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期特别推荐书单 日期:2018-04-19


  

推荐书名:

《周国平散文精选》《思考的盲点》《定见未来:正确观察世界的11个思维模式》《首席谈判官:新生代商业领袖谈判之道》《有效情境创设的40项设计》

  

1.书名:《周国平散文精选》

作者:周国平索书号:I267/641.661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内容简介:本书是当代著名作家、哲学家周国平所著, 荟萃周国平先生三十余年间散文和随笔的精华, 收录文章百余篇, 是周国平三十年来写下的感触和思绪, 本书中对人生、人性、孤独、爱情、文学、艺术等多个主题, 做了深入的思考,内容包括: 《只有一个人生》、《人与永恒》、《今天我活着》、《守望的距离》、《精神的故乡》、《各自的朝圣路》、《岁月与性情》等。

  

  

2. 书名:《思考的盲点》

作者:(英) 戈登·鲁格[等]著索书号:B80/3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介绍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的书,作者以多年的研究经验,分析了人类如何获得、存储与使用知识,借此打开专家的思维方式,从中取得有用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与工作上。同时书中还解释了为何人类必然会犯某些错误,如果错误产生,又该如何纠正。

本书充满了犀利而创新的观点,并提出了一套作者研究多年的思维方法——校验方法理论,从核心基础的形式逻辑出发,带领我们找到解决问题的策略,,在布满思维陷阱的途径中,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


3. 书名:《定见未来:正确观察世界的11个思维模式》

作者:约翰·奈斯比特著 索书号:F11/3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内容简介:

未来的趋势是什么?我们如何从庞杂的信息里,抽丝剥茧,预见未来?

如果我们的观念、思维偏离了世界未来趋势的走向,不论我们多么劳心劳力,努力都将事倍功半,更不用说预测未来了。

在这本书中,约翰·奈斯比特将自己多年的趋势观察经验悉心整理,总结出11种思维模式,并教导人们如何将其用于分析、判断及预测未来趋势。奈斯比特带给我们的不是小知识、小技巧,而是帮助我们构建思考变革的方法和判断标准。他引导人们在变幻莫测的世界中摆脱不合时宜的惯性心态,把握潮流,抢占先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看透世界的工具。本书可以帮助你优化思维模式,提高趋势观察能力。

  

  

4. 书名:《首席谈判官:新生代商业领袖谈判之道》

作者:武向阳著索书号:C912.3/2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内容简介:

本书作者系统研究了罗杰·道森、赫布·科恩等实战派大师的谈判方法和沃顿商学院斯图尔特·戴蒙德教授、哈佛商学院罗杰·费希尔教授等学院派大师的谈判理论,融合了东方的儒释道智慧,并提出首席谈判官概念及其理论体系和实践方法。

书中作者既阐述了首席谈判官的定位、职责、权限、团队、内训及其发展前景和培养机制,又分享了独树一帜的“谈判分析仪表盘”,从目标、利益、关系、谈判力和策略工具箱五个维度使谈判过程可视化。同时,在化解障碍、管理风险、评估结果等方面,作者也给出了创造性建议和前瞻性方法。作者还以讲故事的叙事形式,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吉利汽车、阿里巴巴、新华都等知名企业谈判案例,让读者亲历风云变幻的谈判现场。

  

5. 书名:《有效情境创设的40项设计》

作者:胡庆芳, 杨翠蓉等编著 索书号:G423/2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内容简介:

情境学习理论对学习的认识明显不同于行为主义学习理论、认知主义学习理论,其知识观学习观师生观等均打上情境色彩。布朗、柯林斯与杜吉德提出,知识是活动、背景和文化的一部分,它产生于活动和情境中,是活动和情境的认知产物。知识只有置于一定的情境中才能够被理解,离开具体情境,则很难形成对知识的准确理解。知识也会随着情境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呈现出不同的具体含义。学习者在与情境的互动过程中了解、体验知识的含义。
新课程的教学理念以建构主义认知心理学为基础,倡导还原知识与社会生活的联系,主张创设并增强学习的情境性,实现
在情境中认知,在活动中体验的建构式学习。本书汇集广大教师的聪明才智和教育艺术,演绎了一幕又一幕精彩纷呈的情境学习的场景,其中蕴含的实践智慧有待读者用心慢慢体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