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特色资源  在“嘉”读书  2018

厦门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夏炜做客嘉庚学院,与嘉园学子共同品读村上春树与《挪威的森林》 日期:2018-12-13

    1211日中午,2018在“嘉”读书系列活动之大学生文化素质专家讲座在经管大楼208教室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厦门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夏炜与我校百余名学子共同品读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与《挪威的森林》图书馆馆长王株梅出席活动

  

    夏炜,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厦门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炎黄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理事、厦门市政协委员、职业作家、画家。著有长篇小说《赝品》《铁观音》《那些花儿》等。曾获中国最美图书奖、福建省百花奖、省优秀文学作品奖等。

  

    爱情是文学永恒的话题讲座一开始,夏炜老师便向现场读者抛出干货,推荐了两份阅读书单,涵盖中外作家的20爱情小说以及经典文学作品。他认为,好东西需要学习,这就像爬山的过程,只有通过一步步的累积,最后才能内化成为自己的东西。

  

    村上春树,日本后现代主义作家。他29岁开始写作,第一部作品《且听风吟》即获得日本群像新人奖,1987年第五部长篇小说《挪威的森林》上市至2010年在日本畅销一千万册,国内简体版到2004年销售总量786万,引起“村上现象”。这些年来,村上春树也一直是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人选。夏炜老师在这基础上,从日本文学与村上春树、解读村上春树和《挪威的森林》文本分析等几个方面读者娓娓道来,结合文学视角分享他眼中的村上春树和《挪威的森林》

  

     “村上春树曾说过若没有迷醉于音乐,我可能不会成为小说家。爵士乐对村上春树写作风格的形成有极大影响。讲到日本文学和村上春树的写作风格时,夏炜老师这样说道。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写作时的小秘诀:一边听着音乐,一边用不同颜色的字体打字。

  

    当谈到村上春树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时,夏炜老师认为,村上春树的成功与其自身的天赋、找对方向和勤奋努力是分不开的。他说:“村上春树无疑是个写作天才。当然,和所有的天才杰出作家一样,勤奋是必须的。每天早晨四点起,村上春树便进行写作,至上午十点前终止当天的写作工作。”

  

    在评价《挪威的森林》这部作品时,夏炜老师指出:“对青春期迷失的救赎,作者给出了相同且简单的方式,即恋爱、友情、逃避和幻想。人类的生存,在写作和现实上,应该具有精神家园的思考和存在,关注人类灵魂自由和大爱的悲悯。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章,如同不存在彻头彻尾的绝望。《挪威的森林》可以说,是全球化时代,人的生存境遇的感伤寓言,阴郁、物化和迷茫中,带着都市无法摆脱的商品的气息。通过村上春树的作品,我们看到了人类共同面临的生存困境和对生命的迷茫。”

  

    夏炜老师还为大家读了村上春树在获耶路撒冷文学奖时发表的以人类灵魂自由为主体的获奖感言时的金句:“在一堵坚硬的高墙和一只撞向它的蛋之间,我会永远站在蛋这一边。”夏老师认为,伟大的作家就是这样,为人类底层的大多数说话。而文学的价值就在于“如果没有文学,这个世界将会更糟。”

  

    许多读者表示,夏炜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他们对村上春树及其作品有了全新的感悟,同时也让大家想要更多地了解日本文学。

  

    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夏炜老师也给了同学们许多阅读、写作方面的建议。他建议同学们要跟随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去挑选适合自己的阅读作品,适合的、喜欢的就是最好的。平时要多注重阅读和积累,从中把自己擅长的部分挖掘出来。

  

  

  

  

  

撰稿:读者协会李婧妍

  

摄影:读者协会王诗源、大学生新闻社刘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