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新生专栏  读者须知

你有一份新生书单,请注意查收! 日期:2018-10-08

  

1.书名:谁的青春不迷茫

 

作者:刘同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 I267/841.95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你觉得孤独就对了,那是让你认识自己的机会。你觉得不被理解就对了,那是让你认清朋友的机会。你觉得黑暗就对了,那是让你发现光芒的机会。你觉得无助就对了,那样你才能道谁是你的贵人。你觉得迷茫就对了,谁的青春不迷茫 。

我曾谈过一段恋爱,分手理由是因为我不够有钱;后来我拼命赚钱,却再也没有遇见过那人。我曾被同事排挤,因为我不懂规矩;后来我懂了规矩,但再也不会用这个理由去刁难新同事。我一直和父母抗争,因为他们一直觉得我不那么好;后来我过得越来越好,才知道他们只是怕我一个人过得不好。这些年,我一直在试着了解,了解这个世界,了解更完整的自己。

  

2.书名:方与圆 

作者:丁远峙著

馆藏信息 馆藏地:保存本库            

 索书号:B825/124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一枚圆圆的小钱,中间透着棱角分明的小方孔。铜钱所启示我们做人的道理就是要外圆内方。方,就是做人的正气,具备优秀的品质。圆,就是处世老练、圆通,善用技巧。正如人走路,直走不行,就可以想办法绕过去。一个人如果过分方方正正,就像生铁一样,一拗就容易断;但一个人如果八面玲珑,圆滑透顶,总是想让别人吃亏,自己占便宜,久而久之,谁还愿与这种人打交道呢?这种人自然也是人生的失败者。做人就必须方外有圆,圆中有方,外圆而内方。
“外圆内方”的确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座右铭。这也正是本书所努力奉献给您的。

  

3.书名:人性的弱点

作者:(美) 戴尔·卡耐基著 美国卡耐基机构编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 C912.11-49/321.01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该书汇集了卡耐基的思想精华和最激动人心的内容,是作者最成功的励志经典,出版后立即获得了广大读者的欢迎,成为西方世界最持久的人文畅销书。无数读者通过阅读和实践书中介绍的各种方法,不仅走出困境,有的还成为世人仰慕的杰出人士。只要不断研读本书,相信你也可以发掘自己的无穷潜力,创造辉煌的人生。

  

4.书名:瓦尔登湖 

作者:(美) 亨利·大卫·梭罗著 田然译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I712.64/247.19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美国作家梭罗独居瓦尔登湖畔的记录,描绘了他两年多时间里的所见、所闻和所思。

这是一本使人安静的书。作者亨利·戴维·梭罗在向读者展示瓦尔登湖自然美景的同时,也展示了一种物质上简朴至极、精神上丰盈充实的生活状态。希望你们在阅读中能够体会到作者深入思考与重塑自我的心路历程,感受到宁静的巨大力量,寻找到自己心中的瓦尔登湖

  

5.书名:相约星期二 

作者:(美) Mitch Albom原著 王欣翻译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H319.4:I/062.6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现在的社会文化习惯于引导青年人关注考试、就业、买房等满足物质层面需求的东西,却不鼓励他们后退一步,站在更大的格局上去思考,除了物质,还有什么能抚慰焦躁不安的心灵。《相约星期二》是一部从长者的角度出发,引导人们反思人生态度的佳作。在浮躁的社会中,希望大家都能在《相约星期二》中找到自己所需的感悟。

  

6.书名:沉思录

作者:(古罗马) 马可·奥勒留著 梁实秋译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B502.43/626.22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这是古罗马皇帝奥勒留写给自己的书,内容大部分是他在鞍马劳顿中写成的。作品来自奥勒留对身羁宫廷的自己和自己所处混乱世界的感受,追求一种冷静而达观的生活。从灵魂深处流淌出来的文字,朴实却直抵人心。

  

