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期特别推荐书单 日期:2018-01-19

推荐书目一

书名:于丹《论语》心得作者:于丹

封面:


内容梗概:

全书分两个部分。前半部分是于丹对《论语》的解读,后半部分是《论语》原文。在前半部分,作者用白话形式重新诠释了《论语》一书,并以“天地人之道”“心灵之道”“处世之道”“君子之道”“交友之道”“理想之道”“人生之道”为主题,分别加以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后半部分,既是对前半部分的补充,使读者更为全面地领略《论语》的魅力;又为一本完整的《论语》小书,供读者不时翻阅诵读。

推荐理由:

古有“半部《论语》治天下”之说,那是将《论语》奉为中国文化思想的渊源;而我宁愿说“半部《论语》修自身”,人人皆可视之为一眼温暖的“问病泉”。

可以得之于心的《论语》,不是被汉武帝罢黜了百家之后刻意独尊的“儒术”,不是与“道”“释”并称仪式庄严的“儒教”,不是被穷究义理圊于考据的“儒学”。

可以得之于心的《论语》,是每个人心中有而口中无的简单真理。

索书号:B222.25/161.42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馆藏地:漳州—嘉庚馆藏(漳州校区)

本部—基本书库-新书区

翔安—翔安分馆

推荐书目二

书名:庄子人性论作者:陈鼓应

封面:


内容梗概:

《庄子人性论》收入了《开放的心灵与审美的心境——〈庄子〉内篇的心学》、《心通道境:心灵的内修与审美空间的外移——〈庄子〉外杂篇的心学》、《庄子论人性的真与美》、《庄子论情:无情、任情与安情》、《〈庄子〉抒情传统在后代的回响》等论文,以及《〈庄子〉“心”、“性”、“情”三字出处索引》一个附录,深入解析了庄子人性论中的情性观,描述了哲学史上自然人性论的主线脉络,揭示了庄子在道情、天情的统摄下,关照现实人生的“任其性命之情”与“安其性命之情”的理论走向。

推荐理由:

《庄子人性论》是陈鼓应先生的新作,首次出版,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书稿虽小,但作者的视野恢弘开阔,从儒道对比的角度入手,阐发了孟子重善、庄子重真和美这样一种同源而异流的理论走向,道出了两家在人性议题上的互补关系。庄子从道之美讲到天地之美,再讲到人性之美。《庄子人性论》观点新颖,精义迭出,警句频现,文笔一如既往地优美流畅,读来琅琅上口。

索书号:B223.55/0270.12

出版社:中华书局

馆藏地:漳州—嘉庚馆藏(漳州校区)

本部—基本书库-新书区

翔安—翔安分馆

  

推荐书目三

书名:中庸全评:国学典藏版作者:岑晓, 冰封

封面:


内容梗概:

本书共分为八章,主要内容包括:天命谓性,率性谓道;人之自强,内外兼修;君子之道,贵在修心;做人做事,亦乎中和;哀公问政,何以治国等。

推荐理由:

本书在《中庸》原文的基础上,加了精细的注释译文,阐述其微言大义,便于您阅读和理解;还以现代人的视角,在对原著箴言进行经典解读的同时联系当下,意在扬弃封建糟粕,赋予时代新义,为您处理社会问题提供有益的借鉴。本书力求妙传其清韵,丰富其内涵,是一部有益于人们陶冶情操、磨炼意志、奋发向上的经典国学读物。

索书号:B222.15/340

出版社:群言出版社

馆藏地:漳州—嘉庚馆藏(漳州校区)

本部—基本书库-新书区

翔安—翔安分馆

推荐书目四:

书名:庄子的思想世界作者:杨国荣

封面:


内容梗概:

以天人关系为指向,庄子既将人性化的存在提到引人瞩目的地位,又以合于“天”(自然)为理想的形态,人性与天道之间呈现了复杂的关系;从“道通为一”“以道观之”的视域出发,庄子对如何扬弃世界(包括观念世界)的分裂、达到统一的存在图景作了深入的追问;由肯定真知与真人的互动,庄子具体地考察了向道而思的过程;通过“道”与“德”、“我”与人的论辩,庄子从不同方面澄明了个体性原则;以逍遥之境为指向,庄子进一步彰显了人的自由问题。本书以史与思的统一为进路,在分析庄子哲学的内在主题及理论张力、并由此进一步揭示其思想脉络的同时,又注重在总体上展示其深沉的哲学内涵和独特的理论品格。

推荐理由:

在中国哲学史上,庄子无疑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人物。以汪洋恣肆的文字为形式、以不拘常理的观念为内容,庄子为人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思想世界。从哲学系统看,庄子的思考涉及性与天道的各个领域;在言说方式上,诗意地说、思辨地说、逻辑地说等在其哲学中彼此相融。

索书号:B223.55/241.11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馆藏地:漳州—嘉庚馆藏(漳州校区)

本部—基本书库-新书区

翔安—翔安分馆

  

推荐书目五:

书名:朱子学的新研究:近世士大夫思想的展开作者:吾妻重二

封面:


内容梗概:

《朱子学的新研究——近世士大夫思想的展开》一书共收录日本著名学者吾妻重二先生的论文17篇,以时间为纵轴梳理朱子学的历史传承和演变,以朱熹的相关思想和理论为横轴进行深入剖析。

推荐理由:

《朱子学的新研究——近世士大夫思想的展开》分为《太极图》与周惇颐的研究、朱熹的思想以及朱熹以后——附论等三大部分,全面介绍了从周惇颐到朱熹以及朱熹之后的朱子学发展状况,特别是朱熹对圣人、理、气、鬼神思想和宇宙观、学问观、政治观看法。在地域和时间上兼及中国、日本、朝鲜、美国等不同国家、不同时期对朱子学的研究。

索书号:B244.75/115.1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馆藏地:漳州—嘉庚馆藏(漳州校区)

本部—基本书库-新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