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最新资讯

嘉园读书人丨张婷:用阅读进行灵魂沟通 日期:2019-05-22

 

  

为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校园书香文化,激发广大读者“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热情,图书馆根据读者年度借阅数量、借阅种类以及使用图书馆情况,于2018年起开展“优秀读者”的评选活动。接下来,我们将用数期报道的时间,带大家一起走近这些优秀读者,分享他们关于阅读、关于成长的故事。

  


  

张婷:用阅读进行灵魂沟通

  

张婷:2017级,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年度优秀读者,年度总借阅254册;读者协会活动策划部部长,组织开展读书分享会6场。

 

 “读过的书就像吃过的饭,你不会记得每天吃过什么,但是营养就不知不觉长到身体里成为了血和肉。”

初次与张婷见面的人,都会被她满腹诗书的气质所吸引,不禁在心里暗自感叹,阅读对一个人的影响如此深远,从她的身上文气就能看出她与书籍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张婷坦言,优秀读者这个称号不是一种空泛的荣誉,是为了鼓励更多人喜爱阅读,享受阅读。她说,“一开始看书是因为好奇心的驱使,从读张爱玲的《半身缘》开始就好奇书里讲述的是什么样的故事,渐渐对读书产生兴趣,认识到读书是终身的,一旦开始就难以停止。”涉猎广泛的她,除了喜欢看文学类的书籍,还钟情于艺术类书籍。她表示,虽然文学类的书读后并不会给人以技艺上的提高,但是会给人以心灵上的震撼。

人生阶段不同,喜欢的作者不同。喜欢一个作者就像追剧一样,张婷先是看遍了张爱玲所有的书,后来陶醉于席慕容的诗集,又沉浸在加西亚·马尔克斯塑造的魔幻现实主义世界中。作者的价值观和思想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她的世界观。“我们不一定要全盘肯定作者,但可以从中自由汲取养分。”她这样说到。偶然接触到村上春树的作品,其中传达的生活态度让她有了共鸣,感觉阅读的同时和作者也有了灵魂上的沟通。

学习之余,张婷也常常坐在图书馆四楼的沙发享受独处的恬静,小憩过后,又进入下一轮的学习。看书于她而言是一种陪伴,是一种有意义的打发时间的方式。慎独内省的她,以书为友,也通过阅读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与朋友交换各自喜爱的书籍,并交流彼此对于书的见解,最终与同伴进行更深层次的沟通,同时她也建议读者们可以尝试此类方式,使自己对阅读产生更浓厚的兴趣,享受阅读。 

  


 

记者手札:通过本次采访优秀读者张婷,我深入地了解到常常阅读的人身上的魅力,经常听人说读书无用,看完就忘。殊不知读过的书就像吃过的饭,你不会记得每天吃过什么,但是营养就不知不觉长到身体里成为血和肉。“腹有诗书气自华”用来形容张婷最合适不过了,在她身上我学习到无论生活多忙碌,也得抽时间阅读,我明白了阅读的益处与重要性。

 

记者:读者协会 王诗源

摄影:读者协会 杨棚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