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特色资源  嘉庚讲堂

2018年10月“嘉”学堂:人文、历史、社科类纪录片 日期:2018-10-08

 

为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更好地适应教育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提高大学生文化素养及人文情怀。我馆在首届读书读书节里设立“嘉学堂”视频教育共享平台。

嘉学堂”放映时间为周一至周四,每晚19:00,地点位于图书馆107室。

本学期放映安排根据月份推出不同主题、不同类型的经典影片,同时还有品味人文、探索自然等多部高分纪录片环节。

 

十月份主题:人文、历史、社科类纪录片

 

您一定不要错过

大型文献纪录片《您一定不要错过》跟随崔永元领略黑白电影老胶片,看于洋、王晓棠、王心刚、恩和森、朱兰琪琪柯、葛根塔娜、刘世龙、谢飞导演的青春年华,穿越70年找回爷爷奶奶们被遗忘了的岁月。听经典好歌“敖包相会”“蒙古人”“嘎达梅林”“草原晨曲”看天上草原、万马奔腾、醉马豪情,断桥落马,我的黑骏马。解析成吉思汗成长,东归英雄长眠,嘎达梅林永生,额吉的3000孤儿,骆驼祥子和虎妞的爱情。看斯琴高娃、三宝、腾格尔、娜仁花、艾丽娅、涂们、宁才、巴音、巴德玛成为影帝影后,荣获集体演员“金鸡奖”的电影人生。这么好的故事、这么好的音乐、这么好的电影,您一定不要错过!

天才之击

2008年费德勒vs纳达尔的温网男单决赛十周年之际,以对包括两位球员在内的诸多相关人士的采访为基础,重新回看这场被评价为“史上最伟大网球比赛”的经典对决。纪录片的内容不仅关乎这一场比赛,同时也是以这场比赛为轴,展现费德勒和纳达尔这两位十年后的现在仍身处网坛巅峰的史上最伟大男子网球手的优秀品质及他们对网球这项运动的意义。

纸牌人生

62岁的理查德·特纳被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纸牌魔术家之一,但他同时也是一位看不见东西的盲人。从9岁时起,理查德·特纳因为重病逐渐失明,之后又因为抵触盲文学习而被高中开除,然而这都不妨碍他成为这个世界上最会玩牌的人之一。从19岁开始,理查德每天会练习14个小时的扑克,分析和思考每一个动作,直至变成下意识的习惯。本片从理查德的日常生活探究这位看不见的人,是如何在黑暗中挖掘纸牌魔术的宝藏,并创造奇迹的历程。

一个看不见的人如何玩转一个最需要眼睛看的魔术?除了主人公的传奇经历,片中的各种魔术也足以令人兴奋。该片参加了2017年的美国SXSW电影节以及达拉斯国际电影节。

川流不息

焦波导演,中国首部聚焦“5·12”汶川地震孤儿成长历程的纪录电影。从十年前孩子们因为地震变成孤儿的那一刻讲起,当时片中的六个孩子最大的11岁,虽小的还不到5岁。十年来,他们在不同的环境中成长,相同的是他们都被身边的人用心用力地爱着。每一年焦波都会把孩子们聚在一起,为他们拍一组照片。孩子们渐渐长大,其中刘明富独立拍摄完成了纪录片《轮椅上的女孩》,“学霸”王晰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其他四个孩子也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努力前行着。

舞者

本片记录了芭蕾王子——英国皇家芭蕾舞团首席舞蹈家Sergei Polunin几近成名前的故事。影片跟随着Sergei的舞步从美国到英国再到乌克兰,带观众体验世界各国舞蹈的魅力。而影片更是展现了很多难得一见的幕后故事,和舞蹈家们人性的一面——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文化和社会背景,但内心深处都同样充满细腻、热爱。

我只认识你

中国有一句古话:“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树锋和味芳,这是一对生活在上海的耄耋老人,是导演赵青和制片人冯都的叔公和叔婆。他们年轻的时候就相识,因为树锋的上一段婚姻,味芳在不经意间等了他十几年,人到中年两人才在一起。当他们携手走到了生命的最后一段岁月,味芳却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

中国目前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人数达到了900多万,位列世界第一。人们对阿尔茨海默症的认识不够,医疗保障和社会福利资源短缺,专业的护理机构和护理人员严重缺乏,使得患病老人和他们家属的生活质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另一方面,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和大规模的人口迁移,也使得社会、家庭对留守老人的关爱严重缺失……想要在情感上、精神上得到更多的慰藉,成为许多中国老人奢侈的念想!