7.书名:寂静的春天

 作者:(美)蕾切尔·卡逊(Rachel Carson)著 吕瑞兰,李长生译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X-49/308.12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美国海洋生物学家蕾切尔·卡逊的代表作,该书以寓言开头,向我们描绘了一个美丽村庄的突变。并从陆地到海洋,从海洋到天空,全面地揭示了化学农药的危害,是一本公认的开启了世界环境运动的奠基之作,它既贯穿着严谨求实的科学理性精神,又充溢着敬畏生命的人文情怀,被认为其引发的轰动比达尔文的《物种起源》都要大。

  

8.书名:中国哲学简史

作者:冯友兰著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B2/818.113/(1)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打通古今中外的相关知识,以宏观开阔的视野对中国哲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融会贯通的讲解。在有限的篇幅里融入了对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精神、智慧等方面的理解,融会了史与思的智慧结晶,洋溢着人生的智慧与哲人的洞见,寄托着现实的人生关怀。

  

9.书名:飞鸟集    

作者:(印度) 拉宾德拉纳特·泰戈尔著 郑振铎译

馆藏信息 馆藏地:总馆基本库   

索书号:I351.25/116.197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泰戈尔,印度诗人、哲学家。1913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与黎巴嫩诗人纪伯伦并称为“站在东西方文化桥梁上的两位巨人”。泰戈尔的诗歌以优美的文字、深刻的情感及充满哲理的思考,在唤起人们对世界上一切美好事物的爱心的同时,也启示人们如何执著于现实的理想追求,让人生充满欢乐与光明。

  

10.书名:百年孤独 

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著 范晔译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I775.45/961.113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成为20世界最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1982年加西亚·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奠定世界级文学大师的地位,很大程度上乃是凭借《百年孤独》的巨大影响。

  

  

11.书名:穆斯林的葬礼 

作者:霍达著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I247.5/128.721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这部五十余万字的长篇,讲述了一个穆斯林家族,六十年间的兴衰,三代人命运的沉浮,两个发生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内容却又交错扭结的爱情悲剧。以独特的视角,真挚的情感,丰厚的容量,深刻的内涵,冷峻的文笔,宏观地回顾了中国穆斯林漫长而艰难的足迹,揭示了他们在华夏文化与穆斯林文化的撞击和融合中独特的心理结构,以及在政治、宗教氛围中对人生真谛的困惑和追求,塑造了梁亦清、韩子奇、梁君壁、梁冰玉、韩新月、楚雁潮等一系列栩栩如生、血肉丰满的人物,展现了奇异而古老的民族风情和充满矛盾的现实生活。

  

12.书名:呼兰河传 

作者:萧红著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I246.5/102.191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创作此小说时,正是抗日战争最艰苦的阶段,这使远在香港的萧红更加怀念自己的故乡和童年。于是,她以自己的家乡与童年生活为原型,创作了这部小说。
这部小说在艺术形式上是比较独特的:虽然写了人物,但没有主角;虽也叙述故事,却没有主轴;全书7章虽可各自独立却又俨然是一整体。
它不属于纯粹的乡土文学,也不属于纯粹的左派文学,有讽刺,有幽默,有反省国民性的一面,也有真实记录生活的一面。就像一个黑白的纪录片,间或夹杂着和祖父在小花园玩耍的彩色画面。
它是回忆童年的散文小说,既有寂寞和伤感,又不纯粹是寂寞和伤感。因为她的笔触和思维,要比这个,大得多,高得多,高大到与天地一起,与自然和生命相融。在这本奇特的小说里,萧红以她幽默而富韵律感的天才笔触、明快而万物有灵的童谣风格,造就了一部 “回忆式”文学的巅峰之作。

  

13.书名:乡土中国 

作者:费孝通著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C912.82/920.11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这里讲的乡土中国,并不是具体的中国社会的素描,而是包含在具体的中国基层传统社会里的一种特具的体系,支配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它并不排斥其他体系同样影响着中国的社会,那些影响同样可以在中国的基层社会里发生作用。搞清楚我所谓乡土社会这个概念,就可以帮助我们去理解具体的中国社会。

