531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四:《我们忧伤的身体》

作者:傅菲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部思考身体的散文集,以《相逢》开篇,以《告别》结束,暗示了人生的过程。本书以人体的器官为叙述的切入点,以身体为触角引向生命意识的内核,叙说的不仅是作者个人隐秘的内心体验,更是关乎爱情、亲情、疾病、时间、生存与死亡的思考。身体是时间的容器,不仅承载着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还承载着每一个人生命体验中的喜悦、快乐与隐痛、悲凉,作者以忧伤如歌的文字一一复活了曾经淡忘在人们记忆深处的鲜活的生命体验。

索书号:I267/533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五:《那片花海为你盛开》

作者:唐俊珊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部散文集。作者以满怀深情、充满*的笔触,热情地讴歌了北方的田野、森林、山湖草原,在岁月的流转中且歌且行,从天涯海角的椰林到热土的西部,从九曲黄河到长江两岸,从宁夏的银色河川到神洲北极的黑龙江岸边,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感悟中,写出了感慨和感动,以歌如行板的文字,以诗的语言和意境,赞美祖国山河的秀丽和人生的美好,具亲和力,具可读性。

索书号:I267/535

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六:《缘缘堂随笔》

作者:丰子恺

    推荐理由:《缘缘堂随笔》是丰子恺先生最重要的散文集。本书除了完整收录《缘缘堂随笔》所有篇目外,还精选了《缘缘堂再笔》《缘缘堂新笔》《缘缘堂续笔》精华内容,以及丰子恺精美彩色插图。丰子恺是中国现代绘画史和文学史上一位著名的乡土漫画家和散文家,故乡的一草一木风尚习俗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书中富有浓郁乡土风情、隽永疏明语淡意深的散文,,让朋友读之心弦

索书号:I266.1/12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七:《日本茶味》

作者:()奥田正造,柳宗悦

    推荐理由:在日本,茶文化深受中国影响而又有发扬光大,它既是休闲文化,更是审美文化。作为审美文化集中体现了“侘”即诗意栖居的美学。“茶味”隐含中日本文化的真髓和真味。本书精选翻译了日本古今日本茶道及茶文化的七种名著,即山上宗二《山上宗二记》、南坊宗启《南坊录》、武野绍鸥《绍鸥侘之文》、寂安宗泽《禅茶录》、奥田正造《茶味》、铃木大拙《禅与茶道》、 冈仓天心《茶之书》。除铃木大拙和冈仓天心的两篇为复译外,其余均是古典著作,并系翻译。

索书号:TS971.21/26

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八:《日本俳味》

作者:(日)正冈子规

    推荐理由:俳句是日本传统文学中的奇葩,“俳论”是日本文论与美学的重要著作方形式。在松尾芭蕉等俳谐作品已经翻译成中文并广受欢迎的背景下,有必要通过日本的俳论著作,使中国读者进一步从审美上深入了解俳句,为此,本书将日本现代俳句及俳论的奠基人正冈子规的俳论名篇加以编辑翻译,合为一书,以填补俳论翻译的空白,帮助读者体味日本的“俳味”。

索书号:I313.072/3

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九:《自得其乐》

作者:汪曾祺

    推荐理由:我的家乡。法国人安妮·居里安女士听说我要到波士顿,特意退了机票,推迟了行期,希望和我见一面。她翻译过我的几篇小说。我们谈了约一个小时,她问了我一些问题。其中一个是,为什么我的小说里总有水?即使没有写到水,也有水的感觉。这个问题我以前没有意识到过。是这样。这是很自然的。我的家乡是一个水乡,我是在水边长大的,耳目之所接,无非是水。水影响了我的性格,也影响了我的作品的风格。

索书号:I267/670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十:《诗钟津梁》

作者:肖晓阳

    推荐理由:肖晓阳,现为福建教育学院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主任, 国培专家,特级教师。研究领域涉及诗联、书画、盆景、赏石、根艺、手工、创新折纸、武术、二胡等,主要专著有《折纸艺术》《树木盆景》《诗钟津梁》等,艺术类论文主要有《论盆树的树冠布局》《盆树设计概要》《盆树动感力感探源》《双干树造型》《论奇石欣赏的心理进程》《论根艺创作的“三象”》等。本书包含了对于诗钟的概述对仗用字的考究以及学习诗钟的意义。

索书号:I207.21/9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