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最新资讯

剪一段时光的温柔——当代剪纸艺术家以乐走进嘉园分享剪纸艺术之美 日期:2018-11-08

 

2018117日下午,在经管大楼209,当代剪纸艺术家空间设计师、福建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厦门市民间艺术家协会理事以乐携新书《剪一段时光的温柔》与我校100多名师生畅聊自己对剪纸艺术的独特见解,引领大家走进剪纸这座中国传统艺术的殿堂。本次讲座是2018“在‘嘉’读书”读书节系列活动之“当阅读遇见艺术”传统艺术进校园活动之一。

  

  

活动中,以乐老师以自己剪纸作品为例,向现场师生讲述自己从剪纸艺术中收获人生感悟。介绍作品《花开花落》时,以乐老师感叹花开花落是自然常态的同时,也分享了“花开时要学会感受自然,珍惜美好时光;花落时也不要悲伤,要学会接受”人生哲学;介绍作品《悟空》时,以乐老师则是表达了“悟空一切,放下名利”的创作意图和灵感。当谈到众多作品中让他触动最深的是哪一副时,以乐老师毫不犹豫的回答:《七秒的记忆》副作品是通过对鱼的一生中只有7秒记忆这一故事,来展现自己对时光的珍惜与感叹之情,更表达了自己想留下更多美好的艺术作品愿景。

  

  

  

  

将人生感悟化为艺术创作的灵感源泉,又把艺术融入到人生的体验中,每一幅作品的创作和感悟,都是一场与“美”的对话。以乐老师用丰富的情感体验和一幅幅精细剪刻的作品征服了在场的师生,不时发阵阵掌声

  

除了介绍剪纸作品的创作过程,以乐老师更是倾囊相授,与在场师生分享他对南、北方剪纸历史的发展和作品差异的看法,更亲自示范传授剪纸的技巧,许多同学积极踊跃的参与到剪纸的体验中。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每一门艺术不仅是一场视觉听觉上的盛宴,一场所谓灵魂的共鸣,更是每一位手艺人的生活方式和对生活的态度。希望通过举办此类传统艺术进校园的活动,可以让更多的学生关注到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

  

  

 

拟稿:读者协会 何协达

摄影:图书馆

作品图片提供:以乐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