  

14.书名:看得见的正义 

作者:陈瑞华著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D9-53/026.01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本书对法律格言的解读没有采取学术论文的表述方式,而更多地保留了率性而为的特点。通过对一个个案例、故事、论断的解读,笔者以一种非学院式的论述方式,或娓娓道来,或条分缕析,或旁征博引,讲述了一些道理,分析了一些带有规律性的理念。书中少有那种动辄鼓吹制度改革的激情和煽动,而多了一点经过长时间积淀才有的沉静与从容。

  

15.书名:制度是如何形成的

作者:苏力著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D9-53/196.01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在这些文字中,我或多或少追求了一种通俗,尽量从常人的一般感觉出发,试图将一些普遍流行的俗话、俗语或俗事中都纳入一种理论分析。固然这有追求作品的读者面最大化的考虑,但这更是一种学术的追求。因为,我认为理论不来自理论,而只能来自社会生活。

  

16.书名:人性能到达的境界

作者:(美) 亚伯拉罕·哈罗德·马斯洛著 方士华编译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 B84-067/928.211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本书是其研究人性与社会关系的顶级著作。书中各个章节的内容都涉及个人成长、人性的理解、生活态度,以及生命的意义等贴近个人生活的话题。对每位读者都有一定的启发和指导意义。书中透露了马斯洛本人的一些生活经历、思想转变历程,能让社科爱好者清晰了解一代心理学大师的心理成长史。

  

17.书名:心灵与激情

作者:(美) 欧文·斯通著 姚锦清等译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 I712.45/202.18/(1)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著名心理学家。本书从弗洛伊德26岁热恋开始,写至其80岁时为躲避法西斯迫害而仓皇出国。材料丰富翔实,生动地展现了弗洛伊德的生活、心灵及事业,可使读者对这位卓越的心理学家及其学说,有一个清晰全面的了解。

弗洛伊德以毕生精力,研究了未曾被人们关注的“潜意识”,创立了精神分析学,开拓了心理学的研究领域,在医学、文学、哲学等方面均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并在全世界引起了广泛而激烈的争论。他和爱因斯坦、马克思一起被称为“改变现代思想的三个犹太人”。

  

18.书名:自我与自性

作者:(瑞士) C.G. 荣格著 赵翔译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B017.9/122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人是潜在完整的,人是无穷神性的一小片。荣格认为,在人类的集体无意识中,有一个原型至关重要,那就是自性。自性是与意识相对的概念,但是它容纳自性。自我包含着一个人有意识的人格和无意识的部分;自性必须透过自我来讨厌自身。自性是人类进化的原因,也是人类进化的动力。

  

19.书名:占有还是存在

作者:(美) 埃里希·弗洛姆著 李穆等译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B84-067/980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本书是著名精神分析学家、人本主义哲学家弗洛姆的最后一部著作。书中,他对自己多年来关于资本主义社会所崇拜的人类生存方式的非人道化影响的研究进行了全面总结。弗洛姆区分了两种不同形式的生存方式,即占有和存在。重“占有”的生存方式的基础是以利润为取向的社会,重“存在”的生存方式则会创造性地运用人的力量。他对消费社会的反人道、对人的潜意识的操纵,以及为稳定社会经济制度而进行的蓄意消费刺激,都进行了尖锐的批判,并提出了变革性的纲领见解。

  

20.书名:人心:善恶天性

作者:(美) 埃里希·弗洛姆著 向恩译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B82-061/940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如果说人性是纯粹恶的,为什么在生活中我们总可以发现一些善良的人、善良的事?如果说人性是纯粹善的,为什么人类历史上会出现两次世界大战、奥斯维辛惨案、南京大屠杀?

