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最新资讯

人物专访丨与南宋老师面对面 日期:2018-06-25


619日中午,厦门日报记者、厦门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南宋老师与嘉庚师生们畅聊他采访过的金庸、余光中、李敖等名人。活动结束后,许多读者意犹未尽,读者协会新闻部杨棚雯同学与南宋老师做了更深入的交流。

  

以下为访谈内容:

  

  

Q:您认为在现在的书籍市场上流行的情感性的、励志性的书能不能称为文学?

A:这是文学的一种,不过只能算作比较浅的文学。一般这类书籍是很对人的胃口,能够激起读者继续读下去的意愿,不过当你持续性的去读书的时候你会发现,你会渐渐的去探索更深层次的作者的书。不能说谁好谁坏,建议在现在大家读书欲望强烈、时间充沛的时候去多读书。读书的一开始不用去询问别人的意见,去广泛的读一些书,然后选择跟你气质类似的作者的书来读,这样会激发你读书的乐趣。

Q:您在厦门日报从事记者工作,那么在您看来,写采访稿需要注意的是什么?

A:写采访稿需要注意的是调查要深入,这样能保证采访稿的真实性和有足够的依据来支持。只有新闻技巧也是不够的,你还需要多思考几遍再写。其次一个好的记者未必不是一个好的作家,记者也需要去多阅读书籍,去激发思维而不是在新闻模式中僵化。

Q:在您采访过的这么多文学大师中,像余光中,金庸,林少华等作家,您认为他们这些优秀的作家的共性是什么?

A:他们的共性,在我看来一是勇气,二是博学,三是观察生活。

说明:_MG_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