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最新资讯

人物专访丨与音乐人杨明毅面对面 日期:2018-11-01

 

1031日中午,中国好歌曲刘欢爱将杨明毅与中国资深媒体人、音乐制作人、新锐作家郭志凯受邀出席我馆举办的“在‘嘉’读书”读书节系列活动之大学生文化素质专家讲座,与我校近200位师生分享他们的音乐和梦想。活动结束后,许多读者意犹未尽,读者协会吴逸昕同学与杨明毅老师做了更深入的交流。


以下为访谈内容:



Q:杨老师您好!请问音乐在您生活中扮演着一种什么样的角色?它算不算是您的一个灵魂栖息地?

A:这是肯定的啊,我是十分喜欢音乐。我其实跟许多朋友分享过,音乐对我的意义与常人有些不同。我第一次接触吉他的时候,我就弹了几个音,那时候我还很小,口水就流在了吉他上,就是我突然感觉这个声音特别的好听。音乐人这个身份,它也并不是凭空就冒出来的,它需要一点天赋以及一些机缘巧合的东西。但是我因为喜欢,所以我一直很努力地去练习,去研究它学习它。到今天它变成了日常生活的工作,我去教音乐、做音乐、去演出。所以它对于我来讲,很多机缘巧合造就了我现在是一个职业音乐人。但是对于许多人来讲,这个其实是很困难的。有些人他可能只是对音乐有一些概念,但他没有喜欢到那种程度,也有一些人他有一定的天赋,但他可能在学习一些乐器上,他可能没有像学习其他东西一样那么大的激情,不那么容易达到那个坎。但是我想分享的是,我们举一些简单的例子来说明吧。我们喜欢听民谣的那些人呢,他们一般都会比较感性一些;喜欢听摇滚的人呢,他们看起来就比较cool;那喜欢听交响乐的人,你看这个人的心态和格局就会比较大一点;喜欢听爵士的人呢,他就更懂得生活一些。这就说明不管我们是不是职业的音乐人,音乐对于我们来讲已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所以说喜欢音乐,就让音乐伴随着我们,不要去想说像许多音乐人,“音乐是我的生命!”,“音乐是我们的梦想”,不要去喊什么口号。你喜欢就说喜欢,你喜欢你就去做。音乐是一个很好的东西,悲伤的时候能够抚慰你,在你开心的时候能够释放,就这么简单,挺好!

  

Q:杨老师,因为我也是喜欢音乐的人,所以我想请教您,如何让自己在台上不紧张?

A:我跟你讲一个小故事吧,我第一次上台的时候,我其实觉得自己是很厉害的。结果我一上台低头一看我吉他,它变成了十二根弦了。我上台之前我手上是有汗的,结果我一上台一摸那个吉他,手干了,根本划不动弦,手完全像熊掌一样不是自己的。这是我第一次上台弹吉他,然后我第一次上台唱歌,参加我们县里的一个比赛,我左右手抱拳似的拿话筒。不可能不紧张的,到今天可能是不紧张了。后来我回去问我的吉他老师,说为什么我弹得这样好还紧张呢?老师送给了我四个字:折磨自己。当时我就很郁闷呐,怎么回事儿?后来我就开始反复练习一首歌,拿着吉他练一个曲子,连着练了两个月,就为了一个演出。练到后半夜两三点,一直练,把手连出血来,但是我上台也还是会紧张,呵呵。

  

Q:杨老师,你对幸福的定义是什么呀?  

A:对于幸福的定义啊,就是此刻!

  

Q:您哪首歌是最想让大家听到的?

A:大家可以去听《在这座城市遇见你》,我现在正在推的就是这首歌,我不想要民谣,太苦了,因为咱们中国的民谣现在有个风气在往下走,非得连个衣服都买不起,那才叫民谣。现在摇滚出了一点小问题。生活本来很好,有苦也是自己找的。所以我最近写的《我听见》《小花衣》《在这座城市遇见你》《陪在我身旁》...一些我最近在学的歌,像《花火》这样激烈的歌。我正是想让音乐有另外一种方式出现,有一种力量。音乐本身起到的作用是令人愉悦的,你说让人越来越郁闷,最后听出抑郁症了,你说你做这音乐有什么用?

  

Q:成功应该怎样理解?

A:一切随缘,但该付出的努力一点都不能少,这就是成功。我现在有很多事要做,但我并不觉得我自己不成功。我有家庭有孩子有朋友有很多学生,我自己在做演出,有很多的概念,给电影做音乐,我在做一些包括商业化的一些东西我都在做。我不觉得现在不成功。但我也不觉得我很成功就可以坐在家里休息了,而是要继续去做,一直做到我不能做为止。如果说,你付出了这些努力,就一定要成功的话,你会很苦的,你这辈子不会有幸福感。成功就是活得像个人样,给你一个亿,你活的不开心,我一点都不羡慕你,我觉得你很low。如果你真的拥有了全世界,拥有了生活,你是不会缺钱的。如果你是奔着钱去的,好,把钱全给你。有钱不一定是成功,活得像个人样才叫幸福。

  

  

  

记者:读者协会 吴逸昕

摄影:读者协会 张婷

文字整理:读者协会 雷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