本书是弗洛姆从人的善恶问题引出对人性的深度思考,其笔下的“人”不是抽象的人,而是处于自然和社会中、处于自然和社会矛盾中的人。为了选择善,我们的确必须有相应的意识,通过创造和爱,在生活中创造出新的和谐。

  

21.书名:众病之王:癌症传 

作者:(美) 悉达多·穆克吉著 李虎译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R730.231/611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一部饱含人文主义色彩的社科文化著作。作者悉达多•穆克吉历时六年,凭借翔实的历史资料、专业文献、媒体报道、患者专访等众多信息,向读者阐述了癌症的起源与发展,人类对抗癌症、预防癌症的斗争史。作者借由医学、文化、社会、政治等视角透露出一种社会化关怀;生动、文学性的写作手法展现出鲜活的人物和历史事件,让读者为之动容。

  

22.书名:霍乱时期的爱情

作者:(哥伦比亚)马尔克斯著 徐鹤林,魏 民译

馆藏信息 馆藏地:总馆基本书库

 索书号:I775.45/961.12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加西亚•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完成的第一部小说。讲述了一段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爱情史诗,穷尽了所有爱情的可能性:忠贞的、隐秘的、粗暴的、羞怯的、柏拉图式的、放荡的、转瞬即逝的、生死相依的……再现了时光的无情流逝,被誉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爱情小说”,是20世纪最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

  

23.书名:挪威的森林

作者:(日) 村上春树著 林少华译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I313.45/231.242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一部动人心弦的、平缓舒雅的、略带感伤的恋爱小说。小说主人公渡边以第一人称展开他同两个女孩间的爱情纠葛。渡边的第一个恋人直子原是他高中要好同学木月的女友,后来木月自杀了。一年后渡边同直子不期而遇并开始交往。直子在20岁生日的第二天便不知去向。几个月后直子来信说她住进一家精神疗养院。渡边前去探望,返校不久后,由于一次偶然,渡边开始与绿子交往。这期间,渡边内心十分苦闷彷徨。一方面念念不忘直子,一方面又难以抗拒绿子。

  

24.书名:培根随笔集

作者:(英) 弗兰西斯·培根著 王义国译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I561.63/228.13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内容涉及到经济、宗教、爱情、政治、婚姻、友谊、艺术、教育和伦理等方面,几乎触及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_名学识渊博且通晓人情世故的哲学家和思想家,培根对他谈及的问题均有发人深省的独到见解。《随笔集》语言简洁,文笔优美,说理透彻,警句迭出,几百年来深受各国读者欢迎,据说有不少人的性格曾受到这本书的熏陶。对于今天的青年读者,读《随笔集》就像听一位睿智的老人侃侃而谈,因为《随笔集》里包含着这位先哲的思想精髓。

  

25.书名:人间失格

 作者:(日) 太宰治著 杨伟译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I313.45/178.118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作者的序言、后记,以及主角大庭叶藏的三个手札组成,描写主角从青少年到中年,为了逃避现实而不断沉沦,经历自我放逐、酗酒、自杀、用药物麻痹自己,终于一步步走向自我毁灭的悲剧,在自我否定的过程中,抒发自己内心深处的苦闷,以及渴望被爱的情愫。借由主角叶藏的人生遭遇,太宰治巧妙地将自己的一生与思想刻画其中,这部小说一直被认定为他的自传性作品,并且藉此提出身为人真切的痛苦问题,从滞涩的行文中更可体会其内心深切的苦楚,完成本篇作品之后,太宰治终归还是选择了投水的方式,为自己划下最后的句点。

  

26.书名:源氏物语

作者:(日) 紫式部著 丰子恺译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I313.43/418.01/(1)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该故事涉及三代,经历七十余年,其中主要是上层贵族,也有下层贵族,乃至宫廷侍女、平民百姓。作者深入探索了不同人物的丰富多彩的性格特色和曲折复杂的内心世界,描写得细致入微,使其各具有鲜明个性,富有艺术感染力。《源氏物语(套装共2册)》开辟了日本物语文学的新道路,使日本古典现实主义文学达到一个新的高峰。

  

