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期特别推荐书单 日期:2018-04-04


书名:提问孔子:千秋学人万世师表作者:郭志坤, 陈雪良

封面:


内容梗概:

在古典的中国,孔子无疑是雄踞榜首的圣人。本书采用问答方式,分人生地图、千秋学人、万世师表、文化寻根、学术钩玄、后世评说六章,对孔子的生平和思想学说进行了深入浅出、饶有兴趣的介绍和阐释。

推荐理由:

这里有跨越时空的对话、通俗流畅的语言、富含哲理的剖析、见解独特的解说、图文并茂的装帧、考之有据的典章、实地拍摄的文物图片。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冀望读者能喜欢这套独具特色的图书。

索书号:B222.25/1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书目二

书名:易理与人生作者:田学斌

封面:


内容梗概:

《易理与人生》以《周易》六十四卦为序,先对每一卦的易理进行解读,然后把易理结合作者自己的人生阅历和思考,阐发人生哲学,很多安身立命、为人处世之道非常实用,发前人之未言,很值得我们阅读、借鉴。推荐理由:

《周易》蕴含着极为丰富的人生哲理, 是先哲们对人生经验的积累和思考, 闪烁着探索人类未来道路的智慧火花, 也回荡着对后人的苦心劝诫, 一直得到历代人的喜爱和探索。本书作者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人生思考, 对《周易》中富含的人生智慧思想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提出了不少令人顿悟的思想, 值得大家借鉴。

索书号:B221.5/1

出版社:中华书局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书目三

书名:庄子的思想世界作者:杨国荣

封面:


内容梗概:

以天人关系为指向,庄子既将人性化的存在提到引人瞩目的地位,又以合于“天”(自然)为理想的形态,人性与天道之间呈现了复杂的关系;从“道通为一”“以道观之”的视域出发,庄子对如何扬弃世界(包括观念世界)的分裂、达到统一的存在图景作了深入的追问;由肯定真知与真人的互动,庄子具体地考察了向道而思的过程;通过“道”与“德”、“我”与人的论辩,庄子从不同方面澄明了个体性原则;以逍遥之境为指向,庄子进一步彰显了人的自由问题。本书以史与思的统一为进路,在分析庄子哲学的内在主题及理论张力、并由此进一步揭示其思想脉络的同时,又注重在总体上展示其深沉的哲学内涵和独特的理论品格。

推荐理由:

在中国哲学史上,庄子无疑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人物。以汪洋恣肆的文字为形式、以不拘常理的观念为内容,庄子为人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思想世界。从哲学系统看,庄子的思考涉及性与天道的各个领域;在言说方式上,诗意地说、思辨地说、逻辑地说等在其哲学中彼此相融。

索书号:B223.55/2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书目四:

书名:王阳明的人生智慧:阳明心学百句解读作者:吴光,张宏敏,金伟东

封面:


内容梗概:

《王阳明的人生智慧:阳明心学百句解读》正文分为六篇,每篇选取1520句,每句设原文、出处、简注、今译、背景、解说六要素。正文之前,选录了作者的一篇论述王阳明生平事功及其良知心学的文章作为《王阳明的人生智慧:阳明心学百句解读》的“导论”,希望读者对王阳明与阳明心学有个整体的把握。

推荐理由:

《王阳明的人生智慧:阳明心学百句解读》是一部解说阳明心学名言名句的通俗读物,其目的在于向广大读者深入浅出地介绍阳明心学的主要思想与箴言警句,使读者对“阳明心学”有个较系统而全面的了解,并提高自己修、齐、治、平的能力。

索书号:B248.25/1

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

嘉庚中文书库

推荐书目五:

书名:老子道德经注作者:王弼

封面:


内容梗概:

中国三国时期魏国玄学家王弼的著作。为历史上著名的《老子》注之一。《老子》分“道”、“德”两篇,道教徒称之为“道德经”,是魏晋玄学理论所凭借的基本思想资料,其中自然无为、有生于无、反本守母等思想是玄学家们最感兴趣和经常讨论的问题,因此后人称玄学为“祖述老庄”。

推荐理由:

王弼在注中着重发挥了玄学贵无论“以无为本”、“崇本以举其末、“守母以存其子”、“静必为躁君”、“以寡统众”、“因物之性”等思想,对《老子》思想多有发展和改造。它是研究王弼思想,了解魏晋玄学思潮,特别是玄学初起时与老子思想关系的重要著作。

索书号:B223.12/1

出版社:中华书局

馆藏地:嘉庚中文书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