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期新书推荐 日期:2019-05-31

  

  

推荐书名:

《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意志力心理学:如何成为一个自控而专注的人》、《权力之路》、《动物武器》、《念想:绘味二十四节气

  

1.书名:《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  作者:(美) 比尔·博内特(Burnett, Bill), 戴夫·伊万斯(Evans, Dave)著 周芳芳译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B821-49/122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斯坦福大学人生实验室的创始人比尔?博内特和戴夫?伊万斯不仅是硅谷创新者,同时也是知名的人生设计师——他们开设的人生设计课是斯坦福大学近几年极受欢迎的课程。

博内特教授和伊万斯教授认为,人生并不存在完美规划。正如设计师不会一味“思考”未来而是主动去创造未来一样,你需要利用设计思维模式,找到自己的生活目标,集中精力,为自己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大胆尝试,这样才有可能改变命运。

在人生设计的过程中,你需要:1,保持好奇。激发你的探索欲,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2,不断尝试。将目标付诸行动,不断尝试,切忌空想。3,重新定义问题。重新审视目前的状况,转换思维模式。

  

  

2.书名《意志力心理学:如何成为一个自控而专注的人》作者:(德) 汉斯-乔治·威尔曼(Hans-Georg Willmann)著 马博译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B848.4-49/62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影响千万德国人的意志力方法论。让你比别人多一些定力和自控力,在成功的路上走得更远。成功者和失败者的差别不在于力量的强弱,也不在于知识储备的多少,而在于是否拥有意志力。

想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加美好,意志力是你不可或缺的好伙伴。无数的研究结果都表明,无论是在工作还是个人生活中,意志力都是走向成功的决定性因素。意志坚强的人能够在有限的资源和不利的条件下扭转局面,坚定地让自己朝着既定目标前进,克服困难、忍受困境,直到实现目标。

书中,著名心理咨询专家汉斯-乔治·威尔曼将帮助我们通过学习12个“意志力好助手”,逐步理解并掌握增强意志力的方法,更有针对性地运用意志力,从而将计划付诸实践。

  

  

  

  

  

  

3.书名:《权力之路》       作者:(美) 罗伯特·A. 卡洛著 何雨珈译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K837.127=534/1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本书详实记录了美国第36任总统林登·约翰逊的一生,是了解20世纪美国政治、历史的必读书。作者研究40余年,耗时10年写成此书,被誉为“大师级的作品,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传记”。

  林登·约翰逊出身于美国偏僻落后的地区之一,穷困潦倒,所受的教育平凡无奇,但年仅三十二岁,就已登上国家权力舞台,不仅在国会占据一席之地,影响力甚至超越了自己的选区,被视为“洞察人心,具有极强领导力,操纵立法的天才”。

三十二岁的约翰逊,其一生的主要套路已基本建立,并清晰地显露出来。他展现出非凡的政治天赋,以金钱为杠杆来撬动政界,获得权力源泉。他为自己清楚地寻找到一条通往权力的道路,并无所不用其极地毁掉这条道路上的一切障碍,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权力与财富帝国……

  

  

  

4.书名:《动物武器》      作者:(美) 道格拉斯·埃姆伦著 (美) 戴维·图斯插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Q951/1

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集军事、历史、演化、博物学及营养学等内容于一体的科普书,内容之广博,用语之精炼,案例之丰富,令人手不释卷!书中还囊括了70多幅手绘插图,形象生动,妙趣横生!

该书回答了我们关于动物与人类武器的诸多疑问,比如明为同一类物种,为什么有些配备有武器,有些却手无寸铁?人类武器的迭代与动物武器的进化有哪些共通之处?动物武器进化的根本动力是什么?为了说明这些问题,作者在书中用犰狳的甲类比冷兵器时代的盔甲再到现代的防弹衣,用兽类的尖牙利齿类比狩猎的梭镖再到战列舰上的巨炮,向我们生动形象的展示了武器进化中那些精彩绝伦,令人拍案叫绝的生动故事。

  

  

  

  

5.书名:《念想:绘味二十四节气作者:李晓林绘相辉著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B821-49/119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是一本传统人生哲学的书。作者以二十四节气为切入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倡导回归传统生活的人生理念。一个节气配一幅美食手绘图,以温雅清新的笔触让各色美食的香气力透纸背,暖人暖心。所谓念想,给生活留个念想,以文字为笺,以绘画为戳,去邮递被淡忘的风土民俗,去找回有温度的美好事物,传递一种享受当下、品味生活的人生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