生命尽头,记忆消逝,但树锋和味芳他们依然有享受生活,精彩人生的权力。总有一天,我们也会老去......希望通过这部影片的传递,能有更多的人和我们一起努力,让老人们能够拥有一个真正快乐而有尊严的晚年!

洪德罗斯

NetFlix出品的原创纪录片,关于著名的战地摄影记者克里斯·洪德罗斯的纪录片,这部名纪录片由洪德罗斯的朋友格雷格·坎贝尔执导,讲述了洪德罗斯作为战地摄影师的经历和拍摄的大量珍贵照片,该片的主人公克里斯·洪德罗斯(ChrisHondros)是一位美国战地摄影师记者,Getty摄影师。从1999年科索沃战争开始,他报道过包括9·11恐怖袭击事件、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在内的多次冲突与战争,获得过多项国际摄影奖。2006年,洪德罗斯获得战地摄影的最高荣誉——罗伯特·卡帕金奖;2007年,他被美国摄影杂志授予“摄影英雄”称号;2008年,他获得了(美国)“国家杂志奖”的最终提名。2011421日消息,洪德罗斯在利比亚被炮火击中,受重伤而去世,年仅41岁。去世前一天,他还在米苏拉塔拍摄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与政府军之间的巷战。

天梯:蔡国强的艺术

本片是当今世界最重要艺术家之一蔡国强的首部电影纪录片。既是一个从中国出发、成为具国际影响力艺术家的励志故事,也体现着新时代中国人的追求和精神。

本片由奥斯卡金奖导演凯文·麦克唐纳(Kevin Macdonald)耗时两年,从纽约、布宜诺斯艾利斯、上海、北京、浏阳到家乡泉州,遍访艺术家的工作现场及其亲友、工作伙伴和专家,无限度深入蔡国强的工作和生活,并从数千小时的珍贵历史影像素材撷取精华,讲述蔡国强80年代从泉州出发,30年来在五大洲不同文化间成长,并走向国际舞台成为享誉全球的爆破艺术家。纪录片中也揭露他壮观艺术背后的另一个真实—内心的脆弱、挣扎、妥协,和对家人、故乡、祖国土地深厚内敛的家国情怀。

影片主线《天梯》—— 一座500米高的金色焰火梯子嘶吼着拔地而起,与无垠宇宙对话。这是蔡国强少年时代仰望天空、摸云摘星的梦想,二十多年来在世界不同地方屡试屡败,却从未放弃。20156月黎明,泉州小渔村惠屿岛海边,在国内技术专家和当地数百村民的帮助和见证下,他再次一搏,把《天梯》作为献给百岁奶奶和家乡的礼物……

三十二

本片试图走进一个“慰安妇”的内心世界,是一部纪录片。“慰安妇”这三个字,曾经在多少中国人心里被披上“中国耻辱”的外衣。曾几何时,又是多么敏感的一个词。多少人想揭,却不敢活生生揭开;多少人想拍,又怕打扰到她们的生活。这是一段疼痛的历史,每个中国人心知肚明。

尘埃无足 轻重,所以无人留意,影片的第一个镜头便是飘落的尘埃,足足三十二秒,隐喻着我们的视角和态度,讲述这一段真实却“随风飘落”的故事……

水果传

好看、好吃、好玩的纪录片,新鲜、奇艺、色彩斑斓的水果犹如万花筒般变形切换;果汁四溅、充满爆炸力的水果动态瞬间;四季悄然变迁的绝美历程,呈现用肉眼无法察觉的奇异景象……“天然去雕饰”的《水果传》,给你一场抵挡不住的水果饕餮!作品将完成影像风格上的突破,带你进入前所未见的新鲜、缤纷、活力四射的神奇水果世界!

 

具体放映安排

108日(周一)

您一定不要错过

109日(周二)

天才之击

1010日(周三)

纸牌人生

1011日(周四)

川流不息

1015日(周一)

舞者

1016日(周二)

我只认识你

1017日(周三)

洪德罗斯

1018日(周四)

天梯:蔡国强的艺术

1022日(周一)

三十二

1023日(周二)

水果传(1

1024日(周三)

水果传(2

1025日(周四)

水果传(3

1029日(周一)

水果传(4

1030日(周二)

水果传(5

1031日(周三)

水果传(6

 

预告!十一月份“嘉”学堂主题:公开课、视频讲座。欢迎感兴趣的读者于图书馆微信、微博处留言推荐相关影片。

 

 

新浪微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图书馆            微信公众号: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