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最新资讯

提高馆藏质量,满足教学和科研需求 ——我校信息资源建设指导小组召开本学期工作会议 日期:2018-07-26

提高馆藏质量,满足教学和科研需求

 ——我校信息资源建设指导小组召开本学期工作会议

 724日上午,我校信息资源建设指导小组工作会议在主楼群1号楼113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提高馆藏质量,满足教学和科研需求”。会议由图书馆馆长王株梅主持,理工、人文和经管类专业信息资源建设指导小组教师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根据本学期图书采购情况进行分析,及时发现采购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首先,图书馆馆长王株梅总结了本学期图书采购基本状况,用管理学中的控制理论,从采购前馈、采购过程和采购反馈控制进行论述。

 “严谨、规范、到位”,是王馆长对图书采购准备工作的总结。图书采购工作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组建信息资源建设指导小组,学校五十个专业学科数百名教师中里确立选书专家;通过制订“图书采购方针”、图书采购工作流程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加上高质量馆配商的确定,这些都顺利开展采购工作先决条件。

采购工作能够顺利开展的另一大原因,通过确立适合我校的图书采购模式即以PDA读者决策模式(指导小组成员)为主,核心出版社为附,通过指导小组成员认真、专业的选书,图书馆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工作及馆配商的大力配合,从而保证了我校图书采购工作的顺利开展这充分体现了采购过程控制中“热情、专业、认真”

接着,在对新增及现有馆藏情况的数据分析王馆长以文传院专业建筑学专业为例,进行指导详细分析了嘉庚相关馆藏和新增图书分布。同时与厦门大学图书馆馆藏情况进行比对分析王馆长介绍了我校以资源建设小组为主导的采访模式流程及各环节审核原则,总结了本学期各专业文献的采购情况,列举出我校在资源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肯定了指导小组成员对采访工作的贡献支持,同时也指出运行过程中存在连续性不足问题。

最后的讨论环节中指导小组成员针对采购模式、采购频次、服务工作量的确认等方面问题各抒己见,同时建议图书馆与院系主管沟通联系,获取更多院系方面的支持。

本次图书采购情况报告会对于未来我校图书采购、资源建设等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