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新书推荐 日期:2019-09-24

推荐一

《远去的紫禁城》

作者:吉林卫视《家事》栏目组


    推荐理由:心心念念当皇帝的溥伟为何会败给了三岁的溥仪,与皇位失之交臂?“珍妃墓”被盗案中下葬了了二三十年的珍妃尸体为何完好如生?被孙殿英盗出的乾隆帝九龙宝剑的几位拥有者为何皆死于非命?末代皇叔载涛、摄政王载沣、溥仪弟弟溥杰等在清朝灭亡后命运迎来了怎么的转折?重磅历史人文栏目《家事》为你解开历史之谜,还原末代皇族家事。

索书号:k252.09/4

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二

《失落的艺术》

作者:诺亚·查尼(美)

    推荐理由:《失落的艺术》 不但考察了一些失落艺术品的不幸遭遇,而且考察了一些失而复得的艺术品的奇遇。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教堂金光闪闪的拜占庭时代马赛克画,被石膏掩藏了400年后,在1934年又重见天日。借助X光线等技术手段,戈雅、毕加索和马列维奇一度被涂抹掉的画作再次露出了真容。这是一部寻找被毁、失窃、遭人为破坏的艺术品的指南。在作者的指引下,我们生平第一次进入了一家失落艺术品博物馆,其经典藏品超过全世界现有博物馆藏量的总和。

索书号:j110·9/15

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三

《田间面包店的奇迹》

作者:渡边格(日)

    推荐理由:梦中祖父的一句 “你去开间面包店吧!”猛地惊醒了我,以此为契机我走进了发酵的世界。在田间,我们描绘着哪怕再微不足道也要做点实事的愿景,憧憬着踏踏实实做面包。我们将菌类的声音带到人类的身边,倾听大自然的声音,遵循自然本位,而非金本位制。以面包为媒介,让地域内的经济得以循环。欲速则不达,越着急成为怎样的人,越无法实现。只要热衷于你做的事并且拼命钻研坚持下去,我们每个人所拥有的个性与内力,一定会绽放出花朵。这就是我们的故事,发生在田间面包店的奇迹。

索书号:B848.4/119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四

《别输在不懂管理上》

作者:梦华编著

 

    推荐理由:对于从事具体管理事务的人来讲,不犯错误几乎是不可能的。但让人疑惑的是,有些管理者几乎在犯同等的错误。其实,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们不明确自己的管理过程中出现了哪些错误的管理模式,本书总结了许多错误的案例与方式,帮助改善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和方法。成功有时很难效仿但是失败是不可避免的,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才是管理者的必修课。

索书号:C93-49/25

出版社:吉林文史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五

《被猜死的人》

作者:田耳

 

    推荐理由:感染余华、王安忆等著名作家的中篇小说集《被猜死的人》,包括小说家田耳七个轰动文坛的作品。其中,《被猜死的人》讲述老人院里的独眼老梁掌握了老人们畏死的心理,将猜测“谁是下一名死去的人”的赌博游戏变成一场心理实验,凡是被老梁猜出的名字,都将在不久后死去。

索书号:1247.7/178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六

《酒杯里的世界史》

作者:宫崎正胜

    推荐理由:你知道是欧洲的黑死病导致了白兰地风靡一时么?美国最初建立的原因竟然是船员们没啤酒可以喝了!蒙古人以马乳酒作为自己的“活力剂”,才有了横跨亚欧大陆的帝国版图。雪利酒居然因为海盗的抢劫而成了世界名酒!从古老的蜂蜜酒,到大航海时代的葡萄酒,再到当下流行的鸡尾酒,酒杯中的酒折射出了人类历史的所有动荡与兴衰。日本知名学者及畅销书作家宫崎正胜以其宏大的视野,独特新颖的角度,妙趣横生的笔法带我们进入一段迷人的“醉酒”。

索书号:TS971.22/2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七

《壶里春秋》

作者:朱维铮

    推荐理由:在这本书里,展现的是一个学者在自己的生命进入60岁以前,对中国历史全景式的、无远弗届的、格言式的判断和卓识,可谓常读常新。朱先生一贯反对空谈的学问,主张用实证的研究抵制意识形态领域空疏独断的学风。本书即是采选先生学术论著的精义合集而成,涉及中国政治史、经学史、思想史、史学史、医学史、宗教史等,集中反映了作者2002年以前的治学方向和治学成就,见解深邃,平白易懂,是了解全景中国史不可多得的好书。

索书号:k203/48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八

《汪曾祺小说集》

作者:汪曾祺

    推荐理由:本书从汪曾祺的全部小说创作中甄选出二十一部,包括脍炙人口的《受戒》《异秉》《大淖记事》《鉴赏家》《八千岁》等,也有早期名作如《复仇》《鸡鸭名家》等。此外,本书还特别辑录了汪曾祺对于《聊斋》故事 的改写《〈聊斋〉新义》十一篇。李陀说读汪曾祺的小说确乎如此,什么 都平平淡淡,但读完之后你却不能平静,内心深处总会有一种隐隐的激动,沧海月明,蓝田玉暖,不能自已。

索书号:1247.7/154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九

《北京平淡故事》

作者:修源

    推荐理由:《北京平淡故事》讲述了四个大学生,面对大学全新的生活,既懵懂青涩,又充满无限憧憬;既展现出每个人不同的性格特点,同时又都面临着人生重要的选择。青春的日子让每一个人绽放光芒,也让每一个人长大成熟。

索书号:1247.57/503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十

《没有终点的列车》

作者:()劳拉·麦克维

    推荐理由:一部以阿富汗战乱时期为历史背景,一个感人至深且充满力量的阿富汗家庭变迁的故事,一部深深触动读者内心的文学史诗!当我们孤身一人,如何面对生活的苦难?这是 一本关于自由、希望、亲情、人性的动人之书,故事曲折、虐心,但又充满动人、真挚的朴素情感。《没有终点的列车》是劳拉·麦克维写的第一部小说。作者在联合国下设的非营利组织曾任CEO,由于工作原因,她在见过很多关于生存的故事后,被人类灵魂在面对失去时呈现出来的坚韧和弹力所感动,于是写下了这个故事。

索书号:1561.45/174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