27.书名:大学生职业素质培养

作者:王雯著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G647.38/118.4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大学生在社会地位、生活环境、学习状况、人际关系等方面都与高中生有着明显的区别,刚刚走进象牙塔的大学新生,不能及时适应大学生活也在情理之中。大学生活开始,就需要大学生在思想上融人大学生活中来,尽快适应大学新生活,及早树立人生新目标。本章的目的在于让大学新生尽快了解大学生活的新变化,以帮助新生较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同时也为今后职业素质的培养打下基础。

  

28.书名:史记 

作者:(汉) 司马迁撰 (南朝宋) 裴骃集解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 K204.2/996.591/(1)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这本书被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因为它承载了中华几千年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书中有许多人物高尚的品质教育了我们,无论社会怎样复杂,唯一不变的是我们的品质。

  

29.书名: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 

作者:周国平著 贵图子绘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I267.1/641.181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妞妞因患有绝症, 只在世上度过了短促的一年半时间。这是作为父亲的周国平生命中最美丽也最悲惨的故事。书中, 他以日记的形式写下了妞妞的可爱可怜、他和妻子的悲凉心境和对生命的思考。

痛失爱女的千古之恨, 人间亲情的永恒经典, 献给所有为人父母者和为人子女者!

  

30.书名:生命的品质 

作者:周国平著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 I267/641.5901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本书收集了作者2007年至2010年的散文作品。生命原本是单纯的,可是人却活得越来越复杂了。许多时候,我们不是作为生命在活,而是作为欲望、野心身份、称谓在活,不是为了生命在活,而是为了财富、权力、地位、名声在活。在一定意义上,人生觉悟就在于透过社会堆积物去发现你的自然的生命,又透过肉身生命去发现你的内在的生命,灵魂一旦敞亮,你的全部人生就有了明灯和方向。

  

31.书名:幸福就是比心态 

作者:漆浩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 厦门大学超星数字图书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在人的本性中有一种倾向,我们把幸福想象成什么样子,就真的会成为什么样子。幸福就是比心态,每个人的幸福观不同,幸福感更不同。有的人虽然锦衣玉食但依然抱怨没有得到幸福;有的人虽然一贫如洗但却整日笑意盈盈。积极的心态会让心灵得到最大的满足,积极的心态可以超越世俗、包容万物,体会人间的美好。

  

32.书名:吾国与吾民

作者:林语堂著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C955.2/283.24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林语堂在西方文坛的成名作与代表作。该书用坦率幽默的笔调、睿智通达的语言娓娓道出了中国人的道德、精神状态与向往,以及中国的社会、文艺与生活情趣。由于该书将中国人的性格、心灵、理想、生活、政治、社会、艺术剖释得非常美妙,并与西方人的性格、理想、生活等做了相应的广泛深入的比较,在海内外引起轰动,美国许多知名人士推崇备至,被译成多种文字,广泛流传。

  

33.书名:围城 

作者:钱钟书 (美) Jeanne Kelly,Nathan K. Mao译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H319.4:I/669.1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钱钟书所著的长篇小说,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有趣、也是含意最丰富的一部小说。第一版于1947年由上海晨光出版公司出版。小说的故事发生在抗战时期,讲述了男主人公方鸿渐留学回国后,在动荡不安的社会中遭受到的人生挫折,揭示了人生如围城这个深刻的哲学命题。

  

34.书名:把快乐钟在心里

作者:梁实秋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 I266/876.185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复杂的世界,唯有梁实秋,还你从容优雅。该书梁实秋关于生活和人生的美文,琴棋书画,花鸟虫鱼,读书、看戏,喝茶、饮酒,日常生活中的这些轻微小事,经先生妙笔著来,处处流露出欢喜之情,也传递着先生豁达俊逸的人生心境。
快乐的人生,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做自己喜欢的事,过自己喜欢的生活。不忧不惧,欢喜自在!

