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最新资讯

被智者的声音照亮 日期:2018-06-25

                              ——记者南宋走进嘉园畅聊他采访过的金庸、余光中、李敖等名人

  

619日中午,在经管大楼209,厦门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厦门市思明区文联副主席,厦门日报记者南宋携新书《文化的盛宴》与我校近70位学子们畅聊他采访过的文化名人,引领大家进入文化名家恢弘深邃的精神世界。本次讲座是2018“在‘嘉’读书”读书节系列活动之大学生文化素质专家讲座之一。

南宋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与大家聊起世界杯,聊起陈丹青、李敖、崔永元等他曾经采访过的有趣的人、有趣的事。说起与《挪威的森林》译者林少华老师在厦门街头偶遇的情景,南宋老师感叹缘分妙不可言的同时,更带大家认识了有别于作家严肃严谨的形象,而是生活中真实的、善解人意的林少华老师。谈起“海外华文女作家2014双年会暨华文文学论坛”因为席慕蓉、余光中的到来而异常火爆的活动现场,大家跟着南宋老师的讲述彷如置身于厦门大学建南礼堂内,与席慕容、余光中两位文学大家一起聊爱情、叙乡愁。讲座中,除了采访趣事,南宋老师更是倾囊相授,与在场同学分享他对采访、对阅读的看法和技巧,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当谈到采访报道的技巧时,南宋老师建议同学们首先要深入调查,其次是做大量的文学阅读,然后多思考、多修改。

每一篇深入采访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研究。需要了解采访对象的近期动向,要抓住每一个细节,把握每一次机会,思考有深度有意义的问题。同时,与做人一样,要怀有敬畏之心,与人坦诚交往,才能获得信任,愿意与你敞开心扉。

“作为新闻工作者,技巧、勇气、准备是很重要的。”南宋老师说道。他通过采访林少华、李敖、金庸、余光中等多位文学大师的趣事,告诉同学们与人交往沟通的技巧、打破常规积极进取的勇气以及文化知识的储备都是生活、工作中不可获取的重要组成。南宋老师说“态度决定一切,你花多少心思,做多少准备,就会有多大的收获。”

在阅读技巧方面,南宋老师认为,应当先做大量的阅读,寻找到与自己气质相投的作家作品后,就会慢慢形成个人独特的写作观、文学观。“在我们拥有最好阅读胃口的年纪,多读现当代文学经典、外国文学经典,多做深入思考。自媒体的文章可以作为点心、小菜,主食还是应该献给经典。”南宋老师说。

当同学提到备受争议的李敖大师时,南宋老师认为应该多视角、全方面的去了解和认识一个人,才能有更好的判断。在如今社会,能集“博学、勇气、有趣、行动派”甚至更多品质为一身的人,是值得人尊敬的。同时引用李敖大师的一句话:“当你跪着看一个人的时候,那个人会越来越高大,请你们站起来,平视他的时候,会有自己独特的发现。”南宋老师推荐大家阅读李昕的《李敖登陆记》,能对李敖大师有更深入的了解。

讲座中,南宋老师还推荐了伊塔洛·卡尔维诺的《我们的祖先》三部曲、《孩子王》、《棋王》、《佩德罗·巴拉莫》等诸多书目,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多阅读经典书籍,多深入思考,从而提高自己的知识面,提升自己的高度。

QQ图片20180620154252

_MG_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