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特色资源  嘉庚讲堂

2018年4月"嘉"学堂——嘉庚讲堂系列活动 日期:2018-08-30


为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更好地适应教育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提高大学生文化素养及人文情怀。我馆在首届读书读书节里设立“嘉学堂”视频教育共享平台。

嘉学堂”放映时间为周一至周四,每晚19:00,地点位于图书馆107室。

本学期放映安排根据月份推出不同主题、不同类型的经典影片,同时还有品味人文、探索自然等多部高分纪录片环节。


四月份主题

周一:重温经典

根据豆瓣、Mtime时光网等网站评选的经典电影。如《霸王别姬》、《东邪西毒》、《三傻大闹宝莱坞》、《这个杀手不太冷》

周二:名著改编

根据同名名著、畅销小说改编的电影系列。如《英伦对决》、《海上钢琴师》、《活着》、《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等

周三、周四:品味人文纪录片专场:《极地》

《极地》是由曾海若监制,程工导演,杨烁配音,北京五星传奇和天成嘉华倾情打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乐视视频、哔哩哔哩、啊树文化等联合摄制出品的大型西藏人文纪录片。

《极地》运用了电影般诗意的叙事语言,从普通人的爱与感情出发,展现了西藏人的生活日常。既考察极端环境下的生存智慧,也呈现普通人的生活,既探究古老文化的精髓,也记录西藏的当下。在展现广阔高原壮美自然风光中,捕捉人们日常生活的种种细节,展现出一幅史诗般的高原生活图卷。

周五:品味人文纪录片专场:《如果国宝会说话》

结合读书节活动,于四月份增设周五纪录片专场,放映人文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

从新石器时代到宋元明清,百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目光跨越八千年,摄制组足迹遍布全国,拍摄了近百家博物馆和考古研究所,五十余处考古遗址,千余件文物。首次用文物讲文物,用文物梳理文明。中国有着独特的审美情趣与文物体系,中华文化有着独特的创造、发展脉络和价值理念。古今相通、对话、呼应,寻找,《如果国宝会说话》是现代人对古人的解读与致敬。

入选《如果国宝会说话》的100件国宝具有所属时代的气息,见证或改变了文明的进程。该片用文物讲文物谈文明,以文物来梳理文明。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顺应短平快视频时代的潮流,精准捕捉年轻人“耿直”的特点,以一集5分钟讲述一件国宝的形式,在“满天星斗”(苏秉琦在考古学文化区、系、类型理论的基础上连续提出中国文明起源的“满天星斗说”、中国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多元一体模式”与文化之间的碰撞融合机制)的文化坐标上精准定位,力求构建出见证“中华文明进程的视频索引库”。


330日(周五)

如果国宝会说话(1-5

 42日(周一)

霸王别姬

 43日(周二)

英伦对决

 44日(周三)

极地(1

46日(周五)

如果国宝会说话(6-10

 49日(周一)

东邪西毒

 410日(周二)

海上钢琴师

 411日(周三)

极地(2

 412日(周四)

极地(3

413日(周五)

如果国宝会说话(11-15

 416日(周一)

三傻大闹宝莱坞

 417日(周二)

活着

 418日(周三)

极地(4

 419日(周四)

极地(5

420日(周五)

如果国宝会说话(16-20

 423日(周一)

这个杀手不太冷

 424日(周二)

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425日(周三)

极地(6

 426日(周四)

极地(7

427日(周五)

如果国宝会说话(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