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一期新书推荐 日期:2018-06-06

新书推荐

  

推荐书名:

《行为心理学:一个伟大心理学家的思想精华》《能力都是逼出来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情商4:决定你人生高度的领导情商》《华为团队管理法》

  

1.书名:《行为心理学:一个伟大心理学家的思想精华》

作者: 【美】约翰·华生 索书号:B84-063/3馆藏:嘉庚中文书库

内容简介:

本书是美国心理学会主席约翰·华生的经典名著。行为心理学是美国现代心理学的主要流派之一,也是对西方心理学影响较大的流派之一。它诞生于20世纪初的美国,诞生的意义是针对冯特学派理论的缺陷而进行的一场心理学革命。行为心理学一反传统心理学采用内省的方法,研究飘忽不定、转瞬即逝的意识,主张研究能够直接反应人意识的,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些特征,即对人的行为本身进行研究,因而影响深刻。作者认为心理学研究的对象不是意识而是行为,主张研究行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必须抛弃内省法,而代之以自然科学常用的实验法和观察法。

2. 书名:《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作者:史蒂芬·柯维索书号:B848.4/54=2馆藏:嘉庚中文书库

内容简介: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是一套基于历久弥新效能原则的个人领导力体系,激发组织和个人的卓越成就,在全球以40种语言畅销发行,影响力覆盖数亿人。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的七个习惯是一个整体,它们相辅相成,既讲到了个人要全力以赴确立目标,进行个人修炼,并由依赖转向独立,从而实现个人成功,也讲到了要通过建立共赢,换位沟通,集思广益等,促进团队沟通与合作。而不断更新更是涵盖了前六个习惯,督促我们从身心开始完善。本书汇集了作者几十年来对世界变化的新思考。史蒂芬·柯维博士也被《时代周刊》评为美国25个具影响力人物之一,《经济学人》杂志推举其为具前瞻性的管理思想家

  

  

3. 书名:《能力都是逼出来的》

作者:(美) 布兰登·伯查德著索书号:B848.4-49/10 馆藏:嘉庚中文书库

内容简介:

能力能够引导一个人通往胜利之途,而一个人的能力要怎样才能被锻炼出来呢?按照英国作家布兰登·伯查德的看法,能力都是逼出来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要面对一些乍看之下力有未逮的难题,而这些所谓难题,并不是像我们想象的那样高不可攀。实际上只要我们稍加思考一下,可能这个问题就能够被我们自己独立解决掉。

我们拿什么逼迫自己呢?我们又如何逼迫自己呢?其实,首要的问题是我们需要认识自己。伯查德的《能力都是逼出来的》与其说是告诉我们怎么逼迫自己,不如说是教我们如何认识自己,先要认识自己,然后才能知道我们应该怎样的,在何种角度上逼迫自己。正如这本书中所说,我们对人生最大的敬意,就是用尽全力去拼搏。

  

  

4. 书名:《情商4:决定你人生高度的领导情商》

作者:丹尼尔•戈尔曼 [等] 著索书号: B842.6-49/3=2 馆藏:嘉庚中文书库

内容简介:

在这本书中,戈尔曼引用了新的情商模型——即把情商归结为自我意识、自我管理、社会意识和人际关系管理,这种简化的情商模型更有利于提高领导情商。作者还探讨了可以产生共鸣感的四种领导风格,即愿景式领导、辅导式领导、亲和式领导、民主式领导。提醒领导者谨慎使用的领导风格,包括标杆式领导、命令式领导,也结合案例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本书作者认为,领导者的根本任务是为员工带来积极的情感。领导者的情感具有传染性。如果领导者产生的共鸣是活力和热情,那么组织就会蓬勃发展;如果领导者传播的是消极情感和不和谐因素,那么组织就会陷入困境之中。可以肯定的是,领导情商能深刻影响你的职业生涯,同时它也是决定你人生高度的关键要素。

  

  

5. 书名:《华为团队管理法》

作者:千海著索书号:F632.765.3/2馆藏:嘉庚中文书库

内容简介:

一家企业要想获得长久的发展,依靠的不是领导者的个人能力,而是整个团队的力量,华为也不例外。华为是中国最早将人才列为战略性资源的企业,其完善的人才管理体系是华为30年来持续发展的动力和关键。

本书从华为企业的发展轨迹中,总结出了华为在灰度管理、目标管理、绩效管理、时间管理、人才管理和人才激励等这些方面的团队管理智慧。全书逻辑严密、案例新颖、重实用、重应用,适合广大团队管理者阅读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