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讲座信息

图书馆“iGroup讲堂”助力师生提升信息素养能力 日期:2018-05-29

  

为提升广大师生的信息素养能力,让全校师生更好更深入了解图书馆馆藏数据库资源,掌握数字资源的检索技巧和使用方法,511日至528日,图书馆举办九场信息素养讲座,来自不同院系近50名师生到场聆听交流。

本次信息素养系列讲座是2018“在‘嘉’读书”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根据师生的接受程度、兴趣需求而开设,内容丰富多样。有针对新手的数据库入门级介绍,也有围绕CNKI中国知网、Pro Quest数据库、Web of Science数据库、“北大法宝”系列数据库、读秀学术搜索等常用数据库的功能、使用方法和使用技巧进行深入的讲解,还有助力日常学习、研究的E-Study等软件工具推荐。

文献检索与信息获取技术是本科学生应该掌握的基本技能,图书馆作为大学生的第二课堂,同时也是学校学术资源收藏中心与信息服务中心,优质的学习环境和丰富的文献资源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提供了良好平台。

图书馆自20179月打造「iGroup讲堂」信息素养教育项目开始,已开展信息素养教育讲座16场。区别于传统的文献检索主题讲座,「iGroup讲堂」涵盖信息获取、知识管理、科研素养与工具应用四大内容模块,且各场次内容紧密关联,可以说是以讲座的形式来灵活展现完备的信息素养内容。

接下来,「iGroup讲堂」将持续每周举办一场讲座,尽全力帮助每一位师生解决在教学、学习当中遇到的学术资源查找与获取问题,为师生提供优质学术信息资源与服务,为学校教学、学习活动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