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期特别推荐书单 日期:2018-04-19


推荐书名:

《史记》人物四十五讲 《博弈心理学:日常生活中的心理策略》《华为讲管理:华为三十年管理实践精粹》《品质经济:未来零售革命下的商业图景》《诗论讲义》

  

1.书名:《史记》人物四十五讲

作者:(日) 山崎正著索书号:K204.2/2馆藏:嘉庚中文书库

内容简介:

本书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精心刻画了春秋至西汉时期的50多个主要人物,旁及近1000个次要或不知名姓的小人物,或简叙其事,或仅记其言,笔墨虽少,亦得其神。走出成王败寇的历史惯性,立足人文关怀,剖析人性隐幽,构筑了形形色色、各具性格的《史记》人物画廊,演绎出可歌可泣的人性哀歌。

本书共分四十二节,讲述了李陵、李广、卫青、赵括、荆轲等人物的故事,作者试图从史记人物的经历回答他希望解决的什么是人生”“人生该怎么度过等问题。作者说:一般人总认为中国古代史与现代日常生活关系不大,其实不然,《史记》这本书在读者阅读深入过程中,展示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画卷。

2. 书名:《博弈心理学:日常生活中的心理策略》

作者:米苏著索书号:B84-49/17馆藏:嘉庚中文书库

内容简介:

《博弈心理学》所谓博弈,就是在平等的对局中根据对方的策略而变换自己的对抗策略,以达到取胜的目的。生活充满了博弈,我们的一切行为都是心理博弈的结果。作者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许多我们习以为常却又总是忽略的心理学现象,并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向没有经济学基础的读者展示了博弈的智慧,告诉我们在社会和人生的大博弈中如何取得真正的成功。

  



3. 书名:《华为讲管理:华为三十年管理实践精粹》

作者:千海著索书号:F426.63/1馆藏:嘉庚中文书库

内容简介:

如何持续、快速、稳健地经营企业,管理者需要思考诸多问题:什么样的管理方式才能让企业更高效、更具活力;什么样的制度才能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应该制定怎样的人才战略才能让团队更具竞争力;很好团队的基因是什么;……华为作为极具代表性的快速成长壮大的企业典范,它用三十年的时间,为我们呈现了一套科学、系统、行之有效的管理哲学。本书从管理、组织、制度、人才、作风、产品、激励、绩效、文化、生存等十个方面,用通俗易懂、生动幽默的语言和精彩的案例将华为三十年管理思想展现在读者面前,为读者追本溯源,重磅解读传奇背后的成功基因。

  

  

  

4. 书名:《品质经济:未来零售革命下的商业图景》

作者:刘强东著索书号:F014.5/1馆藏:嘉庚中文书库

内容简介:

《品质经济:未来零售革命下的商业图景》是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关于消费升级和品质经济的力作。

消费升级、零售革命给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既带来了机会,也带来了挑战。供给品质的高低通过产品质量、消费体验和品牌影响力加以体现。 提高产品质量不能再仅仅依靠制造业的自发和自觉,要在消费需求的指引下,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力量来统一组织、协调和驱动,形成涵盖研发、设计、生产、流通、交付和售后服务全流程的“品质供应链”,打造品牌产品和品牌文化,全面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

本书立足于品质经济和未来零售革命的宏观图景,以品质三角为基础,基于国内主流电商的发展与实践,阐述了如何对从产品、服务到体验等的一系列环节做改造升级,最终扩散到整个社会经济体系,从而形成一个品质经济系统,进而推动整个中国经济向着高品质、高附加值的方向良性发展。

  

  

5. 书名:《诗论讲义》

作者:朱光潜著索书号:I052/1馆藏:嘉庚中文书库

内容简介:

《诗论》是四十年代四大诗论之一,为比较诗学的经典之作。朱光潜从诗的起源、性质、特征诸角度,具体分析中西诗歌的内在规律,探讨中国诗歌的节奏、声韵、格律等特征的历史源流,既用西方诗论来解释中国古典诗歌,也用中国诗论来印证西方诗论,显示了作者精湛的学识与通达的观念,因而一向被视为朱先生的代表作。用西方诗论来解释中国古典诗歌,用中国诗论来印证西方著名诗论,触类旁通,潇洒自如,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