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特色资源  iRead讲座  2. iR-Group讲座

192001学期iR-Group讲座(10月、11月) 日期:2019-09-26

 


 

新手上路:综合利用类


馆藏纸质资源使用介绍

介绍图书检索、借阅、续借、预约、委托、索书号、馆藏布局等内容,帮助读者快速查找和定位所需图书。

主讲人:江小燕

时间:108日(周二)13:00-14:00

地点:图书馆107


 

常用电子资源概览(社科类)

介绍图书馆使用频率较高的社科类电子期刊、电子书、学位论文、等数据库的特点、收录范围、检索方式等。

主讲人:王璞

时间:1010日(周四)13:00-14:00

地点:图书馆107


常用电子资源概览(理工类)

介绍图书馆使用频率较高的理工类电子期刊、电子书、学位论文、等数据库的特点、收录范围、检索方式等。

主讲人:王璞

时间:1015日(周二)13:00-14:00

地点:图书馆107


 

挖掘宝藏:常用资源类


EI(工程索引)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EI是最常用的文摘数据库之一,侧重于工程技术领域的文献的报道。数据来源于5100多种工程类期刊、会议论文集和技术报告,含700多万条记录,每年新增约25万条记录,本讲介绍美国工程索引数据库的使用,实例讲解高水平论文和期刊查找。

主讲人:赵峰

时间:1017日(周四)13:00-14:00

地点:图书馆107


Web of Science 核心数据库检索与利用

 Web of Science是世界上有影响的文摘索引型数据库,支持各学科的文献信息检索,具有强大的引文检索、分析跟踪等特色功能,广泛用于科研成果评价。本讲重点讲解 Web of Science 核心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主讲人:江小燕

时间:1022日(周二)13:00-14:00

地点:图书馆107


Internet免费学术资源检索与利用

 Internet上的信息浩如烟海,网络资源无穷无尽,如何快速找到我们所需要的资源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大问题,而Internet上的搜索引擎为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面对着简单的搜索框,如何更好的获取自己喜欢或有用的信息很多人却并不是很了解,那么如何更好高效地使用搜索引擎,在此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主讲人:赵峰

时间:1024日(周四)13:00-14:00

地点:图书馆107


中国知网(CNKI)文献检索

利用CNKI的计量分析和指数分析的功能,获悉论题的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了解如何在科研过程中利用CNKI协助选题,初判论文学术价值。

主讲人:王璞

时间:1112日(周二)13:00-14:00

地点:图书馆107


 

工具助力:实用软件类


问卷星”助力问卷调查

问卷调查法是较为常见的研究方法。问卷设计的规范、抽样方法的选取,都会对目标群体的数据收集产生影响。本场讲座我们将探讨问卷的设计与发放,并详细介绍“问卷星”的使用方法。

主讲人:江小燕

时间:1114日(周四)13:00-14:00

地点:图书馆107


Excel入门应用

协助掌握了Excel界面上的基本功能,如格式设置、自定义排序、数据汇总、筛选、查找替换等常用功能。讲解一些简单的函数与公式,如sum函数、mid函数、vlookup函数、countif函数等。Excel表格的编辑、排版和格式设置;认识常用图表,讲解不同数据类型适用的相关图形和图表的元素、格式等调整方法。

主讲人:王璞

时间:1119日(周二)13:00-14:00

地点:图书馆107


常规电子邮件礼仪

掌握必要的电子邮件礼仪可以减少垃圾邮件的数量,促进交流与协作,本次讲座将从电子邮件礼仪的重要性、要把握的原则与电子邮件礼仪细节注意事项着手讲解电子邮件礼仪。

主讲人:赵峰

时间:1121日(周四)13:00-14:00

地点:图书馆107


PPT的设计与制作

介绍PPT的排版原则、模板寻找、简单四步法、基本元素等实用工具和技巧,有效提升学员的PPT制作水准。

主讲人:江小燕

时间:1126日(周二)13:00-14:00

地点:图书馆107


 


情报支撑——文献管理类


文献管理软件 E-Study介绍

 CNKI E-Study是由中国知网开发的一款免费文献管理软件,提供文献检索、下载、管理、笔记、写作等多项功能,本次讲座将为大家讲解软件的使用和注意事项。

主讲人:王璞

时间:1128日(周四)13:00-14:00

地点:图书馆107


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简明教程

你知道吗,利用个人文献管理软件建立“个人图书馆”,可以有效地组织、管理已获取的文献信息,并在研究和著述中有效地利用这些文献信息?本次讲座将介绍个人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的基本使用方法。

主讲人:赵峰

时间:123日(周二)13:00-14:00

地点:图书馆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