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六期特别推荐书单 日期:2018-05-23

推荐书目一

书名:易经作者:林少华

封面:


内容梗概:

《易经》被尊为“六经之首”,尊享着无比崇高的地位。而在道家经典中,《易经》也享有与其在儒家经典中相同的地位,被道家奉为“三玄之冠”。真正算得上是“群经之首,大道之源”。

推荐理由:

《易经》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学与人文实践的理论根源,是古代汉民族思想、智慧的结晶,被誉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是古代帝王之学,政治家、军事家、商家的必修之术。《易经》含盖万有,纲纪群伦,是汉族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广大精微,包罗万象,亦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活水。

索书号:B221.1/1

出版社:漓江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书目二

书名:华杉讲透《孟子》作者:华杉

封面:


内容梗概:

孟子,被后世尊称为“亚圣”。他继承并发扬了孔子的思想,进一步把儒学完整化、系统化。他提出的“王道”的治国理想、“性善论”的道德价值、“不动心”的人生境界,都成为了中国文化的思想瑰宝。他的思想与孔子一起,被并称为“孔孟之道”,成为中国儒家道统的源头。

推荐理由:

本书作者华杉,研究儒学三十多年。他吃透了《孟子》本义,并忠于朱熹、张居正、王阳明等先贤对于《孟子》的经典阐释,用现代人容易理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进行孟子思想的“正宗”讲解。全书融会古今,通俗有趣,无需半点古文基础,就能把《孟子》读得明明白白、亲切有味。

索书号:B222.5-49/1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书目三

书名:哲人的智慧:《老子》解读作者:朱武安

封面:


内容梗概:

朱武安编著的《哲人的智慧--老子解读》是一部解读《老子》的通俗读物,旨在普及老子的哲学思想。全书按照老子的原有章节分为上下编共八十一章,每章包括原文、注释、解读三个板块,其中注释是对原文重点字词的解释,解读是对全章主旨的阐释。解读部分是作者最用力的地方,也颇有作者的一些个人心得,可资读者参考。

推荐理由:

老子,又称老聃、李耳,汉族,春秋时期楚国苦县厉乡曲仁里人,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历史名人之一。其作品的精华是朴素的辨证法,主张无为而治,其学说对中国哲学发展具有深刻影响。在道教中老子被尊为道祖。

索书号:B223.1-49/1

出版社:浙江古籍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书目四:

书名:晏子春秋作者:张景贤

封面:


内容梗概:

《晏子春秋》是一部别具特色的古书,被称为中国最古老的传说故事集。《晏子春秋》既有子书的特点,又有诸如《战国策》等史书的风貌,共8卷,由短篇故事组成,刻画了晏子及其身边诸人物形象,所载史实,可与《左传》《国语》《吕氏春秋》等书相互印证。

推荐理由:

《晏子春秋》是一部记述春秋后期齐国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晏婴言论行事的古典文献。该书文字古朴,内容丰富而广泛,涉及政治、思想、外交、军事、法律、经济、文化、婚姻、风俗等多方面的内容,对于了解和研究先秦历史文化有重要的资料价值。

索书号:B229.9/1

出版社:中州古籍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书目五:

书名:周易文化与人生哲学作者:张玖青

封面:


内容梗概:

《周易》是我国现存很早的一部古代经典著作,在中国文化史、思想史上影响深远广泛。《周易》设卦观象,以符号代表自然界的现象,再借符号的组合与移动,描绘自然界千变万化的奥秘。

推荐理由:

本书旨在将艰深晦涩的《周易》转为人人皆能习读之书,从《周易》的基础知识入手,通俗解读六十四卦的卦爻辞义,分析各卦的卦德及卦理,较为全面地融贯了各家学说,并融入作者自己的见解。本书的特色在于引举大量古代与现代生活案例,拉近传统与现代的时空距离,并着意突出了《周易》对于现代人立身处世的积极指导意义。

索书号:B221.5/4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