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特别推荐书单 日期:2017-11-16

本期新书特别推荐

推荐书名:

《苦难的时代》、《白银帝国》、《把他们关起来,然后呢?》、《时间重生》


1.书名:苦难的时代:美国奴隶制经济学   

作者:(美) 罗伯特·威廉·福格尔, 斯坦利 L. 恩格尔曼著 颜色译

馆藏地:漳州—嘉庚馆藏(漳州校区)、本部—基本书库-新书区

索书号: F171.294/826

豆瓣评分:8.9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随着数学与统计学在历史分析中的广泛应用,美国的学者在定量分析的基础上彻底改写了整个美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本书就是一个代表性作品。罗伯特·威廉·福格尔和斯坦利L.恩格尔曼本着探索历史真相的目的,重新考察美国奴隶制,他们进入浩如烟海的全国档案与各式各样的州一级的档案资料之中,搜寻这些原始的、甚至手写的档案,获得了完整的关于奴隶制经济运行的数据与信息,这些数据为他们的新发现提供了坚实的证据,它颠覆了很多人对奴隶制经济的惯有看法。这是一部令人不安的著作,反映了许多学者诚实的努力,帮助读者以一个新视角审视当今众多紧急的问题。

2.书名:白银帝国          

作者:徐瑾 著

馆藏地:漳州—嘉庚馆藏(漳州校区)、本部—基本书库-新书区

索书号: F822.9/622

豆瓣评分:7.6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货币是一国经济繁荣与衰退的大转轮。白银作为货币的主要形态之一,在中国宋元以降直至近代、时间跨度近1000年的中国货币史中扮演了尤为重要的角色。自16世纪40年代起,中国以白银为媒介参与创建世界市场,开始向“白银帝国”演变,并创造了繁荣盛世;而18—19世纪,西方过渡到金本位并逐渐孕育出现代金融系统时,中国仍然固守银本位,“白银帝国”逐渐走向末路。

《白银帝国》正是通过对这一段历史的考察,分析中国社会兴衰存亡背后那条连绵不绝的银线。从白银货币化到银本位,从纸币的失败到中国对白银的依赖,从中国参与创建世界市场到受制于西方经济体系,本书梳理了白银成为本位货币的艰难历程。此外,作者将更多目光投向了中国早于西方几百年开始的纸币试验,以及中国在全球金本位大势之下对白银的固守,探讨中西大分流和中国银本位对后世带来的影响。所以,这既是一部中国货币史,也是对中国社会变迁的窥探。



3.书名:把他们关起来,然后呢?    

作者:() 贝兹·卓辛格著 陈岳辰译

馆藏地:漳州—嘉庚馆藏(漳州校区)、本部—基本书库-新书区、翔安—翔安分馆

索书号:D916.7/372

豆瓣评分:7.4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贝兹·卓辛格以美国刑罚学家和记者的身份,走访了卢旺达、南非、乌干达、牙买加、泰国、巴西、澳大利亚、新加坡和挪威九个国家的监狱,向我们揭开我们以为的正义是什么模样。

卢旺达、南非、乌干达、牙买加、泰国、巴西、澳大利亚、新加坡和挪威九个国家的监狱实境;在惩罚之外,我们应该有更多道德、救赎、宽恕和机会的可能。监狱,作为今日司法体制的核心,最缺乏的就是透明。它们仿佛从未存在,多数人一生都没有看见和接触过,却隐隐约约将之视为正确和正义的象征。在这趟历经九个国家监狱的人性之旅,我们跟随作者寻回几乎被每个国家、整个地球遗忘的那群人。

我们以各种词藻美化监狱,仿佛那和医院一样是个纯净无菌的空间:“隔离”“矫正”“治疗”“行为管理”,住进监狱的人叫做“狱友”,他们是“受刑人”正在“服刑”,有“管理人员”协助。经过美化,很容易忽视监狱的实际环境,忘掉在那里夜以继日、年复一年,乃至于度过数十年或后半生的,是活生生仍会呼吸的人类。

 “把他们关起来”是我们面对的现实,“然后呢”是我们要继续深思的问题。


4.书名:时间重生  

作者:() ·斯莫林著 钟益鸣 译

馆藏地:漳州—嘉庚馆藏(漳州校区)、本部—总馆基本书库

索书号:P19/212

豆瓣评分:8.2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从宇宙大爆炸到宇宙的未来,从量子物理学的困惑到力与粒子的大统一,物理学家与宇宙学家面前的一切难题,归根结底的关键问题都是:时间。那么,时间是什么?

物理学发展史上,诸多物理学家、宇宙学家、思想家,包括伽利略、柏拉图、牛顿、爱因斯坦等,都认为时间不过是一个终极假象;他们的理论也多是独立于时间的。

在《时间重生》中作者斯莫林教授认为,在量子力学的诠释中,在量子力学与时空、引力与宇宙学的终极大统一中,时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种时间观,是如何形成的?

在将时间驱逐出物理学与宇宙学研究的过程中,我们会付出什么代价?在接受时间真实性之后,我们又将付出什么,收获什么?《时间重生》将告诉你答案和一个与众不同的时间观!