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期特别推荐书单 日期:2018-03-05


推荐书名:

《焦虑的中国人》、《先者生存:优势富集效应》、《洞悉“互联网+”:风已至·势必行》、《布满贫民窟的星球》

  

  

1.书名:焦虑的中国人作者:朱建军著

馆藏地:漳州—嘉庚馆藏(漳州校区)

本部—基本书库-新书区

翔安—翔安分馆

索书号:B848/608.1/(1)

豆瓣评分:7.4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该书选取中国历史上的一些典型群体,从心理的层面,分析“人心向背”的各种因素以及这些因素对历史轨迹的影响。通过分析特定群体的心理,梳理其心理活动的发展史,以此来展现中国人的心理如何影响历史发展的进程,帮助我们理解众多历史事件,并从中找出规律。书中还介绍了群体的心理如何影响历史学、历史记载、对历史的看法与历史的关系,等等。

说明:IMG_256

  

  

2.书名: 先者生存:优势富集效应作者: 王健著

馆藏地:漳州—嘉庚馆藏(漳州校区)

本部—基本书库-新书区

翔安—翔安分馆

索书号:F0-49/168.2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无论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都存在一种令人震惊的现象:为何起点上的微小差异在终点处的差别却形同天渊?

这个充满魔力的宏大问题引起了王健教授接近20年的追问,他给出的答案振聋发聩:先者生存。与适者生存的进化观不同,先者生存的奥秘蕴含于优势富集效应之中,即第一时间的凸显及关键节点上的爆发,将决定事物的生命轨迹。

丰富的案例,深邃的洞见,优美的文字,赋予本书一种非凡的阅读体验,如同经历一场观念的冒险之旅,既充满挑战,又富有乐趣。

说明:IMG_256

  

  

  

  

  

3.书名:洞悉“互联网+”:风已至·势必行

作者:李立维, 张海峰, 张伟等编著

馆藏地:漳州—嘉庚馆藏(漳州校区)

本部—经济中心(经济分馆)

索书号:F062.5/170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本书对“互联网+”的概念、发展路径、未来趋势、国内外发展战略及政策、内容进行了解读,对“互联网+”的发展基础进了行阐述,包含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设备、5G等,具体分析了“互联网+”各个领域,并从企业管理和经营角度分析了传统企业如何通过在战略、文化、组织、人力、营销、客服、信息化、供应链、创新的模块的转变和升级实现“互联网+”的成功转型,最后提出了“互联网+”成功转型的保障机制

说明:IMG_256

  

  

  

  

  

  

4.书名布满贫民窟的星球/Planet of slums

作者() 迈克·戴维斯著潘纯林译

馆藏地漳州庚馆藏(漳州校区)

本部—总馆基本书库

索书号: F113.9/202

豆瓣评分: 8.3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本书记录了全球不断增加的城市人口正面临的绝望困境:城市重建和“美化”的冷酷机器,把数百万贫民驱逐到城市边缘的灰色地带,他们只能生活在危险的山坡上、污水横流的河滩旁、毒气漫天的垃圾场附近。从开普敦到金萨沙,从卡萨布兰卡到北京,极度贫穷的城市社区与我们相隔千里,或近在眼前。

本书作者迈克•戴维斯提醒我们:21世纪的大多数城市被污染和腐烂包围,蜷伏在泥泞之中——并非都市未来主义者们所幻想的“光明城市”。城市贫困的不断加剧已带来严重的经济、社会、政治和环境后果。那些埋藏在巨型贫民窟中的社会问题,是否会像火山一样在某天突然爆发?

  

说明:IMG_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