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期特别推荐书单 日期:2018-04-24


书名:日本近世易学研究作者:王鑫

封面:


内容梗概:

本书的研究以日本近世的易学为中心,通过江户儒学各家吸收、融合、转化与攻驳朱易的生动实例,揭示出朱子易学及朱子学对日本近世有关世界、自然及人间秩序认知与实践的基础性建构作用。

推荐理由:

提要文摘附注:东亚近世儒学的开展与朱子学有着密切的关联。但如何深入朱子学发展的固有文脉,具体而微地描绘出朱子学这一影响发生的思想空间,仍然是学者们需深入研究的课题。对于朱子哲学思想形成具有根源性意义的《周易》及其新注,便成为切入相关课题时无法回避的存在。

索书号:B221.5/3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书目二

书名:尊孔孟重德性:儒家文化纵横谈作者:武宁

封面:


内容梗概:

本书以儒学发展史为线索, 系统地探讨了儒学起源、儒学的本质、原始儒学、两汉经学、宋明理学乃至当代新儒学, 客观地展示了儒学两千多年的兴衰变化。从推陈出新、薪火相传的角度, 对儒家价值观、处世方法进行较为系统地说明, 论述了儒家文化对于中华民族精神的形成所发挥的作用。

推荐理由:

儒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和主干, 在东亚乃至人类文化发展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作者以朴实的文风将儒学这一“生命的学问”娓娓道来, 深入浅出, 详略得当。

索书号:B222.05/2

出版社:中华书局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书目三

书名:慢读孔子作者:梁启超

封面:


内容梗概:

本书概括了儒家思想在中国历史、社会的无可替代的主导地位,梳理了中国儒家2500年的发展脉络,进一步以问题为主线,对儒家学说进行了更为明晰的阐释。

推荐理由:

梁启超是我国近代著名学者,国学大师,在中国传统文化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国学的阐释非常独到且影响深远。在本书中,梁启超先生开宗明义地指出儒家哲学的独特之处,中国的儒家文化不同于西方的哲学传统,乃是深入现实的人生哲学。

索书号:B848.4/34

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书目四:

书名:千古大儒——王阳明作者:周明河

封面:


内容梗概:

他是光耀古今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也是立言、立德、立功三不朽的伟大圣人。王阳明的一生辉煌而传奇,他十二岁就立志要做圣人,十五岁前往边关考察,新婚之夜与老道彻夜交谈。步入凶险难测的官场后,他因直言上谏而被贬,几经生死,坎坷不断……终于,在蛮荒僻静、远离京城的贵州龙场,他顿悟了圣人之道,由此创立了心学。其心学中“知行合一”“心外无物”的实践运用,让他屡用奇兵,一次次平定叛乱,挽救大明王朝于危急时刻,成就了他人难以企及的赫赫事功。

推荐理由:

数百年来,王阳明的心学思想,影响着一代代的中国人,张居正、黄宗羲、曾国藩、章太炎对其推崇备至;阳明心学甚至东渐日本,造就了大批政治家、思想家,拉开了明治维新的帷幕,日本当代经营之圣稻盛和夫也视王阳明为精神偶像……

索书号:B248.2/3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书目五:

书名:中华警事史话作者:江山宜人

封面:


内容梗概:

本书旨在系统梳理中华警事史, 历叙中华治安管理、安全禁卫与惩治犯罪的警事变迁, 阐述中华传统警事文化、警事制度、警事实务、警事力量的构成, 探讨历代警事之“政府管治、基层自治、民众自律”的历史沿革, 从而为中华警事史搭建一个学术框架。

推荐理由:

中华有数千年建国史, 就有数千年警事史, 它与中华军事史、中华法制史同等辉煌。一部“中华警事史”的成功构建, 将为今天的警史研究与中华警学的建构提供必要的学术与史实支撑, 也将为世界警事史的充实与完善提供丰厚的知识支撑。

索书号:D691.6/1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