  

35.书名:食事 

作者:汪曾祺著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I267/888.919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汪曾祺不仅是一位作家,还是一位道地的美食家。无论是家常小食、还是地方风味,甚至于生活里最平淡无奇的一碗热汤,在汪曾祺的笔下都添了一分文化意蕴,多了一笔闲情雅致。
本书收录了汪曾祺有关谈吃的散文名篇,让人在阅读中感受到美食的诱惑,感悟到美食背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动人的人间真情。

  

36.书名:季羡林回忆求学生涯

作者:季羡林

馆藏信息 馆藏地:总馆基本库/信息分馆

索书号: C52/582.121/(2)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作者用自己的文字,讲述他的求学道路,追溯他的学术传承,内容涉及济南启蒙、清华发轫、德国负笈三个方面。对于深入了解作为学者的季羡林,进而认识他的学术,会有很大帮助,对于指导广大青年人奋发求学具有重要的启示和激励作用。

  

37.书名:沉默的大多数 

作者:王小波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I267.1/198.213/(2)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王小波杂文随笔作品精选集。其中包括思想文化方面的文章,对日常生活、社会现象的评点,以及创作文论与少量书评。书中内容涉及广泛,有社会道德伦理、科学与邪道、女权主义、性问题,等等。完整地表现出王小波的良知、智慧和文明教养,闪耀着理性的光芒。文章深刻、聪明、恳切、有趣,提供了人们本该具有、却又因种种原因忘却了的本能,比如独立的思想、自由的意志,不仅唤醒了时代下许多沉默的知识分子,更使得许多普通人重新审视自己的位置。

  

38.书名:谁的青春不迷茫

作者:王小波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I267.1/198.27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作为一个自由人文主义者,王小波终其一生思考着并快乐着。他以自身对“文化大革命”的记忆为重要矿藏,用杂文以独有的调侃的笔调完成了对自由和理性的反思和书写。由李银河编选的王小波杂文集《思维的乐趣》展示给我们的正是一座巍然屹立于戏谑的笑容和令人会心而战栗的幽默之后的智性的迷宫,并让我们在真切地体会到思维给人带来的无与伦比的快乐的同时,从他那里学会如何去独立而自由地思考。

  

39.书名:人类简史

作者:(以色列) 尤瓦尔·赫拉利著 林俊宏译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K02-49/226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十万年前,地球上至少有六个人种,为何今天却只剩下了我们自己?我们曾经只是非洲角落一个毫不起眼的族群,对地球上生态的影响力和萤火虫、猩猩或者水母相差无几。为何我们能登上生物链的顶端,最终成为地球的主宰?
从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到科学革命,我们真的了解自己吗?我们过得更加快乐吗?我们知道金钱和宗教从何而来,为何产生吗?人类创建的帝国为何一个个衰亡又兴起?为什么地球上几乎每一个社会都有男尊女卑的观念?为何一神教成为最为广泛接受的宗教?科学和资本主义如何成为现代社会最重要的信条?理清影响人类发展的重大脉络,挖掘人类文化、宗教、法律、国家、信贷等产生的根源。这是一部宏大的人类简史,更见微知著、以小写大,让人类重新审视自己。

  

40.书名:未来简史

作者:(以色列) 尤瓦尔·赫拉利著 林俊宏译

馆藏信息 馆藏地:嘉庚馆藏

索书号:K02-49/424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进入21世纪后,曾经长期威胁人类生存、发展的瘟疫、饥荒和战争已经被攻克,智人面临着新的待办议题:永生不老、幸福快乐和成为具有“神性”的人类。在解决这些新问题的过程中,科学技术的发展将颠覆我们很多当下认为无需佐证的“常识”,比如人文主义所推崇的自由意志将面临严峻挑战,机器将会代替人类做出更明智的选择。
更重要的,当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学技术发展的日益成熟,人类将面临着从进化到智人以来最大的一次改变,绝大部分人将沦为“无价值的群体”,只有少部分人能进化成特质发生改变的“神人”。
未来,人类将面临着三大问题:生物本身就是算法,生命是不断处理数据的过程;意识与智能的分离;拥有大数据积累的外部环境将比我们自己更了解自己。如何看待这三大问题,以及如何采取应对措施,将直接影响着人类未来的发展。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