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新书推荐 日期:2019-10-18

  

  

  

推荐一:《如何做出正确决定》

作者:() 乔纳·莱勒著

    推荐理由:《如何做出正确决定》从脑科学和神经科学的角度,帮我们打开脑袋决策的黑匣子,了解“理性脑”和“情绪脑”各自的功能、优点和缺陷。情绪脑就像一台便携式计算机,基于长期经验的积累,强大到能并行处理多种数据;理性脑则是老式计算器,只能处理7个左右的数据,但效率高,是理性的代表。最佳决策需要理性脑与情绪脑之间的巧妙调和,二者使用过度和使用过少都不利于做出明智的决策。

索书号:F069.9/9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二:《在山上写诗 画画 盖房子》

作者:吕德安

    推荐理由:本书是著名诗人吕德安的一本随笔集,以他1994年至1995年在山间筑居的日记为主体,糅合了诗歌、访谈、散文等,讲述一个现代诗人寻找幽居的故事,其中既有与世俗生活的相处,也有与大自然的对话。文字朴实温和,处处表露出一个诗人敏锐的观察和独特的思索。

索书号:I217.62/37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三:《康桥之恋》

作者:徐志摩

    推荐理由:徐志摩诗文精选集《康桥之恋》收录代表徐志摩创作成就的18篇文章,39篇诗歌,分为“萦绕的情丝”“生命的萍踪”两编。其中的诗歌部分,除收录广为流传的名篇《再别康桥》《沙扬娜拉》等,还注重兼顾徐志摩创作各时期的代表作。既有前期的飞动飘逸之作,如《雪花的快乐》,也选录了“流入怀疑的颓废”的后期作品

索书号:I216.2/39

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四:《秦亡汉兴:从吕不韦到项羽》

作者:千江月

    推荐理由:秦朝二世而亡,是中国历目前除隋朝外很为短命的重要王朝;而秦始皇建立的皇帝体制却影响了中国历史两千余年,甚至在今天,在不少的角落,都还可以看到它的影子。秦朝寿命之短而影响力之大,令后人惊叹。在秦亡汉兴的风云变幻之际,刘邦的“混混”团队与项羽的“霸气”团队剧烈碰撞,火花四溅。刀光剑影之处,影射的雄才谋略让人惊心动魄。

索书号:K232.09/5

出版社:中国铁道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五:《全民寂寞的美国》

作者:()比尔·布莱森著

    推荐理由:美国真的像电影里那样处处都是繁华吗?美国人的生活真的如美剧里那样丰富多彩吗?真实的美国到底什么样?享誉世界的文化观察大师比尔·布莱森,亲身游历美国38个州,行驶13978英里,考察上百个美国小镇的风俗、饮食、娱乐、交通,最后惊奇地发现:在美国绝大部分的土地上,人们的生活状态,似乎并非我们想象中的灯红酒绿,而是在平凡真实中透露出淡淡的寂寞。

索书号:I712.65/43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六:《彼岸花》

作者:庆山

    推荐理由:在安妮的笔下,都市是永远的漂泊流浪的现代丛林,也是无家可归的*归属。我为安妮笔下的颓靡和绮丽所震动,在那里生命如同脆弱的琴弦,个人如同湍流中的落叶……安妮宝贝的作品,展现了一脉中国大陆版的世纪末的华丽,一份灰烬间的火光的弥留。

索书号:I247.57/677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七:《张爱玲私语录》

作者:张爱玲,宋淇,宋邝文美

    推荐理由:《张爱玲私语录》不仅呈现了张爱玲下半生的生活境况,对于一九五五年张爱玲离港赴美后鲜为人知的岁月与创作心路历程给予了具体的补充,可做为张学研究弥足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同时,《张爱玲私语录》也是张爱玲与宋淇夫妇(尤其是宋邝文美)将近半个世纪惺惺相惜的友情之书,每一篇都记录着那个时代背景下,他们仨之间真挚坚固、相知相扶的情谊,读来每每令人动容。

索书号:I267/575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八:《寥寥中年事》

作者:秋色连波

    推荐理由:一个人,除非他在29岁时死掉,否则总会到30岁。30岁一过,中年心态就接踵而至了。小时候那些闪闪发光的梦想,此时才发现一个都没有实现。这是一群中年人的故事:成家的,为孩子升学焦虑。未婚的,为归宿问题纠结。混得好的,遇到瓶颈,一把年纪也要寻求突破。不如意的,人生难免更加狼狈,唯一的青春资本也已失去……这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俗世生活,虽然平凡简单,细细咂摸,却也有味。

索书号:I247.7/220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九:《为何家会伤人》

作者:武志红

    推荐理由:本书为经典畅销书《为何家会伤人》的全新升级版。该书出版七年来,在读者中引起持久的震荡,好评如潮。在本书中,作者作了全新的修订,并新增六万字内容,细致入微地揭示出中国家庭的运行机理。作者用最温暖有力的文字贴着当下读者的心,凭借十年行业经验,带领为家庭关系所困的万千读者一起踏上自我治愈与寻求幸福和自由的旅程。

索书号:B84-49/73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十:《独居的一年》

作者:()约翰·欧文(John Irving)

    推荐理由:《独居的一年》是一个关于爱欲与成长的故事,让你大笑出声,也让你默默流泪。当你找到爱的时候,也就找到了自己。评论界认为欧文是罕见的承袭了现实主义文学精髓的作家,将他誉为“狄更斯再世”欧文作品在赢得文坛推崇的同时深受大众喜爱,被翻译成35种文字,书迷已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从纽约到巴黎到东京,谁不爱约翰•欧文呢?

索书号:I712.45/366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