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讲座信息

20181901信息素养讲座定制服务 日期:2018-09-10

 20181901信息素养讲座定制服务


鉴于上学期实践周的“信息素养讲座定制服务”获得了师生的良好反馈,本学期我们将讲座定制加入图书馆日常服务,全年均可预约。该服务通过“一小时一主题”的方式为同学提供电子资源入门、数据库介绍和检索实践的讲座,目前可预约的主题有:


主题

内容

常用数据库概览

介绍图书馆使用频率较高的电子期刊、电子书、学位论文、视频等数据库的特点、收录范围、检索方式等。

信息检索技巧与应用

介绍有关信息检索的技巧,包括使用索书号、提取检索词、运用截词检索、词组检索、布尔逻辑检索。

E-Study文献管理软件介绍

CNKI E-Study是由中国知网开发的一款免费文献管理软件,提供文献检索、下载、管理、笔记、写作等多项功能,本次讲座将为大家讲解软件的使用和注意事项。

Excel入门应用

协助掌握了Excel界面上的基本功能,如排序、汇总、筛选等。讲解一些简单的函数与公式,如vlookup函数等。

PPT美化技能快速上手

介绍PPT美化的四个原则,对比、重复、对齐和亲密。通过具体的操作,解决制作PPT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如何查找中文文献?—— 中国知网(CNKI

利用CNKI的计量分析和指数分析的功能,获悉论题的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了解如何在科研过程中利用CNKI协助选题。

如何查找外文文献?——Web of Science数据库

利用Web of Science 丰富而强大的检索功能,可以方便快速地找到有价值的科研信息,即可以越查越旧,也可以越查越新,全面了解有关某一学科、某一课题的研究信息。

如何查找中文电子图书? ——读秀学术搜索

读秀学术搜索是由中文图书资源组成的知识库系统,提供方便的全文检索、图书等多个搜索选择,还提供图书部分原文的试读功能,读者可通过电子邮件获取部分全文内容。


 **如有专业侧重、具体学习目标或对讲座方式有需求请在申请时与参考咨询部沟通,我们会在原讲座基础上对讲座内容进行定制。

预约方式:

 *  10人以上团体均可预约

 *  即日起接受预约申请,可预约时间:周一~9:00-11:0013:00-16:00

 *  讲座预约需最少提前5个工作日

 *  预约人需填写图书馆信息素养讲座委托单.docx(点击下载),将电子版发送至ckzxlib@xujc.com,我们会于2个工作日内反馈申请情况

感谢大家对图书馆工作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