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期新书推荐 日期:2019-05-31

  

推荐书名:

《别相信他的脸》、《走出原生家庭创伤》、《昨日的世界:一个欧洲人的回忆》、《一天中的百万年:人类生活大爆炸》、《幸福的最小行动

  

1.书名:《别相信他的脸》    作者:(美) 亚历山大·托多罗夫著 马睿, 张引译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B842.6/39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我们只要看到他人的脸部就能对其做出一种判断,而且这种判断能预测出某些重要的结果。例如,那些看起来比较有能力的政客更有可能赢得选举。然而通过脸部所得出的性格判断是准确的吗?我们如果忽视了对方的脸是否能把对方性格猜得更准?在此书中,亚历山大·托多罗夫给出了这些问题的答案。

这本易于理解和图片丰富的书,借鉴了心理学、认知科学、神经系统科学、电脑科学等学科知识,试图通过脸部来探索人类的个性。作者阐述了我们如何进化到能通过脸部来获得瞬间的情绪和基本的社交信号,即运用大脑网络进行脸部信息提取。然而与某些心理学不同,作者认为脸部并没有向我们展示他人的个性,而是我们通过他人脸部的信息得知自己的偏见和刻板印象。

  

  

  

2.书名走出原生家庭创伤朵拉陈著

馆藏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C913.11/4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童年遭遇就像套在心里的枷锁,让我总以为自己不如他人、不值得被爱,我该怎样摆脱原生家庭带来的痛苦与迷茫?面对伤害过我的父母,我既愤怒又恐惧,已经成年的我该如何与他们相处?不健康的原生家庭真的会毁掉我的一生吗?

本书从心理学中创伤研究和家庭系统理论的视角,探讨了原生家庭对成年子女的影响、家庭成长周期的变化、家庭中权力结构的变化等,为你剖析原生家庭创伤的根源。同时,通过阐述愈合原生家庭之伤的过程,告诉你:怎样走出原生家庭创伤,重新书写自己的人生故事;怎样理解家庭中的边界,探索*合适的相处模式;怎样找到一个亲密伴侣,建立健康的依恋关系;怎样成为更好的父母,为孩子创造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3.书名:昨日的世界:一个欧洲人的回忆者:(奥) 斯蒂芬·茨威格著 舒昌善译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K835.215.6/1-3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本书是一部带有自传性质的作品。不过正如作者在前言中所言,“写这些并非由于我很重要,而是想记下那个时代”。这本书所展现的是一幅时代的画卷:“一战”前作为文化艺术之都的维也纳的黄金时代;作者与欧洲知识分子、作家、音乐家、艺术家的交往;“一战”时交战各国知识分子狂热的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情绪;战后德奥经济崩溃时的惨状以及纳粹希特勒的崛起及第二次世界大战……作者“出于绝望”,以感人至深的笔触写下的“我一生的历史”,以此纪念一段美好的岁月,并尽一个在文明倒退时代中的“手无寸铁、无能为力的见证人”的义务。本书写于1939-1940年,出版于作者离世两年之后。

  

  

  

  

  

4.书名:《一天中的百万年:人类生活大爆炸》        作者:(英) 格雷格·詹纳著 程文译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N19-49/4

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你知道法国曾将一天定为10个小时吗?

罗马人用棍子绑上海绵互相传递着擦屁股,可比用石头擦的早期阿拉伯人舒服多了

法王亨利四世害怕洗澡,而大文豪狄更斯却是个洗浴狂魔。

古埃及人用尚有体温的死老鼠来治疗蛀牙,罗马人却相信墨西哥人的尿液可以保持口腔卫生……

你习以为常的每一天、每一个举动,都是人类百万年的杰作。格雷格•詹纳搜寻了罗马垃圾桶、埃及古墓和维多利亚时代的下水道,带你重新融入历史,踏上一场横跨全球、纵贯百万年的人类生活考据之旅,唤醒你对日常生活的热情与敬意。不谈教科书上的重头戏,只给你看那些引人入胜、令人称奇,又让人捧腹大笑的历史逸事。

  

  

  

  

5.书名:《幸福的最小行动作者:(美) 刘轩著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索书号:B84-49/54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作者刘轩,在“刘墉之子”这个身份之外,他还是哈佛心理学专家、创意广告人、音乐创作人、广播节目主持人,他是《我是演说家》第二季总冠军,在“十点课堂”开设的心理学视频课,拥有超过10万人次的订阅量。

为何刘轩以有限的时间和精力,能在众多领域中频繁切换身份,并且保持高效自如的状态?

这一切归功于“有用的心理学”,即刘轩结合积极心理学的理论与自身多年的实践经验,把“追求幸福”这一看似很虚的目标,拆解成一个个切实可行的小行动。在忙碌快速的现代生活中,这些心理学技巧将帮助你察言观色、阅人识人,提升自己的沟通与社交能力,增加桃花运、培养健康的婚恋关系,轻松克服拖延症,并积极对抗负面情绪。

书中,刘轩毫无保留地公开自己实现跨界多彩人生的思维工具与行为方法,他告诉我们:不断积累“小改变”,就一定会有“大幸运”。小行动,会带来大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